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361行:当个宠物美容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0:00 人才市场报

  打湿毛发,抹上香波,洗澡,吹风,来一个贝克汉姆式的造型!这是谁?一条正被打扮的宠物狗。

  时下,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族对宠物的关心也越来越细致,给宠物美容,来个造型成为一种时尚。一时间,为宠物扮靓的宠物美容师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他们没有耀眼的学历,却能拿到6000多元的月薪。他们,在扮靓宠物时是怎样点亮自己职业之路的呢?

  猫猫狗狗,做一套美容600多元

  宠物美容是近几年热起来的,主要是为猫和狗美容。宠物美容包括什么呢?洗澡是最基本的,其余的还有洗耳、剪脚底毛、剪指甲、做造型等等,收费根据猫狗的种类不同而变化。据了解,一只普通的宠物狗美容一次费时2至3小时,一次收费50-180元不等;有的宠物,全套做下来需要600多元,如果是参赛的犬做美容,费用就更高了。

  上海市动物学会宠物分会宋秘书长介绍:“宠物美容现在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带宠物去美容,平均一年的花费超过2000多元。在这样的背景下,宠物美容师是很有发展前景的。”

  入门:学历低、无经验,没关系

  在宠物行业,人们并不在乎宠物美容师的“出身”,大学生、中专生或下岗工人只要肯学肯吃苦,就能成为宠物美容师。

  章女士是从江西来上海的打工妹,1999年开始做宠物美容师。她说:“开始,因为只有初中学历,又没有技术,我很担心不能成功。通过4年多的学习、工作,我现在有了自己固定的客户,收入从每月1000多元上升到了5000多元。”目前,章女士正在筹备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宠物美容院。“只要用心,成为宠物美容师并不难,”章女士很肯定地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业1-3年的美容师中90%的人此前没有相关工作经验,通过约1年的学习、实践就能熟练工作了。

  从业:“三心”换得顺心

  “要做宠物美容师,先得有爱心。”某宠物有限公司郭经理说,“一名合格的美容师最起码是个善待动物的人。一旦宠物发脾气也得心平气和,否则怎么给它做美容呢?”

  给宠物美容非常需要耐心。为宠物美容有一系列严格的工序,先要把动物全身的毛梳开;然后给宠物掏耳朵、剪趾甲等;清理干净后,把宠物带进恒温房间,为它们洗浴;洗浴完毕,还得用吸水毛巾替它们吸干水分,一边用电吹风吹干,一边梳理毛;最后一道工序是对宠物进行修饰,即用电剪修整宠物的毛发,这道工序是最考验美容师技术的。耐心和细心才能让动物们乖顺,不受到伤害。

  作为一名宠物美容师,最重要的还是高度的责任心,一旦发现宠物身上有何不妥,要告诉主人,并且能给宠物主人一些实用的建议。宠物美容教师刘小姐介绍:“很多顾客都有固定的宠物美容师,顾客多美容师才有更好的收入。美容师的责任心最能使顾客产生信任感,也使宠物对美容师有了信任,这样对宠物的操作会简单很多。”

  前途:从登门拜师开始

  拜师学艺。上门求学是成为宠物美容师的第一步。据介绍,现在大型的宠物公司都聘有宠物美容教师,他们拥有正规的证书,传授技术也是现场化的;在宠物美容店的学习也是以实践为主,每月学费在3000-5000元。一位宠物美容教师介绍:“一般学习3个月就能掌握大部分技术。宠物美容是技术行业,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有提高。”有的公司还为签约美容师提供培训课程。

  积累经验。短期的美容师培训只能让学员掌握基本的技巧,经验是需要在实践中积累的。比如有的狗怕生,会不停地叫,美容师就需要先和小狗建立“感情”取得信任,然后才能进入操作阶段。宠物美容教师刘小姐说:“刚开始会手忙脚乱。以前遇到一只狗,一剪完毛就昏过去。时间久了,发现它会自己醒过来。经历得多了,就不紧张了。”

  考试取证。上海目前还没有专门的宠物美容师认证机构,大部分从业人员通过宠物公司来获得资格证书。这样的公司基本上是和一些有颁发宠物美容师资格认证的国家、地区的机构合作。目前持有香港、台湾地区颁发证书的宠物美容师比较多,还有就是北京、珠海宠物美容师培训机构班颁发的宠物美容师证书。这类证书一般都分3-5个级别,C级是最初级。

  收入:不比白领低

  提起收入,一位宠物美容师说:“我们的月薪不比白领低。”据业内人士透露,作为宠物公司的签约初级美容师,每月底薪在1000-1500元,完成规定指标后可以提成10-15%,月收入一般在2000元左右。随着工作经验和技术的提升,薪酬也会逐步提高,可以拿到6000多元。技术优秀的宠物美容师除了给宠物做美容,还可通过做宠物美容培训师来获得更高的收入,一天讲课费近千元。当然,如果美容师自己开宠物美容店,收入就看个人的营业利润了。(文/郭雯琼)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