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功利婚姻的出路 > 正文
美好婚姻的培养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17:16 深圳晚报

  两个人走进婚姻,就好像是住进一幢房子。这幢房子必须以牢固的感情打地基,如果本身根基不稳,无论你以后怎么努力,到头来都会不堪一击。

  爱情是需要好好经营的

  -本报记者彭森

  结婚十年,有相敬如宾,有形同路人,有互敬互爱,有一拍两散。夫妻二人该如何经营自己的感情,有一段值得回忆、值得珍藏的感情历程?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深圳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易松国博士。

  关于婚姻周期

  《新闻杂志》:从你的研究来看,夫妻感情的变化是否有某些规律?

  易松国:一般来讲,我们把婚姻大致分为恋爱期、蜜月期、生育期、空巢期。恋爱期虽然是在婚前,但是婚姻的开端。

  婚姻的第一年为蜜月期,从第二年开始,不少质量都开始有所下降。原因有3个方面:其一,一般夫妻结婚一年后女方开始怀孕、生孩子,夫妻双方的情感都有所转移,特别是女方,夫妻双方的交流和沟通减少,开始冷淡;其二,人的情感中的激情是有周期的,男性激情期为18个月,女性3个月,过了这个阶段,感情就会疲乏;其三,婚前婚后对对方印象的落差。恋爱中的双方都具有光环效应,往往都只能看到对方的优点,婚后双方的缺点都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前后必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新闻杂志》:有种说法叫“七年之痒”,意思就是婚姻到了第七个年头前后,就会出现某些危机,你是否赞成?

  易松国:这个观点现在看来已经有些不合时宜了。过去的研究发现有这个规律,现在发生了变化,或者提前,或者推后,仅仅表现在婚龄上没有什么规律了。现在的婚姻危机90%都是婚外情导致的,“性格不和”多半都是一种借口。从男方来看,一般40至50岁左右容易出问题,这个时候事业有成,阅历丰富,最有魅力,从而有更多的机会发生婚外情。

  《新闻杂志》:我们的调查发现,男女双方在婚前都非常看重事业和爱情,而婚后女方则更多地注重家庭,男方更注重事业,所以,从一结婚开始,男女双方的感情是否就经历着一个转折点?

  易松国:的确如此。婚前爱情和事业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事业是经济基础,爱情是精神支撑。而婚后,女性因自身的性别特点,有母爱的天性,所以精力就越来越多地转移在家庭、孩子身上。所以,这个时候,夫妻双方都一定要有角色增加了的观念,从而有意识地强化夫妻的角色,确保有足够的沟通、互动的时间和空间,巩固情感质量。

  关于感情、爱情和性

  《新闻杂志》:都说爱情是婚姻的基础,婚姻解体了,很多人的解释就是没有爱情了,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吗?

  易松国:尽管会有80%的人说他们的婚姻中有爱情,但爱情到底是不是婚姻的基础,我认为要打一个问号。因为这些人中,你再问一句“爱情到底是什么”,他们就回答不出来了。

  对于爱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结婚十年,绝对不排除有爱情的成分。但这个时候,已经平淡化了,生活中更多的内容是工作、生活、吃饭、孩子。婚姻能够继续存在下去的理由,也多半都是这些。

  实际上,维系婚姻的多半都是一种责任。结婚首先在法律上明确了双方的责任,其次,结婚这一事件本身就赋指了某种责任。婚外情、婚外性就是没有婚姻责任的。这种责任,是对对方、对家庭、对孩子的责任,也可以说是一种社会责任。而且,现实当中存在着相当数量的功利婚姻,也是很好的证明。这样的婚姻,是靠功利维系的。

  但我们不否认,在婚姻的某个周期,的确是需要爱情的。但情感是需要不断交换的,需要不断地经营。

  《新闻杂志》:婚姻质量离不开性,性到底在婚姻中扮演着何等角色?

  易松国:提到性,我觉得它也应当是婚姻基础的一部分,尤其在现代社会。

  以前有很多有危机的婚姻之所以能够继续存在,多半都是因为孩子,但随着社会开放程度的一步步提高,人们的性意识复苏了,因此在客观上要求性生活质量提高。

  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不少人性生活马虎,犹如例行公事,不追求质量,久而久之必然导致婚姻天平的失衡。性生活不和谐往往直接导致婚外情、婚外性。

  在这方面,尤其是女性一定要解放思想。

  关于婚姻冲突和危机

  《新闻杂志》:从婚姻的走势来看,离婚和再婚的比例越来越高,婚姻为何越来越脆弱?

  易松国:这和人们婚姻观念的变化有关。婚姻在现代人的一生中变得越来越不重要,所谓“终身大事”在不断淡化。过去,很多人都认为婚姻不可或缺,“白头偕老”成为美满人生的理想。而现代人,对自己的婚姻一旦不满意、不幸福,往往就选择婚外性关系,有的还干脆就选择同居、独身、同性恋等,婚姻作为一种人生状态越来越形式化,所以就有更多的人选择婚姻以外其他形式。传统的婚姻越来越受到挑战。

  现代人婚姻的多变也和责任感不强、社会舆论压力减小有关。

  《新闻杂志》:婚姻冲突发生以后,为什么女性往往受伤最深?

  易松国:结婚以后,很多人都可能会面临“离还是不离”的挑战和选择。这个时候,女方通常都处于弱势地位,不仅因为自己“年老色衰”,竞争力下降,也因为男方各方面优势得到了充分释放。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女方处于弱势地位,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是经济上的。结婚后,女性的精力更多地用在“相夫教子”,家庭的财权主要在男性一方。很多女性在离婚时都不知道丈夫到底有多少财产,得不到法律赋予的权利,未来的生活质量仅在物质上是无法预期的。所以,危机发生时,女性常常就处于被动的地位。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专业机构提供心理咨询、辅导服务,要强调心理治疗,实际上通过这些专业机构的帮助,很多面临危机的婚姻是可以挽救的。

  作者:-本报记者 彭森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每周四晚,知名妇产专家为您免费在线咨询

LASIK航母驶入上海超低价治近视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激情燃烧 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