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原创:我们的爱在漂泊中沉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6:10 新浪伊人风采

  文/城市乡村猫(新浪网友) 图/赵婷 欢迎网友投稿 

  0.

  谨以此文,献给远在成都的叶细儿。

  1.

  零一年十一月份。我和细儿在网络里相逢。我在一个很有名的BBS的精华版看完了她的一辑总共九篇的《冰冷灵魂》,大为所动,于是,去造访她。我伊妹儿给她,说我是怎样怎样一堆寂寞的垃圾云云,并留了我的QQ号码。我并没有抱什么希望,因为文字那样精彩的女字并不多见的。她的文风颇似当时在互联网上红得发紫的安妮宝贝,阴冷诡异,充满杀机。意料之外的,细儿,居然来了。

  那天的太阳真好,细儿说,湖北天门的太阳又大又圆的,她的食指上的尾戒正闪着妖艳的光,耀眼耀眼的。我呵呵地笑,我觊觎你了。我倒并不是怎样的下流,其实,原本我是想说,“我觊觎你的尾戒”的。只是一个不小心漏了两个字去,意思骤变,且我已按下了Enter键,再没有回转的余地。细儿慢条斯理,一只猫能够觊觎得了什么,不过角落里的几枚鱼刺,或者墙根带点腥味的玩意儿吧。

  这话有些刻薄,虽则我的网名叫做城市乡村猫,可我终究不是猫吧。于是,我沉默三分钟以示抗议。其实,我也不敢奢望连灵魂都冰冷的(细儿的网名叫做冰冷灵魂)人能够说出多大热情的话来。不过,也许在互联网上沉默是对付女人的最好方法,因为她们会以为男人的沉默是认输,而男人的认输能激起她们的愉悦。毕竟自父系氏族以来,女人被臣服得太久了。

  果然,细儿一脸得意地说,猫大概感冒了,闻不得什么腥味了吧,嘿嘿!而她的得意正中了我的计。我冷冷地说,得什么意呢,我只是断线了三分钟而已。我要让她尝尝跌落云端的滋味。细儿长长的“啊”一声,我哈哈大笑。

  2.

  那时候细儿还在天门老家,过的是闲云野鹤的日子。上网读书写作,还有一个情投意合的网上情人,时不时地会寄零碎的小东西给她,新出的小资情调的书,棉布丝绒的袜子,最新上市的口红或者花纹绮丽的搪瓷水杯。那个妖艳的尾戒便是刚刚抵达的礼物。那天细儿自然是眉开眼笑的。后来我知道那个不凡的男人叫做望伟,有很浓的眉毛,忧郁的眼神,网名黑夜温柔——凉薄又晦涩的男子。他在另一个城市武汉读大专二年级。再一年便可以自立门户,养家糊口了。

  日后我常常去看细儿的文章。文章里有望伟的形象时时出现,清一色的冷淡而英俊。除了那一辑《冰冷灵魂》,细儿还有许多精彩的文字,譬如《永远难忘那段骑在刀背上的日子》,譬如《将眼泪留在明天》,譬如《今生做兄弟》。一个月之后,收到她伊妹儿给我的《一起孤独》,说的是她和我的故事。细腻圆滑的感情与以往的阴冷有些转变。初中三年级便能有这样的娴熟文字,我想她的确是个不寻常的女子。慢慢地熟识起来,我便知道了细儿的家境。细儿的母亲过世的时候,细儿七岁,她的妹妹四岁。继母无论如何地,总及不上自己的生身母亲。不幸的,被我言中了。细儿后来又发了一篇《永别人间》,让我心碎。细儿的父亲多病而暴躁。暴躁是因病而起的,家里的钱被病吞噬了,他想不到囤积钱财的法子,终于忍不可忍地暴戾了。

  两个月之后,细儿和她的妹妹一起辍学。细儿十六岁。生活的担子无情地压迫下来,她再没有心思继续做她的文字梦。她的妹妹到福建远房表亲那里去学裁缝。细儿只身到武汉找工作。我知道她到武汉,一半是因为望伟在那里,他的网上情人。

  可是到武汉的第三天细儿便打电话给我,说望伟陪她在武汉玩了两天,让她回天门去。我说找不到工作先回天门也好,总算有家在吧。细儿恨恨的,说她死也不会回去的。我不知道她是因为恨那个继母病父的家,还是对英俊的望伟恋恋不舍。她终于没有回去。一个星期之后她说在武汉的一个电脑城找到工作,月工资五百块,没有吃住。我知道这只能是个缓兵之计,长久地考虑是必须找一份好点的工作,安身立命。

  她在望伟的学校找了住处,和那些夸夸其谈的学生妹住在一起。我不知道她和望伟到底怎么样了。只是听说和望伟的一个女同学处得不错,姓林,时时能够给她一点出门在外的温情。我想她终于会好好成长起来的。

  3.

  寒假里我们没有任何联系。我们的纽带只是一个我的寝室电话号码,并我的久已不上的QQ。那时候我开始厌倦网络生活,一门心思在学校的一个社团做我的文学编辑。寒假回来第二天,细儿就从武汉打电话过来。我让她告诉我号码,挂了,我打过去。我知道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只身武汉的艰辛。通了电话,细儿说她一直在找工作,原先的一份一个星期之后就不做了。生活费是望伟暂时垫付的。听她的口气,和望伟似乎并没有像网络情人一样亲近。现实和网络之间毕竟是有距离的。

  我说工作的事情还是找望伟帮忙吧,他在武汉久了总认识几个人。细儿冷冷的,让我害怕,她说怪不了她去卖身。我不知道说什么,如果是钱,我并不能援助。我是小镇来的孩子,一个普通的家庭。我说一切都会好的。说着,她忽然哭了。厉害地抽泣着。完全不顾我的感受。我也禁不住流泪。可是眼泪是没有用的。我告诉她,一切都会好好的。我知道我一直在重复着这句话。细儿止住了哭,破涕为笑了。她说她会好好的。然后挂下了电话。我真的无法确信她该怎么办,在武汉这样的城市里,一个人行走。

  时间就那么依然过着。学习的闲暇里,我时常会想起细儿来,想象她在武汉大大的阳光下灿烂地笑,想象她在很大的公司里轻松地敲打着键盘。

  一个星期后,我的室友说有一个姓叶的打电话过来,速回。果然是细儿。她很高兴地告诉我,她在一个首饰专卖店找到工作了。可是晚上在网上遇见细儿,她忽然说不去上班了,打算到杭州或者成都,现在正和她朋友谈。

  我说,细儿,来杭州吧,当然我什么也不能保证。细儿说,我知道。我又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决断吧;我是希望你来杭州的。过几分钟,细儿说,和朋友谈妥了,去成都。她说,她的朋友保证她有住处也有工作。我想,有这样的承诺,交情一定是不薄的。那样我也放心了。不过,我最后还是有意无意的说,不要跟我说,还是网友?又是不幸的,被我言中了。

  细儿沉默一会儿说,确实是网友。这个时候我深深地被震慑了。不要总是存希望于网友吧,你得学会现实。我说。我们不也是网友吗?细儿说。

  我说,我没有话了。

  4.

  细儿在到了成都之后的三个月,给我打电话。她在电话那头哭,大约并没有好的工作,而且钱也用得差不多了。随后收到她的信件,铅笔写的,模糊的字迹,说是在被窝里完成的。信里有一串耀眼的红柳。我生平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生物,据说生命周期很短,只有两三年。她希望在红柳还活着的时候见到我。我回信给她,寄了张集体照给她,里面有我的模糊的样子。那是很年轻的高二时候的,也很幼稚,可是至少有微笑的。

  然后时而有电话交往,反正我也只能尽量地安慰她。有时候也有恶毒的玩笑,说我来的时候,你可要献身给我。说得自己都满面羞愧。细儿则是沉默的,连呼吸也听不到。于是我讨饶,用“胡说而已”搪塞过去。实质情况确实也不过是胡说。

  后来细儿的工作,大约是什么地方的销售员,我也不太清楚,反正待遇是不错的。能够养活自己,略有节余,可以支援家里。

  5.

  再过几个月,细儿和柳蓟同居了。她说她无能为力。这些我都知道。我从此不给她写信了,她有时候会来电话催问,我含糊地搪塞着,我说我已经很久不给别人写信了,我已经厌倦了写信。其实我并没有厌倦,只是我找不到写信的对手了。细儿并不是我的对手。

  柳蓟好像是重庆那边的人,独自在成都。两人同病相怜,一来二去,便恋爱了,索性就住到一起。生活起居从此便是两个人的天地。细儿偶尔还打电话给我,说上星期这星期的工作怎么样,老板怎么样刻薄。她绝口不提柳蓟。我问起来,她便惶惶地说,还好还好。大约真的还好吧。我也不想多问了。到后来,电话几乎也没有了。难得在QQ上遇见,也只是打个招呼,说你好,下了说再见。中间各自忙自己的事情。

  我知道,我和细儿越走越远了。

  6.

  零三年的最后一天晚上十一点,有她的电话,我喂了一声,她便哭了。引得我的眼睛也潮潮的。她和柳蓟吵架了,大约是一个网友不远千里的赶去找她,柳蓟自然是不高兴。她跑出来了。她说她不回去,如果柳蓟不出来找她,她便不回去了。

  我说,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用苛刻的眼光看我们,为什么我们自己还要折磨自己呢。然后我又说,你自己想想,你不回去你能有怎么样的好处,没有好处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做呢?她说你去睡吧我会回去的。我搁掉了电话,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女子有这样的境遇。过了年,她才十八岁。一个十八岁的女孩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生活。这种生活是多么寂寞与无聊。柳蓟的父母并不喜欢她,她的家庭背景并不能使他们愉悦。我不知道最后她会和柳蓟走到怎样的程度。但我知道他们不可能永远在一起。他们并不相属。而我和细儿也不会走到一起。我们曾经一起孤独。而现在我们只能一起沉默。我在城市。她也在城市。我们在隔了几千里的城市。我不知道几年之后也许我们见面的时候,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愫。我们没有见过面,我们终于见面。

  远远地站着,站着;仿佛要隐没了,细儿像雾里的山头。我们相隔的也许不只是距离。把距离消灭了,又横生出其他的东西来。至多我们只是好朋友。不可能走上红地毯。婚姻只是我们的笑话。

  我们在笑话里把一切当真。最终我们一起沉默。

  本文章及图片版权归新浪网及作者共同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逗趣小宠物 各城市美女 精品范文芳

  · 测测你是哪种运动MM · 我男友是“妈妈的乖乖”
  · 眼色:应该做婚检的N个理由 · 原创:我们偏偏把最爱的人错过
  · 调侃:一个小职员的一天 · 故事:不爱我 为什么还要娶我
  · 小资:全球最浪漫十大酒店 · 我竟然愚蠢地与幸福擦身而过
  · 爱情惊喜?惊的也许只是你! · 对话:叫我如何忘却心底的创伤
  · 口述:我被自私的他精神软禁 · 感悟:小资女人VS家常女人
  · 故事:别施舍给我你廉价的爱 · 相信吗 就是有这么龌龊的男人
  · 情爱故事:只想和你缠绵到百年 · 女人十大“不伦不类”衣饰
  · 口述:对外面的女人我从不认真 · 他怎能不给我“分手知情权”
  · 故事:私欲太强烈 复仇太疯狂 · 学一点新花样 让接吻更销魂
  新浪伊人风 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