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原创:新婚上演的“生死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6:22 新浪伊人风采

  文/城市乡村猫(新浪网友) 图/赵婷 欢迎网友投稿 

  

  东方金座三楼的员工餐厅,我大吃特吃,坐在我对面的天蓝瞠目结舌得看着我,她有这样的表情,实在不应该,知我莫若她,我的胃口天生地好,并且天生的骨瘦如柴。

  “我真怀疑你是饿死鬼投胎。”天蓝甩我一句白眼。

  “所以这辈子我要吃回来。”我嘴上不依不饶,看到天蓝站起来,忙说:“顺便替我再拿一份水果沙拉哦。”

  “你的手呢?”天蓝恶狠狠地看我。

  “君子动口不动手。”我还她一个甜甜的微笑。

  

  天蓝是我们公司之花,第一次见到她我就有一种惊艳的感觉,并且不自禁地咽了一下口水。我们很快成为一对好友,或许是红花需要绿叶衬托的关系,天蓝约会时总不忘带了我同去。她走马灯似的换男友,我也有幸检阅兵似的参加她的大多数约会。

  午餐后,我俩的习惯是到隔壁的影音视听吧里听音乐,在这一点上,我们是没有任何分歧的,天蓝是要接触这座写字楼里更多的GG,用她的话说,和东方金座里供职的GG们拍拖,绝对不会掉价。而我也并非有比天蓝多一丁点的音乐细胞,只是因为戴着耳机的时候,我的耳朵可以少受她的折磨。

  戴着耳机的我闭着眼,表面上看来我几乎沉醉其中,事实上昨晚天蓝凌晨两点才疯回来,吵醒我不说,还叽叽歪歪地害我陪她失眠,现在我就处在一种半睡眠的状态,脑袋不由自主地往一边倾去。

  

  恍恍惚惚里,我的眼前又浮出夏放的模样,十六日前在影音视听吧见过他之后,我就开始夜长梦多。夏放短发,喜欢穿格子的棉布衬衣,有英俊的笑容,像安妮小说里随处可见的林,风或者森。夏放是新来的同事,也是天蓝近期的男友,天蓝凌晨两点的夜归就是赴了夏放的约。

  天蓝说,她这次是动了真心的。“环肥燕瘦皆尘土”,再怎样的红颜,终究也会人老珠黄,成了过眼的烟云。天蓝似乎也渐渐收敛了任性的性子,认真地和夏放郎才女貌去了。同事们说他们是珠联璧合,我一笑作罢。

  我对他们在一起的看法是两个分明的极端。有时候是祝愿的,希望他们善始善终;有时候又是邪恶的,希望他们始乱终弃。譬如是一正一邪的两股真气,在我的体内,邪恶愈战愈勇,渐渐占了上风。我感到害怕,我为我的邪恶无地自容。然而看到天蓝眉飞色舞的甜蜜,这邪恶又一阵阵席卷过来。我快要被湮没了。

  

  “走了,老板可要扣薪水了。”天蓝的催促,把我从迷乱的梦幻中拉出来。我摘下耳机,顺势扭了扭酸痛的脖子,笑了一下,想说又什么也没说。忽然感觉一片空白,所有的语言都化作乌有了。天蓝仿佛看出我有心事,不紧不慢地说:“怎么了,谁惹排骨美人生气了呀?”我说,没事没事,然后耳语一声:“来了还不行吗?”天蓝轻捶我的肩,放肆地笑。我转身,收了笑,一声不响地站成立正的姿态。夏放正穿过视听吧的门,面带微笑地朝我们走过来。我忽然想起三毛说的那个句子“像春花一样的灿烂”,我知道我又想入非非了。天蓝还淹没在刚才的笑声里。我说:“我先走了。”天蓝嘴角一撇。我听见夏放的声音:“别笑岔了气哦”。我在瞬间失去听力。

  

  下班之前,天蓝抽个空隙和我说下班之后的安排。说是陪夏放和她去跳舞。我一来挡不住天蓝的软磨硬泡,二来也挡不住那邪恶愈演愈烈。于是答应和他们同去。“同去同去,于是一同去”,我想起阿Q做梦闹革命的场景,禁不住笑了。天蓝看出我的滑稽,甩下一句“你今天可真逗。”回她的座位去了。夕阳正从四四方方的窗子里落进来,洒一抹在天蓝的身后,闪着光,是耀眼耀眼的。

  夏放的办公桌和我的办公桌隔了很长的距离——我在最西边,他在最东边,仿佛是传说里的银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可是那脉脉的只是我一个人。

  

  跳舞的时候,我没有走进舞池。天蓝和夏放一曲下来,夏放邀我共舞。我看了看天蓝,甩了个眼给她,也等于把“来事”的意思又说了一遍。天蓝心领神会,又拉夏放进了舞池。说起跳舞,我已经很多年没有领略它的激情了。十五岁那年,一次舞台意外事件,在我的左脚小腿处留下一条疤痕,让我从此对跳舞敬而远之。许多时候,我只是一个观众,千万人之中的其中一个。我不是甘于平庸,我只是不要聒噪,不要浮华罢了。我要的是实在的人生,所以阅读占据了我空余时间的大多数。有时是听着郑钧的《灰姑娘》,想起《格林童话》里的Cinderella,也就心满意足了。我并不苛求太多。

  

  这样无关紧要又暗藏玄机的日子,一日又一日像水一样流走。天蓝和夏放已经谈婚论嫁,大概明年的十一月十一日就是他们结婚一周年纪念日。我翻翻日历,七月十一日,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仿佛是一颗定时炸弹,四个月后将炸毁我所有的苦心经营,所有的期待。可是我没有勇气诉说,连在日记本上记下的勇气也没有,怕某一日留下什么把柄,成了呈堂证供。我开始看洁尘的书,《是美的,但太苦》。

  “暗恋是酸楚的东西,不能倾诉,不能化解的东西,像一枚藤子缠绕在心里,岁月在走,他就随着岁月盘绕生长,他长不成树也开不成花。”

  我不知道,我对夏放的那份模糊又清晰的迷恋到底是什么。暗恋,是美的,但太苦——它永远没有实惠的期待和回报。

  

  撕下又一张日历,时间已经是十月十一日。我天生的大胃口再也塞不进东西了。我在镜子里看见骨瘦如柴的自己,分明的轮廓,模糊的心痛。天蓝,一个我最好的朋友;夏放,一个我暗恋的男人。他们将要得到幸福,而我从此独自寂寞,再没有温度,再没有亮光。

  十月十二日开始下雨,连着下了一个星期,然后放晴。

  城市的秋天,满城市的梧桐,还青青的,鸽群呼啦啦飞过城市瓦蓝的天空。一切都已经孕育,一切都即将爆发。这晴日子,这青梧桐,这飞翔的鸽群,像是回光返照似的最后温柔,然后一切都会消失。我决定了,十一月一日,试婚纱的日子,我要倾诉出所有的苦,所有的恋,所有隐忍的抱怨。

  

  十一月一日,阴,寒流入侵。我随天蓝打车去婚纱店。天蓝说,夏放真像个孩子,等不及,先去了。我对着甜蜜蜜的天蓝,嚼着心中的苦,强颜欢笑。

  下车的时候不禁打了个寒战,“好冷”,我对天蓝说。天蓝给了我一个甜甜的笑:“还好啊。”

  婚纱店门口,拉了警戒线,站了警察。有人在拍照,有人在漠视。一辆笨重的卡车带上了台阶上等待幸福的夏放。这一切像是一场酝酿已久的舞台剧,所有的掌声已经准备,却忽然幕布下垂,戛然而止,把高潮留在了幕后。

  三日后,夏放在医院救治无效,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座城市。我没有看见夏放最后英俊的笑容——他的脸是模糊的。

  

  大风。十字街口。我和天蓝,两个各怀心事的小女人,在光天化日下泣不成声。

  无论怎样的卑微,怎样的崇高;怎样的欢喜,怎样的哀伤,到底是绛唇珠袖两寂寞!

胖妹到明星 内衣遐想 它生活哲学

  · 调侃:男人为什么害怕女人上网 · 有一种眼泪叫做感动……(组 图)
  · 口述实录:恋上伤我最深的人 · 网友原创:爱情算什么东西
  · 给我8分钟 我要刺探真正的爱情 · office里的矫情男VS骄娇女
  · 眼色:女孩好对付 女人难伺候 · 男人=难人?我的悲惨经历
  · 周末情人:爱上隐秘的狂欢 · 故事:我们一见钟情后一拍两散
  · 眼色:男人 越来越不像动物了 · 网络老婆与现实女友 你要哪个
  · 在他的床上喊别人的名字 · 北京服饰小店之 全功略
  · 男人把私房钱都给了谁 · 和明星偷学健康偏方(组图)
  · 故事:三个人 七天里的爱情 · 男女间有真正的友情吗?
  · 眼色:一夜情是可怕的毒 · 十二星座穿衣风格揭密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