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女人眼色:爱他,不如懂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32 《职业女性》

  要说女人不爱男人,肯定是天方夜谭。

  “女人不需要男人,就像鱼儿不需要自行车”之类的奇谈怪论只属于极端女权主义者,大部分女性还是需要男人的宽厚臂膊及胸怀的。

  但问题是,中国女人之于男人的怨尤可谓源远流长,它们一度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唤作“闺怨”。如今时代发展神速,女性地位及权利均日益高涨,可是仍然,从16岁到60岁,中国女人仍脱不掉“怨妇”状——正如一代才女张爱玲早在60多年前的犀语:“女人,一辈子爱的是男人,说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永远永远。”

  然而,这些或一针见血、或柔婉曲折、或苦口婆心、或循循善诱的“因爱而怨”结末如何呢?很显然,无论怨的、被怨的,笃定都与幸福背道而驰,渐行渐远。

  “谁不想和平快乐地相处?但问题是,饶这么说着他们毛病还那么多,要是听之任之还了得!”

  “怨女”们的话乍听似乎有理,可真实情况到底怎样?请各位Ladies and Gentlemen不妨先拜读一下来自台湾的中国第一位男性问题研究专家蓝怀恩的新作《爱他不如懂他》,一定能够更理性全面地理解这个困扰了痴男怨女数千年的难题。

  爱他不如懂他

  文/蓝怀恩

  我有回和北京红枫妇女热线的咨询员演讲“了解男人”这个话题,许多人纷纷表示今天多少女人的痛苦和纠葛都源自于男人:“身为女人,我们听着也能感同身受,但就是不理解男人为什么都是这样?”

  因此,如果能够理性了解男人“为什么婚前婚后两个样儿?”“总在太太孕期中性出轨?”“外面那个女人比我还丑,他到底要什么?”“我把家拾掇得整齐舒适,为什么他下班还赖在办公室?”………那么女人对他们的行径就自然而然省了怨怒的负担,这正是爱自己的首要表现。

  例如说男人花心、好色这档事儿,自古妻妾成群是旧社会默许的男性社会行为,甚至当母亲(是女人喔!)的帮着儿子娶小,以“惩罚”媳妇没生出个儿子;再就男人到处“播种”的婚外性,也传承自后继有人、扩散家族势力的父权思维;而“性冲动”的男性生理特质,就在这种社会文化中得到合理化的发展路径。

  女人想要断绝男人的花心、好色吗?那是缘木求鱼!因为女人面对的是集体男性意识,和男人爱不爱你或这个家,没有必然的关系。

  还有男人不沟通,也是令女人痛苦不已的典型婚姻问题。回想我们对待小男孩跟小女孩是很不一样的:女生可以哭,男生哭就没出息;女生输了,可以找借口,男生不但不能输,输了,还不准讲理由;女生可以天马行空地叙事,男生必须言简意赅地说重点;容许女生耍赖、撒娇,男生只能打落牙和血吞……

  请问:这样成长的男人哪有沟通能力?他连基本表达情绪和情感的本能都被扼杀了!他只学会一元思考:输赢、成败、强者弱者,社会(包括父母、女人)期待男人是赢家、成功人士、强者,那么绝大多数的平庸男人只好虚张声势地自大、浮夸,给自己找一个有尊严的空间,等真到挺不住、露相的时候,就干脆遁隐、逃避,那还谈什么负责任呢?

  到这步,女人咒骂、痛心都是自苦,而且根本于事无补,所以女人首先学习把男人当成“人” 看待,就不会有这么高的期望,男人也活得轻松、自信些,但女人容易做到吗?看那些还在找“三高”嫁的年轻女孩,就清楚恐怕再经过两代男人也不一定能真正解放!

  至于男人婚前婚后两个样儿,完全是因为女人把男人婚前的“不正常”表现,当作婚后基本福利,才会感觉到冲击特大。怎么说“不正常”呢?

  花前月下、甜言蜜语压根儿不是男人擅长的活儿,逛大街、抢着付钱也不是男人乐此不疲的习惯,生日、情人节更不在他的行事历上,男人婚前竟然全可以做到位的大前提是,他要追到一个贤妻良母娶回家,帮他完成“五子登科”的成家立业大事,或者“近利”地看,就是解决他躁动的下半身欲念,如何有效地把女人“请上床”,整个过程是非常目的导向的。

  相信女人根本没动过这些念头,只觉得这个殷勤男人值得信赖,设想他婚后也是如此——自己是被呵护的小女人,梦想着延续婚前的甜蜜待遇。

  或许蜜月还能维持着“神话”的局面,很快地,尤其是女人怀孕后,许多根本常识不足,全面拒绝性生活,又正好处在适应害喜、变丑增胖的阶段,让原来就属于视觉动物、而且正在情欲高涨期的男人出轨机率升高,此时,雪上加霜的女人反应就不难想像了。

  这种种只说明一件事,男人女人全在两套思路里,所以“鸡同鸭讲”恰恰是两性昧于相知的基调,继续这样下去的婚姻能好吗?越来越高的离婚率总透露了些什么吧!如果女人普遍在婚姻里的困境大同小异的话,是否可以说男性社会有它基本的通性?女人是要面对还是抗拒和责骂?

  这些年来,我从做女性成长节目中,不断反思男性文化生态,终于摸索出与其等待男人自觉,不如“女人试着理解男人”的清楚逻辑,理解他们那些被女人视之为幼稚(如喝酒)、无情(见一个爱一个)、逞强(死要面子)、僵化(缺乏弹性)、生物性(想了就要)等行为根源,就能解脱对男人一厢情愿的幻想。

  进而发现许多男人到事情节骨眼上,往往比女人还脆弱、还怕死、还自私、还没理性,才知道哪有什么英雄、男子汉?

  就如成龙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他在戏里扮演英雄,生活里朋友优先(因而绯闻不断),当侠士、当情圣,却把妻儿藏在他光鲜亮丽后面的死角里,到玩过头,对方怀孕了,先矢口否认,最后把别人都拖下水:“我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

  女人啊!你还崇拜这种“成功”的男人或羡慕他老婆吗?公众人物尚且如此张狂,就不难想像有些升斗夫妻间的惨况了,女人只有理解和觉悟,以便减少期待及伤害,这不是体现爱自己的根本之道吗?

  我总说我从事男性关怀工作,但关怀之意不是在纵容、宠溺男人,或为男人行为开脱责任,而是研究男性文化的根源,并将其真相通过以人为本的觉察反思和理性辩证,源源不断地传播出去,试图告诉女人“男人不难懂”,理解他们,就不再是过去吵吵闹闹、疑神疑鬼、抑郁怨恨的行为模式了。

  惟独戏码变了,男人才会变,这时候男人可能静下来,思考自己的行为,而女人便有余裕去关爱自己,丰富生活内涵,说不定再回头看那个男人,早就超脱了狭隘的占有欲,而能活得有滋有味,此时怕是男人对老婆要亦步亦趋了。

  编者附:希望您发表评论,如果您是一位Gentleman,更期待您在评论中留下您的大作:《我最想让她为我做的10件事》。当然,能够留下您的姓名、年龄、职业更好。多谢您的合作,诚祈2004平安吉顺!(文/画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