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五月的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0:24 《风采》

  某日沐浴之后,浴巾连同手指一同滑过自己裸裎的身体。及到肚脐处的时候,不知为何着意地做了片刻停留,突然想起一件事,顾不得穿戴齐整便飞奔到电话旁边,忙不迭地拨通了妈妈的号码:

  “妈,你知道吗?我摸着自己的肚脐就想起了你……”

  “为什么?”妈妈有些诧异。

  “因为当初就是这里把我们连在一起的啊……”

  “……”

  小时候,总是想不明白自己的来处,但我毫不介意自己是“拣来的”,甚至常庆幸爸妈会“拣”到我。后来了解了生命的“起源”,成千上亿的追逐者争先恐后奔向终点的场面一定很壮观吧,自己就是这亿分之一的胜利者制造的恩物,为此,我着实激动了一阵,继而想到所有人都是不同的“胜利者”创造出来的,又不觉黯然。

  一直感觉让生命延续是一个绮丽而神圣的事情,但却对“传宗接代”不以为然。张晓风在《一个女人的爱情观》中说过:爱一个人就不免想跟他生一窝孩子……正是爱意让女人情愿承受十个月的折磨吧。记得有一次,从超市买来一个5斤重的小西瓜,就这样一直抱在胸腹前面,待等回到家中,只觉双臂酸软,两脚发麻,看着西瓜已没了食欲。突然想到这只西瓜不过跟了我十几分钟而已,假设这只西瓜是小小胎儿,在孕妇的腹中要呆上几个月的时间,这个孕妇怎么受得了?

  “受得了。”一个即将临盆的准妈妈告诉我,“辛苦是没错,但什么样的辛苦我都无所谓,你相信吗?”我相信,我没来由的就相信她的大无畏。

  常常碰到大腹便便的孕妇,但多为蓬头垢面者,是什么让这些女人连美丽的权利都放弃了?总是想象孕育生命是一件美丽的事情,可是这个过程却好像很不美丽。在怀孕的初期,你会吐得翻江倒海,最后连胆汁都吐了出来;接下来你会发现一向引以为傲的纤细腰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水桶般的腰围;然后你的腿开始浮肿,你的脸像十数只死蝴蝶的墓碑;最后你站不得,坐不得,躺在床上便如一只翻倒的陀螺,在最后一刻被医生告知脐带在胎儿颈部呈U字型缠绕,最好剖腹产……

  我们就是这样先让妈妈历尽艰辛才成为她们的小宝贝的,你喜欢被妈妈称为“宝贝”吗?长大的我已经无法从妈妈那里享受这种待遇了,眼下的宝贝已成了城市中爱意泛滥的产物,人人都是宝贝,人人都说我爱你,让爱情和宝贝一起贬了值。我却宁愿固执地把这个暧昧的称谓永远留给妈妈和爱人。

  妈妈已经青春不再了,但她们当年也是小宝贝啊。西方的母亲节在我的心中一直有无比尊崇的地位,远胜于情人节和圣诞节。很想呼吁中国人也有自己的母亲节,给我们一个适当的机会来表达对母亲的爱,这不好吗?忙碌的你又有多久没有打电话给妈妈了?有多久没有跟妈妈一起共进晚餐了?多想让妈妈在五月里也做一回宝贝,我们的五月宝贝。就在这个五月里吧,回到妈妈身边,轻抚她的脸,然后告诉她:“宝贝,你看起来好年轻啊!”

  妈妈脸上一定会有愠怒的表情,嗔怪你这么大了还没个正经,但一定会有抑制不住的笑从她的嘴角漾出来。

  还有一件事要告诉你们,我终于发现了一个美丽的孕妇,那是这个春日的黄昏,她美丽的脸上洁净而安详,让人想起圣母。真羡慕那件胸前有百褶的孕妇装,原来可以穿得那么漂亮。

  如果有一天,我的腹中也孕育着小生命,我一定会努力做个美丽的准妈妈。 (文/朱光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