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铿锵玫瑰:全球收入最高女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10:28 北京青年周刊

  潘杰 董璐

  2003年《财富》杂志的最新排名显示:帕特里夏·鲁索是今年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商界女性(3820万美元)。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朗讯科技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美国国家电信安全顾问委员会成员,51岁的鲁索权力已经达到了电信业的顶峰。她先后三次进入《财富》杂志全美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位女性排行榜;辞去柯达总裁,临危受命并成功
挽救朗讯于危难的业绩使得鲁索已足以媲美当年率领IBM实现复兴的郭士纳,毕竟朗讯面临的困境远比当时的蓝色巨人更为艰难。

  近日,这位当今世界电信业最耀眼的明星即将访华。

  我的一生都在为这一职位做准备

  2002年1月,在一个“连造物主都感到棘手的”困境中,帕特里夏·鲁索临危受命,接替亨利·肖克担任朗讯科技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没有踌躇满志的兴奋,没有惹人注目的高调,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

  而此时,那个曾经无限风光的朗讯已滑入了深渊,光通信领域的决策失误和随后全球电信市场旷日持久的低迷,使朗讯资产大规模流失,销售收入持续下滑。公司市值也在短短两年内蒸发掉了90%,银行信用等级大幅下降,并数度濒临破产边缘。

  然而,鲁索来了,同时带来的是伴随其近30年职业生涯的终极职业风范以及决不言退的信念。鲁索在上任后短短几周内就拜访了19家全球最大的运营商,相比之下,朗讯许多竞争对手客户总数加起来也不足此数。据朗讯陪同人员透露,由于客户分散在世界各地,他们需要多次穿行于各大陆之间,常常是一下飞机就直奔客户总部,会谈结束后又匆匆启程赶往下一目标。

  很快,朗讯的运营商客户就明显感受到了变化。据Verizon网络服务集团总裁拉保罗·科图尔回忆说:“帕特在上任头一周就亲临我的办公室听取建议。”此后,他每周都会收到来自朗讯高层官员的电子邮件或电话,鲁索本人则每个季度都会亲自造访。

  鲁索特别喜欢引用邱吉尔的一句话:决不、决不、决不放弃!她相信,面对艰难的时刻、艰难的市场、艰难的经济,每一位富于战斗力的领导者都会在内心深处不断鼓励自己:决不放弃!

  话虽如此,但谁都知道,任何挽救公司的使命都无异于走钢丝,要么是令人感动的成功,要么是戏剧性的跌落。如果鲁索取得成功,她会被视为又一个郭士纳,后者曾经带领IBM通过发展新业务实现复兴。但如果不幸失败,她的名字可能又会与另一位过去的IBM人--Mike Armstrong联系在一起,后者曾试图重建AT&T,结果只是主持了这家电话公司的分裂。

  面对风险,鲁索的一席话斩钉截铁:“我的一生似乎都在为这一职位做准备。”

  鲁索果然没有令人失望。在她重返朗讯的首个财季,公司亏损额就从一年前的37亿美元下降到4亿美元,利润率明显提高,现金流也由负转正,收益则出现小幅上升。相比之下,朗讯竞争对手的销售则普遍出现下滑。在其后近两年的时间内,尽管电信市场的下滑超出了多数人的预料,朗讯还是遏制住了销售下降的趋势,并逐步降低了亏损,提高了毛利润率,并一举夺回了曾一度丧失的头号光网络设备供应商的地位。

  2003年1月,鲁索正式接替肖克担任朗讯董事长一职,从而成为名副其实的电信业第一人,并达到其个人职业生涯的新高峰。

  从她的身上很难找出缺点

  鲁索一向被认为极具竞争意识,同事们甚至建议她在退休后从事体育事业。据与鲁索女士相识15年之久的前任AT&T经理Fred Lane透露:“同事们甚至要求她放弃高尔夫,因为每一次她都能打败你,并取得最终的胜利。”她本人对此也“毫不谦虚”:“如果发挥出色的话,我可以将球击出200到230码。”

  鲁索来自新泽西州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在家中七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二。父亲的英年早逝和母亲“惊人的乐观主义”教会鲁索如何区分灾难和困难,并为她带来面对任何挑战的信心和勇气。每当有人诉苦时,她就会注视着他们说:“真的有那么严重么?”

  在谈到家庭的影响时,鲁索表示:“我成长在一个相互间关系非常密切的家庭,因为家中有两个行动不便的弟弟。这在责任感、独立性、同情心方面对我有巨大的影响。而全家共同照顾两位残疾弟弟的经历,使我认识到合作的价值。我很早就知道,你需要一个团队来面对问题。”

  鲁索从小就非常热爱运动,12岁起就开始打高尔夫球。高中时,她曾担任女篮及拉拉队长,并热衷于足球和网球。她回忆说:“我经常与邻居的男孩们一起踢足球、打网球。从某种意义上讲,我的成长道路与其他女孩子很不一样。对于我来说,似乎从来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玩的,无论是高尔夫球、滑雪还是网球,我都能自如掌握。”

  1969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鲁索进入IBM,随后成为蓝色巨人首位面向大客户的女性销售代表。“当时,有些人非常怀疑女性的推销能力。”鲁索回忆说,“但我的想法是,他们甚至都不认识我本人,凭什么可以决定要不要我的产品?这些压力更加坚定了我证明自己的决心,全身心地投入分派给我的大客户销售工作并取得了成功。”随后,鲁索在AT&T作为销售代表再现了这一成功,由此成为该电话巨头的首位女性业务部门领导者。

  1989年,鲁索完成了哈佛大学的高级管理课程,这是一项面向未来经理人举办的为期14周强化训练,受到邀请的女性寥寥无几。“当时,他们希望挑选两位女性,作为样板就妇女权利教育男性。他们挑中了我,但被我拒绝了,因为我认为并非所有人都是可以摆脱偏见的,因为我是一位坚定的结果决定论者。在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中,我始终坚持这一理念。”她说:“在能力主导的社会,只有做出成绩的人才能到达顶峰。”

  她的妹妹,现为马萨诸塞州从事律师工作的Karen Migliori回忆说:“Patty在其所进行的所有事情上都希望取得成功,但同时又非常谦虚,我从她的身上很难找出缺点。”

  三次进入财富名人榜并没有改变鲁索的生活,她风趣地说:“他们既没有改变我用茶点的时间,在餐馆用餐时也没有使我享受更好的位置。惟一的区别就是,得到了大量在公众面前演说的请求以及询问‘是否有兴趣投资’的电话。”

  办公室时常发出嚼M&M豆的声音

  帕特里夏·鲁索在朗讯可以说很早就声名远扬。据说,有位访客打算拜访朗讯科技位于新泽西州茉莉山的总部。在错误地把车开到内部停车场后,他只靠说明他是来拜访帕特里夏·鲁索的,就成功逃过了保安的责备。保安显然深受打动,他说:“哦,那么你就停在这里好了。”

  每一个了解帕特的人都指出她有两大长处:强韧的意志和组建成功团队的能力。在公众和媒体面前,鲁索更多表现出来的是完美的职业作风和严肃的工作方式。熟悉鲁索的人都会指出,她做事脚踏实地且极具说服力,具备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超凡的团队构建能力。对于某些人认为她有时显得过于谨慎的评价,鲁索另有看法:“我总是力图通过深思熟虑,做出需要做出的决策,并使属下承担可以胜任的工作。我并不认为这是小心谨慎。”

  无论是目前还是过去的同事,包括行业分析家们,大家都一致认为,鲁索女士非常善于集思广益,激发各级经理人员和工人对企业的忠诚。AT&T的执行副总裁Hal Burlingame给她的评价是:“她知道如何激励人们,劝说他们接受一个想法,她也懂得如何倾听。鲁索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会感觉到是他或她完成了团队的任务。”

  在正式场合,她总是表现出运筹帷幄的自信和一丝不苟的态度,而在拜会客户或与员工交谈等非正式场合,鲁索则会放松下来,表现出更为平易近人的性格。拜访者甚至可能发现她在巡视办公室时还不时发出咀嚼M&M豆的声音。助手们则表示她非常平实,并非常专注于自己的家庭,不久之前还曾与丈夫租下一间别墅,专门款待28位亲属。

  领导AT&T企业通信部的经历使鲁索产生出管理一家大公司的念头,她表示:“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独立负责并全权控制一项工作的每个环节。我喜欢选择和计划间的微妙关系,喜欢观察哪些措施最终奏效以及奏效的原因,并从中获得享受。”

  鲁索于2000年秋朗讯开始分拆前不久离开了公司。2001年4月,鲁索出任柯达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带领公司成功实现了从摄影胶片业向数字图像业的转变。然而,在柯达短暂的任职时间似乎并未满足鲁索充分展示其能力的渴望。2002年1月,当67岁高龄的肖克推荐她接替自己的职位时,鲁索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朗讯。

  对于未来,鲁索的一贯看法是:“我关注的不是下一个是什么的问题?我关注的是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现有职责的作用,是如何推进我相信能够有所结果的战略性目标的实现。”

  同为大公司最高级别的女性,人们很自然的会将她与现任惠普总裁卡莉相比。从目前来看,卡莉的名气无疑更大。在财富杂志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位女性排行榜中,卡莉曾连续两年名列第一。鲁索则三度入围,最高名次为第十。就风格而言,有人认为,鲁索更具职业风格,而卡莉思维更具开放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每周四晚,知名妇产专家为您免费在线咨询
15秒视力变清晰 裸眼透视俊男美女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在耳边呢喃诉说爱意
跳一场激情的双人舞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在农村将安全套,套在手指上示范……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