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眼色:分分合合的好莱坞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0:41 青年参考

  美国有一句很著名的话:“卡车司机可以离婚,总统不行。”我们看到在影片《天使的愤怒》中,那个男主角面对的仅仅是一场州长竞选,便慑于民意压力而不敢结束无感情之婚姻。就不难想象在这个清教徒的国家里,对国家元首的道德要求又是何等之高。然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一位离过婚的69岁男子罗纳德·里根却破天荒地被选为第40任美国总统,而且一下子就干了两届。创下了美国历史上罕见的纪录。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大概因为他是一个明星,一个好莱坞的电影明星。

  诱惑重重侵蚀感情

  电影明星似乎天生有离婚和分手的特权。报纸上天天充斥着此类新闻,读者早已见怪不怪。尽管当今好莱坞确有迈克尔·道格拉斯与凯瑟琳·泽塔·琼斯、布拉德·彼特与詹妮弗·安妮斯顿等几则美满婚姻故事,但它们之所以被一再传颂,其原由也许正在其稀少。相比之下反面新闻无疑占据绝对优势。麦当娜与西恩·潘——离婚;本·阿弗莱克与詹妮弗·洛佩兹——分手……

  明星情变的新闻性与其知名度成正比。四年之前,汤姆·克鲁斯与妮可·基德曼这一对明星夫妻正式签下离婚协议,令无数人跌破眼镜。此二人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好莱坞圈内标准的“恩爱夫妻”。直到一位西班牙美女佩内洛普·克鲁兹的出现,世人才发现这光环原来如此不堪一击。

  人总是生活在各种各样的诱惑中,电影明星身边的诱惑更多,经不起诱惑的概率也更大,人心变换如同走马灯。1940年,费雯丽与劳伦斯·奥利佛分别与以前的配偶离婚,组成了当时世界上最为郎才女貌的一对佳偶。但20年后,当费雯丽年老色衰并罹患精神分裂症的时候。那位大不列颠的爵士又一次像扔掉手帕一样扔掉婚约,转娶比自己小22岁的琼·普劳莉特。7年后,53岁的费雯丽在精神病院死去。没人知道,当她弥留之际,那对曾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嘴唇上,呼唤的是谁的名字……

  有时候我们无法理解是什么让奥逊·威尔斯离开丽塔·海华丝(影片《肖申克的救赎》里,安迪贴在墙上的第一张海报就是她);又是什么让詹姆斯·卡麦隆与琳达·汉弥尔顿最终分道扬镳(据说是为了《泰坦尼克号》里扮演罗丝孙女的那个演员)。诱惑的力量是如此强大,以至于倾国倾城的容貌,在它面前不过一张白纸。或许是这世界上,有些男人或女人就是天生一颗花心。乔治·克鲁尼为了追求查理兹·塞隆,曾经一挥手签下数百万美元的协议,用成捆的钞票“砸”跑了前女友。但是一旦把那位南非美女追到手,乔治·克鲁尼便立即故态复萌,整日出没于贝弗利山举行的色情派对——这件事情的结果,是查理兹·塞隆终于绝望地对男人说:好,我走。

  电影史给我们留下了几个这类明星的姓名。凭《青楼艳妓》获得奥斯卡影后金像的伊莉莎白·泰勒一生八次签下婚约。翻开她的传记,你会觉得这个女人一生中除了从一个片场跑到另一个片场之外,就是从一座教堂跑到另一座教堂。至于20世纪60年代好莱坞著名的风流小生华伦·比提,虽然没有泰勒那么多的官方记录,但结下的露水姻缘却有过之而无不及。难怪伍迪·艾伦会用充满羡慕的语气说:“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变为华伦·比提的手指……

  不过正所谓的五十步笑百步,伍迪·艾伦自己又何尝是什么清教徒了?他1969年与第二任妻子路易丝·拉瑟(第二年主演了艾伦的《香蕉》),后来却成为扮演中老年妇女的明星)离异后,一边继续自导自演他风格独特的喜剧影片,一边先后与这些影片的女主角拍拖甚至同居。先是黛安·基顿,然后是米娅·法罗。几十年后,当这个已经接近花甲之年的老男人终于愿意再做一次新郎的时候,新娘是韩裔女孩宋仪,他当时的同居女友米娅·法罗的养女。

  相比之下倒是华伦·比提自从1992年娶了安妮特·本宁(凭《美国丽人》获奥斯卡金像)之后,一扫当年的浪子习气,老老实实地做起居家好男人来。看来这世间一物降一物的说法非虚。而如果伊莉莎白·泰勒的第三任丈夫,好莱坞著名制片迈克尔·托德当年没死于空难,焉知她此后会否从一次婚变走向另一次婚变?至少从种种有关泰勒的传记中,我们可以知道,这是惟一一个能够给她依赖感的男人。

  可惜,历史无法假设。

  性格差异浇灭爱火

  希望上面的文字不要给读者这样的印象,即明星之间发生的每一起离异或分手事件中,都能找到一个“第三者”,同时揪出一个“花心女”或“负心汉”。不是这样的,至少罗纳德·里根与他的前妻,好莱坞金发女星简·怀曼就不是。上世纪40年代,里根已把心思越来越多地从演艺界转移到政界上来,而简·怀曼的银幕事业正如日中天——两个人都不愿意为了对方牺牲自己,于是只好去牺牲婚姻。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厚唇美女安吉莉娜·朱莉2002年与比利·鲍伯·索顿离婚,又一个好莱坞明星夫妻档被画上句号。当时有不少人猜测其中的某一方曾对配偶不忠。其实真正的幕后原因是二人生活节奏上的差异。生性喜静的索顿大部分时间愿意在家中独处。而朱莉却身兼联合国爱心大使等多重公职,每年要花费不少时间在世界各地从事公益活动,后来更将一个来自柬埔寨的婴儿收为养子——这件事情发生在离婚协议签订前仅仅两个月。从时间上分析,这应该是压垮骆驼背的最后一根稻草。当初他们曾经是一对何等亲密的夫妻?人们曾亲眼看见索顿穿着妻子的衣服在住宅附近游逛,而朱莉的身上则始终挂着一个装有索顿血液的小瓶(据说这是伏都教有关爱情的巫术)。她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主动承认自己曾对丈夫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你敢离开我,我就会杀了你……”现在那个小瓶早已不知被丢在哪个角落里了。

  爱情不是电影,不是一场作秀或者表演。它需要的不是轰轰烈烈的仪式,而是旷日持久的相互理解和彼此支持。2001年7月,“霹雳娇娃”德鲁·巴莉摩尔在得到未婚夫汤姆·格林患有癌症的消息后,毅然决定立刻举行婚礼——这几乎是在童话里才能读到的故事了,然而现实生活却冷酷得多。这一次,王子与公主仅仅“幸福生活”了3个月即告分手。对外公开的离婚理由是“性格不和,无法调解”。

  爱情是一团需要不断补充燃料的火焰,否则燃烧得越猛熄灭得越快。相比之下,倒是葛丽泰·嘉宝与约翰·吉尔伯特,凯瑟琳·赫本与斯宾瑟·屈赛这两对明星情侣。他们一辈子没有签署婚约,却把一份爱情真正坚守到了至死不渝。

  当然除此之外,也经常会有些其他原因导致明星情侣分手。当初麦当娜就控诉西恩·潘家庭暴力,坚决要与这位好莱坞有名的“坏小子”打离婚。而2000年马特·达蒙与薇诺娜·赖德分手,竟是因为达蒙拿了女朋友100万美元去搞投资,结果血本无归。

  分手后果吉凶难卜

  分手是柄双刃剑。

  一个明星在离婚证书上签下名字,或者与前情人清点明细账单的时候,往往很难预见到这件事情在将来会推倒一些什么样的多米诺骨牌。一般来说这取决于消息对外公开的形式,如果闹出了重量级的丑闻,或者被媒体翻炒得过了火,则最后可能会对明星的事业形成致命杀伤力。英格丽·褒曼与彼得·林斯特罗姆的婚变几乎令她退出影坛;而伍迪·艾伦与养女的丑闻曝光之后,其创作水准也是江河日下。

  最倒霉的莫过于薇诺娜·赖德了。她在与马特·达蒙“红颜一怒为金钱”之后,大约过了一年,在贝弗利山的一家商店里被抓获。摄像头清晰记录下了她“拿走”店里几件衣服的全过程。2002年底,法院判决她从事480小时的社区工作,并处以总额约1万美元的罚金。100万和1万,这两个数字估计会令她终身难忘。

  然而与此同时,也有些明星经过分手的洗礼,其演艺生涯愈加大放光彩。卓别林一生四娶,屡屡与剧中的女主角发生绯闻,屡屡遭到媒体抨击但竟屡屡过关,最终成为一代喜剧大师,算是好莱坞运气极好的异数。其他的“分手受益者”多半处于事件中的弱势地位。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妮可·基德曼。与汤姆·克鲁斯的离婚竟然成了她脱胎换骨的契机。此后两年她连获金球奖影后称号,并终于在2003年凭《时时刻刻》一片夺得了奥斯卡的影后桂冠。在她的四射光芒之下,人们几乎忘记了这场三角关系的另外两个主角汤姆·克鲁斯和佩内洛普·克鲁兹。直到不久之前,这两个人的发言人几乎同时宣布:克鲁斯和克鲁兹已经在2004年3月分手。

  这真像一场大戏的谢幕礼,以离婚始,以分手终。当帷幕徐徐落下的时候,人们才蓦然发觉:原来竟然是那个被伤害得最深的女人笑到最后。

  谁想和她换?(文/王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