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悟:自己当老板有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8:13 千龙新闻网

  今年,上海市首次设立了一个专门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创业需要的“免费创业教育培训中心”,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所辖的“促进就业基金”,还专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担保,贷款最高上限达到5万元。让大学生在白领、金领公务员之外,又多了一个可以自己当老板的选择。

  自己创业当老板,听起来蛮有创意,实际操练起来,又是怎样一番历程呢?

  从卖花到创业

  浪人冰,复旦大学大三学生

  一有时间我就在校园“创业版”闲逛,因此结识了不少“同道中人”,大家经常聚在一起,交流看法,很多时候就聊出一个好的Idea。有一次我想到了一个创业计划,和大家交流了一下意见,觉得有可操作性,于是就开始准备计划书了。

  不过说实在话,上海的创业气氛不是很浓,尤其是在大学校园里。大概是因为很多人都喜欢做白领,有一份稳定且福利待遇都不错的工作吧。我自己认为,创业很苦,需要冒很大的风险,心理承受能力要强。你必须保证走的每一步都是正确的。假如你每走一步的成功概率为80%的话,那么第二步的成功概率仅为64%,依此类推的话,最后你的成功概率可能只有20-30%了。

  从很早时候起,我就对商业感兴趣,有做企业家的梦想。到了大学里,我不仅辅修了国际经贸专业,而且在业余时间我还有卖花、胶卷和化妆品等丰富经历,已经充分认识到现在市场竞争的残酷性,很多你才想到的别人可能早已经在做了。比如说,在情人节那天卖花。前两年在这一天卖花的人还不多,而今年我在淮海路卖花时,看见很多学生模样的人都在卖花。因此卖出的花价就会被相互之间的竞争压得很低,利润摊薄了。

  目前我正在创业准备阶段中,想做健康电脑培训方面。前期的准备工作有准备公司简介、资金、公司注册、去教委审批、发广告和传真给一些学校、聘请老师、培训和上课等很多繁琐的步骤,需要我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做这些事情。资金方面,我有坚强的后盾。这是我花了很长时间才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现在他们也都很支持我,认为试一下值得,我也权当锻炼了。

  如果有同学想创业,我觉得首先就是不要为所谓的“形势”吓倒,不要一时头脑发热去创业,要作好失败的心理准备,并且想好自己的退路在哪里。据国外资料说,创业几年后失败的业主有50-60%。还有就是要真正确定自己属于什么类型的人,如果适合做学问,搞研究那就不要来凑热闹了,如果属于那种非常善于与人打交道,善于沟通的话,可以考虑来尝试一下。毕竟,想要在竞争中胜出是要看真本事的,创业也同样需要实力。

  我想开家眼镜店

  小陈,复旦大学医学院学生

  我们专业主要是培养高级验光配镜人才的,毕业后有些同学被五官科医院吸收,当起了医生。老实说就算请我去医院我也不想干,刚进去工资待遇低不说,做的事情也都是些机械重复的工作,很没有趣味。我希望从事能够发挥长处,且有较大发展前途的工作。

  半年前,我就开始兼职做“配镜一条龙”的眼镜销售工作。因为和医院方面以及眼镜公司关系很好,所以我能够拿到不少价廉物美的镜架镜片,就试着从熟人开始做起了“小本生意”。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我现在已经拥有了一批固定的客户,因为对我的服务满意,所以他们常常也会给我带来很多“新”主顾,我的生意就像滚雪球一般慢慢变大。于是,我就开始想要开一家店,从事眼镜销售方面的工作。

  对于这个计划,我已经仔细考虑过不止一次了。这家店的门面不必很大,10平方米左右就行,因为来的都是一些回头客或是由朋友带来的。我需要配备专业的验光和制作器材,这样估计要花费4到5万元。另外还需要1到2个柜子陈列镜架,再有几套桌椅,总投资不算太大。我相信我的生意会越来越好,因为我的优势在于“薄利多销”,产品卖得比任何眼镜公司都便宜,而且只要顾客想得出的要求,我都能帮他们做到。可以自豪地说,我的服务是最周到最人性化的!

  但我现在还处在筹划准备阶段,毕竟一无资金,二来回头客的数量还不足以让我撑起一个店面,所以一毕业就开店的计划或许不会立刻得以实现。我可能先在别的眼镜公司里做个几年,积累了经验再出来单干。到那个时候,资金有了,和客户、公司的关系也搞熟了,那就能够大干一场啦!

  有志者事竟成

  小杨,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法语专业

  我是外地考生,来到上海之后,我一直有创业的想法,我学的是语言,却对经济贸易很感兴趣,好在我们学校这方面的条件也较为得天独厚,所以一直在为自己往这方面充电,准备先考几张相关证书出来。至于具体的行业流程和工作经验、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网都希望在毕业后的几年工作中得以增长和扩大。我的设想是:毕业以后积累三四年的工作经验,在二十七八岁的时候开家自己的公司,自己做老板,或者和别人合伙开一家贸易或物流公司。

  我本人也很乐于讨教和借鉴前辈的经验,从小喜欢读人物传记,现在也一直寻找机会和创业者沟通交流。有一次,我有机会结识了一位创业成功者,从小小的管道工起家,到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的他,只有35岁,光是承包一个工程就有200万的收入。我拿自己和他比较了一下,论学历,他可能只有高中,最多中专,而我是大学本科;论谈吐,我从小在学校锻炼,主持演讲的机会不少,交际能力及口才应该还算可以;我想我和他的差距也就是经验,而经验是靠时间和实践积累的,他35岁可以达到这个程度,我又何尝不可?总之,我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我觉得只要有目标并且努力,就一定可以做到。

  政策解读

  记者日前了解到,上海应届大学毕业生创业可享受四项优惠政策,即免费风险评估、免费政策培训、无偿贷款担保以及部分税费减免。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上海市首次设立了一个专门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创业需要的免费创业教育培训中心,培训中心的开支由政府提供。创业教育培训中心将免费为大学生提供项目风险评估和指导,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所辖的“促进就业基金”,还专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担保,贷款最高上限达到5万元。

  与此同时,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也对大学生创业采取了政策倾斜:凡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自批准经营日起,1年内免交登记注册费、个体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经济合同鉴证费、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等,但此项优惠不适用于建筑、娱乐和广告等行业。

  谈及国家今年出台的优惠政策,有关专家指出,这些政策对大学生创业肯定有促进作用。但其中的有关为学生创业公司提供创业小额贷款和担保的内容意义不大,因为银行不愿意贷款给学生创业公司这样规模小、风险大、还贷能力弱的企业。靠国家给的优惠政策是没办法让公司生存的。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找准市场定位和开辟销售渠道才是生存的不二法则。而好高骛远、资金渠道不畅通、缺乏财务税法和市场经济等相关知识及经验是学生创业的“软肋”所在。

  资金瓶颈是大学生创业的最大障碍。相关调查结果也显示,35.9%的学生认为资金是创业的最大困难。创业的大学生常常觉得融资渠道窄,银行贷款难。但投资商却认为,大学生对于创业资金的认识不成熟,总是急于得到资金,给小钱让大股份或贱卖技术和创意,这是对风险投资的不负责任。(文/周敏 邱之盈 琚斯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