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婚姻物语:亲爱的让我们AA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10:17 解放日报

  所谓夫妻AA制,是指一种新的家庭经济承担模式。它大致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每月各交一部分钱作为“家庭公款”,以支付房租水电费等共同家庭支出,其余各自料理;另一种是请客、购物、打车等费用都自理,只在买房、投资之类大项目上夫妻俩平均负担。近来,不少年轻夫妇将AA制引入到家庭生活中———“亲爱的,让我们AA制”,渐成一句流行语。

  “吵股鸳鸯”的变化

  也许在你的周围找一对一起炒股的夫妻并不难,但是如果要找一对在股市上严格实行AA制的并不多。李子超和王屏就是这样一对夫妻。

  最初的日子里,李子超和王屏与其它许多炒股的夫妻一样:钱放在同一个账户上,达到一致意见后才下手。半年下来,他们发现由于太多的商量,往往为了等待一致的意见而失去了不少机会。吸取一系列教训后,他们终于明白了要炒股就不能搞民主制。于是他们采取了折衷的办法:只要账上有钱,谁觉得有把握,就可以买进;只要有股票,谁都可以在觉得必须出手时抛出。可问题是买了后,股价往往还要跌,于是对方就嘀咕:“忙什么,你看要是现在进多好,一转眼就亏了多少多少。”往往在一只股票卖出后,这只股票又会继续涨一下,这时另一方又会讽刺说:“要是我来卖,我就会在××价位出手。”

  这样一年时间过去了,别人的股票市值早翻番了,可他们才不过20%的利润。夫妻俩为了炒股没有少吵架,有几次还动起手来,家里的茶杯也摔了不少。朋友们戏称他们是“吵股鸳鸯”。看到继续如此下去将没有任何“钱”途,他们决定各做各的,实行“夫妻炒股AA制”。他们各开一户,逐渐将资金一分为二。并规定一方有权不告诉对方买卖情况,一方也无权干涉另一方的买卖。不久,“分家”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便显示出来了。

  有一次股市休市期间,他们在家中闲得无事便拿出双方的对账单。这一看真让他们惊讶了。单上显示李子超和王屏在8月份分别买进了两只股票,最后都因为它们逆市大涨而获利不少。当时,李子超听人推荐那只股票后很认真地翻看了图表和中期报表,觉得那可能是庄家放的烟幕弹,想不到妻子却真买了。相反,王屏也在8月间另一只股票缓慢上攻过程中研究过该股的情况,断然否定了该股的“大好钱程”,谁知丈夫却适时吃进了。

  他们一边看着对账单一边摇头,觉得真是不可思议。如果当初不是实行“AA制”,他们肯定会在讨论中因意见分歧而远离这两只股票,再次失去赚钱机会。或者等到他们意见一致再勇敢地杀入时,已是全身钻进了庄家系好的“吊颈绳”里了。那样的损失也许将是双倍的。

  所以,这对小夫妻决定将炒股进行下去,但无论未来的日子里是亏是盈,都坚持实行“AA制”,远离“吵股鸳鸯”的老路。

  有好处也讲规矩

  章兰和老公相识在大学时代,结婚时两人都没什么积蓄,也就没想到要把钱放在一起。结婚后,竟渐渐发现了AA制的诸多好处。

  好处一:锻炼自己。章兰本来是个花钱大手大脚的人,刚结婚时经常厚着脸皮向老公要钱,老公倒是大方,要多少给多少,但几次下来自己脸上挂不住了,便痛下决心要管住自己。一开始不太习惯,但几个月下来不仅习惯了,而且还有了节余。

  好处二:为婚姻减压。AA制使双方有了较大的自由度。老公和朋友聚会时可以痛快地畅饮,不用考虑兜里有没有足够的银子;而章兰也可以像小姑娘那样,没有任何缘由地呼朋唤友放纵一回。适时的调整和放松,让他们有更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婚姻生活。

  好处三:增添情趣。AA制让章兰和老公至今还保持着恋爱时的感觉。在生日或一些重要的纪念日,他们都会精心为对方挑选礼物,为平淡的婚姻平添了不少情趣。

  当然,AA制也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一些麻烦,比如:各花各的使家庭建设缺少计划性,有时会进行重复建设等。但好在他们俩适时进行调整,还为此订下了几条规矩:第一,为了减少盲目消费,购买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商品时,要向对方通报一下;购买500元以上的商品要双方商量决定。第二,为了让家庭建设更有计划性,他们又实施了记账制度,每个月底进行汇总,看看哪些开支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然后在下个月有意识地进行调整。第三,能者多劳。实行AA制,并不是实行平均制,他们基本按照各自收入在家庭收入中所占比例来分摊开支,大件商品按比例集资购买,日常开支则基本各付一半。

  众说纷纭夫妻AA制

  王先生,保险推销员,26岁很难想象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一对男女在具体的日常生活中将如何贯彻AA制。今天的晚餐买了两斤肉半斤虾一把青菜,是不是拿个计算器计算一下,然后找另一半要回百分之五十的花费?还有,又买了一打杜蕾斯避孕套,这该算是男方消费还是女方消费?或者是按照每人6个的分配平摊?

  李女士,外企主管会计,34岁夫妻AA制可以说是一种前卫但不彻底的方式。说到底,只是一场两个人的游戏,有心情和兴致不妨一试,这场游戏最有可能结束在有了孩子之后,孩子会让两个人有更多“共同”的感觉,想分可能都分不开。

  马先生,35岁,司机我有一个朋友,和太太结婚10多年了,老是为经济上的一些事情吵得不可开交。自从他们实行AA制以后,就从来没有吵过架,你说AA制好不好?我也想过了,要是我太太再整天翻我的口袋,我也和她实行AA制,治治她。

  林女士,会计,40岁我看呐,一对夫妻各花各的钱,那么这对夫妻一定长不了。你想,连花钱的事上都这样斤斤计较,他们还能白首偕老吗?

  荩荩提醒

  一、决定与你那位实行AA制之前,你一定要确信自己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否则,

  AA制只能是纸上谈兵。二、要想好一个当周围的同事、朋友问起你为何实行AA制时的完美答案,否则第二天就有谣言说你和你那位感情不合、正在分居呢。

  三、对AA制可能带来的后果,比如促进夫妻关系更加融洽,或者夫妻感情更加淡漠,你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四、既然实行了AA制,那你看到他买了进口CD,就不要吵个不停;既然实行了

  AA制,那你看到她买了CD香水,就不要再喋喋不休地进行说教了。(文/鹏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整形美容手术前的准备有哪些?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他最需要的是什么?
她最渴望的是什么?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大学金工实习课,老师说要男女合作,某某与某某一个床…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