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月经每三个月来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09 《时尚健康》

  这个曾经的愿望如今已被现代医学科技变成了现实

  当“月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季经”

  女性世界究竟做何感想?

  有人喜出望外——终于有办法摆脱那些累累赘赘的麻烦啦

  有人不以为然——听上去似乎不坏,但也未必是最好的选择吧

  有人忧心忡忡——终归是用化学物质破坏了身体的自然规律

  也许不一定是好事……去年下半年,一种名为“SeasonaleTM”的处方避孕药得到美国FDA批准正式上市,从此,女人们又多了一种避孕手段。如果你选择使用这种避孕药,那么你的“月”经就变成每3个月来潮一次,成了名副其实的“季经”。将月经变成季经SeasonaleTMSeasonaleTM是谁的福音

  医学界的每一次进步都让人类或者人类中的一部分人群获益匪浅。就像SeasonaleTM,它也许未必适合所有女性,但对有些人来说却无疑是喜讯。尤其是某些妇科疾病的患者。

  宫颈炎症者32岁的CLAIRE一直被宫颈炎症折磨,断断续续一年多都没有彻底治愈。因为每次药物治疗即将愈合时就又被来潮的经血扰乱。治疗被中断的结果是上一次的努力统统付诸东流。医生于是建议她服用SeasonaleTM,在3个月无月经的空档里,医生有了充分的时间彻底治愈她的宫颈炎症。

  痛经者台湾女子小凡也是SeasonaleTM的试用者。她的问题是痛经。长到30岁年纪,这个问题折磨了她整整15年,即便是生完孩子也无济于事,她跑遍了各大医院也找不到解决方法。她甚至还去做了催眠,因为有医生怀疑她的痛经是心理原因导致的。万般无奈之下,医生建议她考虑服用SeasonaleTM,这样就不必再忍受一月一次PMS的痛苦,因为SeasonaleTM可以把月经改为季经。

  痘痘族27岁的美国女子Ellen还没有男友。她选择服用Seasonale的理由是为了成全皮肤的美丽。从青春期起,她脸上的青春痘就一直此起彼伏。医生给她彻底检查后开出的药方就是避孕药,因为避孕药可规律卵巢功能,定时、定量释放荷尔蒙。现在她决定尝试服用SeasonaleTM,她的理论是;“SeasonaleTM既能让皮肤美丽又省了麻烦,何乐不为?”

  季经,究竟有多神秘?

  其实,简单地讲,这个名字很新鲜的“季经”也并非一种全新的药物,其主要配方与传统短效口服避孕药基本一致,不同的只是服用方法——从过去每个周期连续服用21片改为连续服用84片,然后经历7天的“间隔期”(服用不含有效避孕成分的安慰性“药”片),然后再开始下一个周期。

  我们知道,口服避孕药(简称OCPs)是通过服用类似卵巢分泌的两种或一种荷尔蒙成分,从几个方面改变了身体的内分泌状况而起到避免妊娠作用的:

  首先,这些持续存在的人工荷尔蒙,代替了卵巢自然生理周期里分泌的荷尔蒙,轻松地骗过了“上级”内分泌调节器官,使卵巢的排卵事件最终不能实现;

  其次,这些外来荷尔蒙在身体里的“驻扎”,使我们子宫颈分泌的粘液持续保持稠厚的质地,这样,原本恣意乱闯的精子们,在这个防御坚固的“大门”前面纷纷“折戢”;

  最后,也是由于这些荷尔蒙的存在,原本为受精后的卵子播种提供“土壤”的子宫内膜,不能如期发育而变得非常“贫瘠”,以至于“种子”根本无法在里面“扎根”。

  所以,SeasonaleTM的避孕原理与我们熟悉的其他避孕药物其实是一致的。确切地说,就是大大延长了“月经”间期和减少了频率。

  虽然,SeasonaleTM目前在我国内地市场还未获准上市(我国台湾市场已经上市),但所谓“季经”对我们的妇科医生来说并非新鲜事。因为在临床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和身体需要,开具避孕药处方,通过不同的药物和服用方法,来控制月经来潮的时间和频率,达到“双月经”“季经”甚至“年经”的效果。

  所以,如果你的身体确实有需要,那么即使没有SeasonaleTM,你也一样可以在妇科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服用其他避孕药物达到同样效果。

  我们为什么信任避孕药?

  与其他避孕方式相比,避孕药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其高效性。有关统计显示,服用SeasonaleTM的女性,失败率仅为1.98%。

  另外,避孕药还有些令人开心的“副作用”,成为吸引很多女性选择它们的理由。OCPs非避孕方面的健康收益:

  减少经量以及缺铁性贫血的发生比率

  减少痛经

  减少与排卵相关的疾患,比如功能性卵巢囊肿,宫外孕等

  长期服用还可以:

  减少良性乳腺病(如:纤维腺瘤和纤维囊性乳腺病)的发生率

  减少急性盆腔炎性疾病

  减少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

  减少卵巢癌的发生率

  问题月经变季经后是否有害健康?

  事实上,一旦选择了任何一种避孕药,包括SeasonaleTM,你就已经停止了自然的“月经”!如前所述,你的子宫内膜不再经历自然状态下为怀孕准备的增生、成熟和衰退的过程,而变成了在持续的外来荷尔蒙作用下的低生长状态。

  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发达国家女性平均一生潮经450次,是发展中国家女性的3倍,也就是说女性并不必需那么多次潮经。而另一个相关的说法是,女性潮经数量与妇科疾病尤其癌症的几率成正比。但不同的是,这一说法支持的是靠生育和哺乳来调节,而不是通过吃避孕药。SeasonaleTM的使用,虽然可以带来类似的效果,但生理上的变化未必一致,甚至可能相反。就像过去被认为是有益健康而备受推崇的绝经后“荷尔蒙替代治疗”,后来证明并非适用于多数女性一样。由于缺乏必要的临床应用资料,孰对孰错恐怕就只能等待时间的检验了。

  那么SeasonaleTM到底是有益还是有害健康,我们也许要再经过10年以上的临床观察才可以得到验证。

  问题月经变季经后的副作用会否更多?

  由于SeasonaleTM的成分并无特殊之处,它的短期副作用与其他避孕药物类似。但最初3~6个月(前1~2个周期)的使用中,出现经间期少量出血的现象比较常见。据多数医生的临床经验估计,连续使用低剂量的荷尔蒙对某些女性的内分泌调节影响可能会更显著,比如发生持续闭经的现象。这很类似长效避孕针Depo-Provera在使用时的情形,但后者发生闭经的机会更大。

  问题长期服用“季经”是否安全?停药后是否还能恢复正常的月经?

  由于迄今为止,SeasonaleTM正式上市还不足一年,服用最长者不超过两年,直接临床数据很少。而大多数医生认为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长期用药的资料并不足为佐证。

  还有人质疑SeasonaleTM停药后自然月经和生育力的恢复问题,但这同样缺乏确切的临床依据。有些医生会建议那些在服药“间隔期”非妊娠性闭经的女性,暂时停止使用SeasonaleTM以减少发生生育力永久性不恢复的机会。

  问题服用“季经”是否可能增大患血栓或其他与避孕药有关问题的可能性?

  由于从简单的计算就可以看出,应用“季经”的女性,比起应用同样含量的常规避孕药每年所接受的荷尔蒙量有所增加(相比较之下,每年要多服药9周)。那服药后相关问题的风险度是否也随之增加呢?据有关研究报告,无禁忌症的“季经”服用者,发生血栓性疾患等的相关危险性并无增加。

  问题月经变季经后,发生意外妊娠时你会知道得比较晚?!

  现代低剂量的避孕药对正常妊娠的胚胎并未观察到不良影响,所以美国的医生不会建议你在服用药物避孕失败后去做人工流产,只要你及时停药就可以了。而我们的医生大多会比较保守,这也是因为缺乏大量的临床资料作为参考,很少有人敢于公然认同上述观点。而大多数的中国女性,当已知存在有“可能”损害胎儿的不良因素——哪怕这种可能性也许远远小于堕胎所带来的风险——而自愿选择人工流产的更多。所以,如果你服用SeasonaleTM避孕失败,有可能在怀孕3个多月时才发现这次意外妊娠,再选择进行终止妊娠就肯定会冒较大的风险了。

  问题能否把现有的短效避孕药连续服用4个包装来替代SeasonaleTM?

  这在理论上是可行的。有医生偶尔会建议去度蜜月的新娘连续服用两个包装的短效避孕药(中间不停药,或不服用“间隔期”的药片)使月经间期倍增。事实上,研究SeasonaleTM的Barr实验室已开始着手开发一种周期长达一年的避孕药。但如此长期、规律地应用短效避孕药,或者其他配方的荷尔蒙,你的医生还缺乏长期应用的临床资料来给你参考。当然了,如果你非要拿自己的身体做个试验不可,相信你的医生也不会拒绝跟踪和记录你的资料以作为今后给别人进行临床指导的依据案底。关于“季经”,你可能关心的几个问题

  哪些女性可以考虑服用SeasonaleTM?

  从理论上讲,适合其他OCPs的女性应该都适合SeasonaleTM。但合并子宫内膜异位症、经前紧张症、痛经等与排卵、月经来潮相关问题的女性,可能更多倾向于使用它;另外,一些从事特殊工作的女性,比如运动员,登山队员,潜水员,航空飞行员等,SeasonaleTM为她们提供了更加方便工作的选择。

  哪些女性不适合服用SeasonaleTM?

  其实,并非所有女性都适用SeasonaleTM。与其他避孕药物使用者一样,吸烟者是被严格禁止的。因为即使是少量吸烟的避孕药使用者,死亡风险也会增加25%;而那些每天吸烟15支以上并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其死亡风险则是不吸烟的女性的两倍。

  同样地,存在服用OCPs禁忌症的女性也不适合SeasonaleTM。合并肝、肾功能不良者,因代谢药物机能失常,服用SeasonaleTM会否带来不良影响目前临床数据不足,所以,暂时不推荐使用。

  有些医生根据应用类似OCPs的经验,建议那些月经量过少,原本就存在卵巢功能不良或其他内分泌机能失常的女性慎重选择SeasonaleTM。

  除此之外,以下疾病患者也不建议服用OCPs:

  1.血栓性静脉炎或血栓形成异常

  2.深静脉血栓形成或血栓形成异常史

  3.心脑动脉血管病(现患或有既往史)

  4.心脏瓣膜病合并血栓源性异常

  5.未控制的高血压病

  6.糖尿病血管病变

  7.有神经性症状的头痛

  8.需持续固定肢体的大手术后

  9.已知或怀疑乳腺癌,或乳腺癌史

  10.已知或怀疑子宫内膜癌,或其他雌激素依赖性的肿瘤

  11.不明原因的生殖道异常出血

  12.有妊娠期梗阻性黄疸史或既往口服避孕药药引起黄疸

  13.肝脏肿瘤(腺瘤或腺癌)或活动性肝病

  14.已知或怀疑妊娠

  15.对避孕药中任何成分过敏服用避孕药,你有所不知的禁忌

  药物避孕是美国女性数十年来最常使用的避孕方式,她们对SeasonaleTM的接受程度远远大于我们的同胞。据调查,有2/3已经采取口服避孕药进行避孕的女性愿意将“潮经”的次数减少为每年4次。近年来,我国采取药物避孕的女性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但由于多数女性都未经妇科医生处方,而自己去药店随意购买避孕药来服用,这样,避孕药的使用就带来很多负面的问题,这也进一步影响了我们对它的信任。

  另外,服用某些药物,比如几种特殊的抗生素,也会影响避孕药的避孕效果,所以当你在使用避孕药期间还需服用其他药物时,需及时向医生咨询有无交互作用以及该如何恰当处置。至于是否选择SeasonaleTM,它终归是一种处方药,最妥当的做法就是在与医生充分交流之后再做出选择。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