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聚焦:白领跳槽有多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10:58 青年参考

  “这是个跳槽的季节,来吧,让我们跳、跳、跳!”一首流行歌曲这样唱,现在,上海的白领们就是这样做的。

  白领跳槽有多火

  从上海某高校硕士毕业多年的陆惠娟,原本在一家日资银行就职,薪水不菲,工作
也令外方老板颇为赏识,但没多久,就跳槽到了一家泰资公司。短短几年里,“不安分”的她,竟然换了3次工作。每每有人调侃她的“多动症”,她就说:“现在资金、信息、商品等等都讲‘流’,为何不让人自己先‘流’一把?”

  想“流”一把的上海白领丽人绝非陆惠娟一个。今年一季度,全市36岁-45岁青壮年群体求职人数大幅度上升,占求职人员总数的46.8%,达到10万以上。全市23.4万求职者中,有4.8万人是在职者,占总数的20.5%,比2003年一季度增加了16%,是整个劳动力市场求职人数增速的2倍。

  白领们惊人的跳槽频率显示了“活力之都”的本色,各种猎头公司少说也有2000家,一种新的“快餐式”白领模式也脱颖而出,他们虽做白领的职业,却没有固定单位,被人们称为SOHO一族,上海目前有50万这样的自由职业者。

  频繁跳槽为哪般

  两项原因被公认为是现代白领频频更换工作的动力:一是想换一种生活方式,寻求流动跳跃的感觉;二是寻找更好的工作环境、更有吸引力的事业发展空间。

  他们的价值观及社会行为规范方面呈现出两方面的趋势:一是现代性的价值观——开拓、进取,注重个人价值及其社会现象,这常见于在民营企业和小型企业工作的白领;二是“后现代”观念——强调个性体验,不受社会规范约束,这在外企的白领中居多。人力资源专家表示,以前人们常把一家企业作为自己毕生服务、奉献的对象,很少出现频繁跳槽现象。而目前白领把有计划地跳槽看成一个逐渐改善个人生存环境、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这是一个可喜现象。

  跳槽不讲诚信吗

  上海一家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许多白领刚刚进入该行业两三年,却已经换了四五个单位,这些“老游击”很难被用人单位聘用,在一些比较需要长期工作经验的行业,例如软件等行业,频繁跳槽者很难真正掌握该行业的技术。

  但大多数跳槽者并不同意这一观点。已有三次跳槽经历的陈先生认为,造成人员流失的原因,除了外界因素外,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不强是主要原因。目前,大部分公司一旦发展状况不尽如人意,首先想到的就是裁员。“仅要求我们对公司的忠诚度,可公司对我们的忠诚度又怎样呢?”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目前大部分员工和企业对人才流动大趋势准备得并不充分,一方面,员工在跳槽之前还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一季度上海全市用人单位对36岁-45岁这个年龄段的需求不足4万人,但在人才市场寻求职位的这一年龄段的人却突破了10万!另一方面,企业也应该调整用人策略。目前活跃于各公司的“白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人”。如果说过去的员工注重的是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有保证的工资,而现在的员工则更强调个人个性的展示和个人才能的发挥。(文/王军 黄庭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编辑:一叶随风

尤物大比拼 广告美女
 
  故事:嫁给情人的朋友 34岁单身女富商的情感沧桑
  那个不停换男友的女孩 一辈子的销魂忘情
  女人一生要多少男人构筑人生 女人调侃:男人的妙用
  观点:那些“博爱男人”
  原创:我爱上一个吸毒男人 一个中年男人的荤素欲望
  关之琳:我心狂野(图) 齐秦:在狼与马之间奔突(图)
  实录:我爱上自己的堂妹 面对出轨丈夫,我的心在滴血
  原创:四十的男人是“素猫” 原创:我和青蛙gg的故事
  我的男友住进了前妻家 同居,通向婚姻的幸福轨迹
  我和老公的测试与反测试 纯情的女人不能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内衣模特惊艳写真
* 华仔前女友封面写真
* 身材喷血的女星
>>更多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