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大学生应摆脱“白领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09:53 信息时报

  虽然用“就业难”的说法或许稍有危言耸听之嫌,但大学生要想寻觅一份理想的工作,确实并非易事。现在,无论是高校还是即将进入就业市场的大学生,都必须直面这种事实:随着高等教育“精英教育”时代的终结和“大众化”时代的悄然来临,大学生一直是社会“稀缺资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这种变化,意味着很多大学生“白领梦”的破碎,等待他们的未来更有可能是成为“
蓝领”、“高级蓝领”。事实上,这也是在高等教育远比我国发达的许多西方国家曾经走过的道路,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

  近日,一些高校校长、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到来,高校毕业生只有在完成一场就业观念上的变革后,才有可能在就业竞争中找到“明天的奶酪”。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志翔:高校“扩招”还应“加速”

  近年来,广东地区高校“扩招”的步伐确实很快。以我们学校为例,2002年招生数量就已经超过2000名;今年9月,招生数量增长幅度达到了30%;明年,我们还将把招生规模至少扩大1000名以上。尽管如此,我认为高校“扩招”的步伐还应该继续地“加速”。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大学扩招导致毕业生找工作难”的观点,我一直都不认同。事实上,目前一方面很多企业拼命喊招不到人,但另一方面大量毕业生却苦于找不到工作,这种现象恰恰暴露出高校毕业生群体存在着“人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造成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一方面在于高校自身在专业设置上不够合理,导致了人才结构的失衡;另一方面说明大学生在“定位”上普遍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因此,高校、大学生都有必要进行深刻反思,只要找准了“定位”,大学生不好找工作的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事实上,广东在“毛入学率”、高校在校生规模上都落后于江苏、浙江等省份。因此,珠三角地区要确保今后的区域竞争力,还必须继续扩大高等教育的规模,争取到2005年毛入学率达到20%以上。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唐晓明:大学生就业观念急需变革

  随着高校的“扩招”,使大学生数量逐年猛增,现在大学生所面对的就业问题,确实完全不同于10年前。但是,目前仍有不少大学生在找工作时,把眼光紧盯着“精英岗位”,却不愿意面对在高等教育日益“大众化”的时代,绝大多数毕业生都已经不再是社会“稀缺资源”的事实。

  可以说,直到现在还有相当多的大学生在找工作时仍过分地依赖于家长、学校和社会,并没有树立“自主择业”的就业观念。同时,在选择工作地点时,往往过分地集中在大中城市、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而不愿意去偏远、落后地区。这种不正常的择业心态,必然使自己的就业之路越走越窄,不利于大学生实现顺利就业。

  大学生群体迫切需要进行一场就业观念的变革,通过修正自己的就业心态、自身定位来迎接就业。我相信,大学生如果转变浮躁、眼高手低的毛病并愿意踏踏实实地从最底层的工作岗位做起,不仅找份工作不成问题,也有利于自己今后的成长。

  潮汕职业学院院长纪少游:应正确认识市场供给的变化

  目前,我国已经把高等教育的发展目标调整为:“一大批研究型、学术型的高级人才”、“数以千万计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专业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近几年在广东的高校毕业生中,已经有超过50%的毕业生属于“技能型”、“应用型”人才。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这一比例还将迅速上升。

  这种未来的发展趋势,充分地说明了高等教育正在日益由“精英化教育”向“平民化教育”转型。而且,更深刻的意义还在于对大多数大学生而言,今后他们将不再是“社会精英”,而将成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

  事实上,任何国家、地区的人才需求结构都是呈“金字塔型”的,社会对“精英岗位”的需求毕竟非常有限。尤其是在高等教育已经达到普及程度的西方发达国家,大部分的大学生都从事着非常普通的职业,只有数量较少的研究型、学术型或专业性人才从事着“精英职位”。因此,在高等教育日益大众化、越来越普及的大背景下,大学生必须正确地认识这种市场供给、社会总体需求状况的深刻变化,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再是“天之骄子”。

  对于大多数毕业生来说,应该有勇气摆脱大学生盛行的根深蒂固的“白领情结”,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定位为在生产流水线上从事普通工作岗位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只要摆正心态、找准职业定位,绝大多数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将不成问题。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整形美容手术前的准备有哪些?
15秒视力变清晰 裸眼透视俊男美女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他最需要的是什么?
她最渴望的是什么?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大学金工实习课,老师说要男女合作,某某与某某一个床…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