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眼色:单身女子的“生态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0:48 凤凰网

  “放假啦周末啦,单身的确很难受”,TINA夹一筷涮羊肉,皱皱眉头说。是啊,哪怕现在,一桌腾腾热气,杯盘一收,还不各回各家?“一会儿,我们一起到那个新开的糕饼店坐坐?听说味道特正。”对面的FENNY提议,一样有时间,一样懂得如何打发时间,也一样的,是单身。两个女子默契地互相微笑了一下,那微笑是说:“至少还有你”,而桌上的其他人,已经开始讨论孩子入托这类问题了。

  单身女子的生活,到后来,都颇为接近。比如,都有一份想怎么忙都行的工作;都有一套只有自己有钥匙的居室;都有一个紧密的单身女友的圈子。也不是刻意的,只是规律使然:单身女子要心有所系,感情太不可靠,事业的大树最坚固;单身女子是成熟女子,要求自我的空间;单身女子与已婚群找不到“共同语言”,需要朋友陪伴的时候也常常发现,只能跟同样单身的朋友在一起“谋杀时间”。

  单身久了,还会习惯一些细节。比如清晨起来,眯缝眼睛看着灰尘在透过窗帘的光束里舞动,专心致志十分钟;比如总去的街角的那家餐厅,一坐下WAITER就过来问:“老样子?肉酱意大利面,撒多奶酪粉?”比如晚上回家,遥控器只需按一个键,LEONARD COHEN丝绒般的声音就会准确而温柔地响起……

  单身久了,还会有点享受一个人的生活。不用忍受电视机里没完没了的足球节目,玩到多晚都不用觉得对不起谁,在聚会中,AVAILABLE的身份多少是个加分。

  枝枝蔓蔓,根根节节,就这样,长成了单身生活的小丛林,一个小小的生态圈,自己自足。就是偶尔有点闷,偶然有点不甘心,假日和周末还是需要忍一忍,但即使这些,也会渐渐被习惯,被丛林里的落叶覆盖。于是,那些单身女人说:“好象越来越难了,再去过两人生活。”

  想到中学里的生物课,一幅插图:一场大雨,沼泽里出现了一个小池塘,渐渐有了水草,渐渐有了蜉蝣,渐渐有了鱼,渐渐有了一个小小的生态系统:水草释放氧气供鱼呼吸,鱼的排泄物肥料了水草,水草的败叶腐烂营养了池塘水养活了蜉蝣,蜉蝣养活了鱼……很自己自足,很循环得当,也很有小小的生命的活泼,只是,如果没有再及时下雨,水会越来越少,直至干涸……

  生物都是适应环境的,单身女人也是如此。如果不去做冲破,不做挣扎,过着也就过着了,慢慢会发展出自己的平衡机制来,慢慢会形成自己的“生态圈”。需要陪伴?还是有一些朋友的;需要生活内容?工作还是很有成就感的;需要享受生活?单身状态可以享受的东西还是不少的,一天也可以安排得很满……只是,这些让人不再自我折磨,不再内心啃噬的对策却也成了消极的自我壁垒。你学会了逃避问题,把时间捐献给工作而且觉得理由正当,你最亲近的朋友也过跟你一样的生活,难姐难妹一抱团,只有更强化这样的生活;你觉得越来越难开展一段爱情,对于你已经发展出来的“单身乐趣”,另一个人的进入越来越象一种侵犯……

  当然,一直单身也没什么。但是,你真的决定了吗?寂寞和孤独会吞食人的生命力,当你的生命力象那个池塘里的水一样一点点被蒸干,你确定你能接受剩下的那片荒凉吗?

  单身女人,更要多一点“企图心”,更要多一点主动精神,更要多一点开放心态。不是要抱一颗急嫁的心,而是首先要让生命多透一点阳光进来,要去爱人,要去被爱,永不放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