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网友原创:天堂里的另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1:51 新浪伊人风采

  文/曼庄(新浪网友) 图/赵婷 欢迎网友投稿 

  今年的冬天来得特别迟,一晃眼立春了,乔丽丽正庆幸着这个冬天又不太冷并且终于已经过去了的时候,天气却忽喇喇一下子铺天盖地的冷起来。那是一种很特别的能刺到骨头里的冷,开始的时候乔丽丽还以为是自己年纪大了,越来越耐不住冷了,自怨自艾着,却忽然从报纸上获知原来今冬真的是深圳近20年来最冷的一年。这就对了,原来特别的不耐寒不是因为她年纪大了,原来天气是真的冷。

  于是她理直气壮地穿很多很多衣服,每天把自己打扮得象个北极熊似的,还冷,忽然她就想起了那件大衣。

  那还是七八年前乔丽丽刚来深圳时穿过来的,那年她大学刚毕业,来深圳时恰好是冬天,她不知深圳冷暖,把家里最暖的大衣穿了过来,到了深圳才发现这里虽然也叫冬天,却比北方的秋天还不冷,大街上经常都能看到穿着T衫短裤的人晨练,于是乔丽丽一天都没敢穿,就把那件衣服收进了箱子,这一收,七八年就过去了。今年,异常的寒冷终于让她又起了那件大衣,把它从箱子底翻出来,还好,颜色还和从前一样鲜艳,略打理了一下,乔丽丽终于穿上了那件大衣。

  真的不冷了,可自打这件大衣穿在乔丽丽身上以后,它却象有自己的思想似的,把从前乔丽丽穿过它的那些时光一点一点的,全部拉扯到乔丽丽眼前来。

  那时,乔丽丽还在北方的一所大学读书,乔丽丽班的教室有一个很大的整块玻璃做成的落地长窗,乔丽丽的座位刚好就在这个窗子边上,那个冬天也特别的冷,雪特别的多,隔几天就会飞飞扬扬的落一场雪,每当下雪的时候,乔丽丽都会趴在窗前向外面看,有时雪是稀稀落落,缠缠绵绵的,有时却下得非常的紧,没头没脑铺天盖地的就来了,可不管雪下得怎样,操场上都会有成双成队的同学相拥着散步,享受雪花绽放的温柔。那一整个冬天,乔丽丽的眼中都尽是冷白的雪和她同学们火热的缠绵。

  乔丽丽也想出去踏踏雪寻寻感觉,可是一来她只有一个人,在到处都是成双成队的操场上出现未免太突兀,二来她天生怕冷,在找不到同伴取暖的情况下,她也实在不敢往大雪地里跑,通常,她都只能呆呆地坐在教室里,隔着一整块的大玻璃,看着窗外那不属于她的云飞雪落。

  操场可以不去,教室、食堂、图书馆却不能不去了,并且她依然找不到伴——宿舍里四个女孩子,就剩她一个还孤家寡人的了。每天去上课,乔丽丽都会在宿舍里就穿好这件鲜红鲜红的大衣,把自己裹得紧紧的,确信一点风都钻进不去了才出门,平时的日子还好过,乔丽丽最怕的就是刚下完雪的时候,雪地非常松软,踩在上面,她总有种感觉,似乎那些活蹦乱跳的雪正时时伺机着,想从她的脚脖子钻进去,欺凌她整个冬天都麻木不仁的脚,那种感觉让她每每在雪地上都走得非常的不踏实,每次,她都企图能在雪地上找到别人走过的足迹,最好是大大的,把她整个鞋子都装下去,她就可以在别人踩出的雪窝里安全地行走了,可是大多数时候,她找不到雪窝,她只能一个人紧紧地裹着她的大衣,在雪地里埋首独行。

  那时候乔丽丽的校园是多么美好啊,虽然冷,乔丽丽仍然觉得那个雪白的冬天是美好的,就象她虽然觉得雪花冰冷,但雪花也纯洁——在乔丽丽的记忆中,没有什么是比那年的雪花更纯洁的了。

  乔丽丽穿着这件大衣的时候,就总会想起原来的那些时光,虽然深圳冬天已没有寒风,但习惯仍使她只要穿上这件大衣,就紧紧把自己裹起来。

  那天,又是铺天盖地的工作和无边无际的冷,乔丽丽坐在窗子被玻璃幕墙完全遮挡起来的办公室里,惆怅地想,窗外也许是有太阳的吧,可是就算真的有,冬日里苍白的太阳也不可能穿透深深深深的玻璃幕墙,原本,幕墙就是用来遮挡阳光的吧,原本深圳的办公室,都是不需要太阳来关照冷暖的吧。乔丽丽忽然就郁闷起来,不都说女人该对自己好点吗,那为什么不让自己出去晒晒久违的太阳。

  乔丽丽就这样带着一点点任性,丢下手头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工作,义无反顾地逃出了冰窟一样的办公室,她紧紧裹着大衣,在街上闲逛,并在经过名典门前时,毫不犹豫地跟着浓浓的咖香走了进去。

  志友从乔丽丽一进门就看到她了,他前一天刚刚搞定一个难缠的客户,他给自己放了一天假,他搜肠刮肚地想,却想不出有想见的人和想去的地方,他只好来了名典,就着一壶奶茶,他喜欢看那里的婚纱杂志,是的,他寂寞并且想结婚了。

  乔丽丽穿着一件在深圳来说厚得太过夸张的鲜红色大衣,乔丽丽找了一个头顶有吊灯可以直射的座位坐下来,乔丽丽坐下来之前下意识地裹了裹她的大衣,乔丽丽要了一杯热的咖啡,乔丽丽选了大大颗粒的砂糖,乔丽丽把糖粒缓缓倾入杯中,乔丽丽用低得没人能听见的声音叹息一下,然后才心满意足地把双掌紧紧地贴到杯子上。

  是的,那样的喝法,是有讲究的,大颗粒的砂糖倒在咖啡里,不搅,就那样慢慢地喝,开始的时候,咖啡是苦的,喝到最后,感觉到它越来越甜时,却没有了,不清苦,也不放纵,感觉最好的时候,戛然而止。

  的的确确这些都是志友所欣赏的,但最初牵引志友的目光注意上这个女人的却不是她的品味,而是她的大衣,志友大学时的初恋女友,也有过那么一件这么长这么火红的大衣。

  那时候的志友是踌蹰满志的,女朋友漂亮又有才华,他们分别是班长和学生会的主席,他们成双成对的俪影是校园里最热门的一段佳话,虽然她从来都热情如火,可一到冬天,她还是会立刻穿上那件鲜红的大衣,不是为了保暖,而是为了掩护他们的爱情——他与她在一起的时候,总会把手伸进她的大衣里面,在她大衣象个小小帐篷一样严密的掩护下,与她紧紧地拥吻或拥抱。她的大衣,是他们的天堂,把他们与外面的凡尘俗世隔开——每次在她的大衣底下,志友都会有一种地老天荒的感觉,可就在他甚至都以为她的大衣已经是他永远的天堂了的时候,她却走了,带着她的天堂。那一走,也有七八年了吧。又想起她,志友以为自己还会象从前一样惆怅,可是奇怪,这次却没有,他只是平静地想着这件事,想着她的那件大衣,想着同样是女人,那个在零下十几度的严冬,大衣里面仅仅穿着一件不太厚的毛衣就已经能烘暖她身边的人了,眼前的这个,却是在永不结冰的深圳,看久了都会让人的眼睛结冰。

  两个绝然不同的女人,是那件大衣让他想起了她,也许那件大衣是真的跟他当年曾经拥有过的一样,也或许那根本就风马牛不相及,但他的记忆却让它们重叠了,他想起了她,准确地说,他想起了从前那段有爱情的青葱岁月。

  她贪婪地抱着咖啡杯,微微低着头,头顶的大灯温柔地笼罩着她的脸,长长的睫毛在她脸上投下一排忽隐忽现的阴影,如夏日正午穿过层层枝叶抵达地面的阳光,让她看起来温暖了一点,就这样看着她,看着这个连一杯咖啡的热量也要汲取的女人,志友忽然产生了多年未曾有过的怜惜,他想把她抱在怀里,想对她援之以他温暖的手。那感觉是那样的陌生,以致于志友自己都被吓到了。

  他仓皇逃出去,那点心痛却在心底慢慢扩大,以致于每次驻足,眼前都是抱着杯子取暖的她,和当时与她睫毛下的阴影一样攸忽隐现的音乐,他清清楚楚地记得,当时的音乐,叫天堂里的另一天,也许那时那刻,那种情怀,真的不属于人间,真的是从天堂里跌落到人间的片段吧。

  那是什么故事都没发生的一天,虽然同一件大衣曾经在两个不同的人心底引起过很久以前的波澜。虽然他是那么惆怅,虽然他也曾对着他的惆怅在心底许诺,下一次,如果,老天再给他机会遇到她,他一定会好好把握。可就算他自己都知道,茫茫人海,再次遇见同一个陌生人的机会,到底有多大呢。

  然后就到了情人节了,那时深圳的气温已有所回升,映着街头巷尾无处不在的鲜花,很有点春天的意思了,可是那天乔丽丽仍然固执地穿着她的大衣,她想,就穿这么最后一天,在这个没人情人的情人节,她不想给自己哪怕一点点机会感觉到寒冷。同时也是为了什么的纪念吧,总之那天傍晚,乔丽丽在街头散步的时候,仍然穿着她的大衣,也仍然时不时下意识的裹一裹。

  志友与他的群狐朋狗友们刚走出餐厅的时候,远远的他就发现她了,除了她,他从未在深圳看过任何女人穿那么长那么厚重的大衣,狂喜中,志友毫不犹豫丢下他的狐朋狗友冲向街边卖花的小女孩。

  乔丽丽正低头走着,眼前忽然出现一大片玫瑰花,她无论如何没想到这些花是别人专门送到她面前的,她只以为自己没看路,不小心撞到了拿花的人,乔丽丽侧过身子,打算绕过那些花继续走,但是花也跟着她移动了,还从大篷的花丛后面伸出一张小小的脸,乔丽丽这才抬起头。

  原来是一个卖花的小女孩,她抱着一抱比她的怀抱大得多的玫瑰花,背上胡乱地绑着两个天使的翅膀,不知是因为时间太久,还是材料太差,一面的翅膀已经软软的垂了下来,颤颤的,象一只受伤的舞蝶。小女孩对着乔丽丽甜蜜而讨好地笑。乔丽丽在心底呵了一声,忽然就痛惜起来,这是一个折翼的天使,大抵,真正的天使出现在人间,想必一定都是受不了凄风苦雨,一定都会折翼的吧。她正难过着,打算跟小女孩买几枝花再送回给她,毕竟小女孩也是女人,毕竟小女孩那天过的也是情人节。

  可没等她开口,女孩已经笑着说,姐姐,有个哥哥送花给你,有个哥哥祝你情人节快乐!乔丽丽诧异着,不是没有收过鲜花,可是在这样的一个情人节的傍晚,在她穿着这样不合时宜的旧衣的二十五岁之后,仍旧有人当街送花?

  只因为她片刻的好心?还是因为那天是情人节?那样满街满巷的鲜花和天使……或者情人节竟真的是天堂遗失到人间的一天吧?或者情人节真的是可以发生一些浪漫的故情的吧?

  来自年轮网络日记本 

  本文章及图片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