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13 深圳晚报

  在他们眼里,恨不得女人都像彩电一样,他们需要的时候,一按遥控,就自动展现他希望看到的各种面孔供他们挑选,不需要的时候关掉,则万籁俱寂无需歉疚。

  艰难的贤妻之路

  现在这个世道真不是个盛产贤妻的好世道,因为核心的问题是:男人的高标准严要
求总是向我们欠缺的方向打来,使得我们怎么做都是错的。私下里,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索要的贤妻究竟是什么样的?

  譬如,对职业女性来说吧,有几个是不被生存空间挤压的?当竞争和衰老从四面八方向我们袭来的时候,我们难道还有什么地方可以遁逃吗?没有的。尤其在深圳这样一个地方,假如你敢消失三个月,那么,你就有被人从通讯录踢出去的危险。没有工作意味着什么?是老公不能承受的沉重的经济负担。做包袱的人怎么可能有资格竞争贤妻呢?起码就先失了“不让对方操心”的底气。为此,我们惟一的选择就是迈着怯怯的步加入这场滚滚的竞争洪流。而这样同样难以得到男人的赞赏。

  因为这样一来,以社会属性和家庭属性来解析的话,职业女性定然是两者兼而有之的,而孩子这个东西又是女人天然的重心,因此,工作老公孩子三者之间无可避免地呈现三足鼎立的关系。除此之外还有父母朋友等其他社会关系牵扯,俗话说蜡烛不能两头燃,但是,现在的职业女性没有不三头燃的。这既是一种残酷,也是一种无奈。然而,男人们对此往往是失声的或视而不见的,因为他们这时索要的是“他的感受”,他需要你拿出所有的精力,围着他转,给他无微不至的关怀。而这,是职业女性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她们可以没有自己,但要她们用两点换一点来打破这个三足鼎力的局面,是绝对不行的。

  那没有经济压力的全职太太就能做到吗?据我观察,好像也很难。当全职太太的照顾使得男人们的物质享受上去了以后,男人又开始索要精神上的共鸣和满足了。他们需要你有女同事一样的干练和见识,需要你独立于他,有自己的空间,不过分依赖他打扰他干涉他的私人生活——他们一方面其实早就习惯了自己的独立空间不容别人侵犯,一方面又暗暗寄希望于女人总是能够在他需要的时候恰到好处地出现。

  在他们眼里,恨不得女人都像彩电一样,他们需要的时候,一按遥控,就自动展现他希望看到的各种面孔供他们挑选,不需要的时候关掉,则万籁俱寂无需歉疚。一切均在他们的掌控之中。而这一点,全职太太同样很难达到。

  于是,贤妻就成了男人女人梦寐以求的说法。

  做一个贤妻有多难?大多数的男人说,他们没见过;而大多数女人也说:该做的我都做了,可他还是不满意。女人觉得自己已经做到了,可男人却不认帐,好比球已经进门了,可裁判却吹无效一样。贤妻这个标准非两个人尤其男人的发言为头等重要不可,因此,从一开始,女人就是被动局面的承受者,不存在所谓平等之说。

  看看概念,贤和惠总是连在一起的,这个词谁也不知道发源何朝何代,但从古至今却一直在影响着我们女人的生活。一度,她有一个硬指标:三从四德。但是现在我们知道,这个硬指标是多么的不合人性不合情理,即使我们女人想以牺牲自己的独立人格为代价来换取这个硬指标,男人也不会同意。时代变了,贤惠的标准也变了。男人以孩子热爱的眼睛看着母亲,然后以挑剔的目光审视妻子。同样是女人,男人却揣了两把卡尺,站在两个角度聚焦一个概念——此所以没有贤妻的症结之一。他们对女人的渴望是她们拥有全部的优良素质,而对女人的要求却总是她欠缺的那部分,究其实质,不过是想女人尽善尽美,完美无瑕罢了。他们希望女人聪明懂他,有才干又美丽,有独立人格,还有经济自主能力,有相夫教子的潜力,又能识大体懂道理……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再附加温柔、宽容、勤快、娇俏,能扮演情人+母亲+女儿就对了。

  他们想得真好,殊不知这样的老婆连我们女人也想娶一个呢!

  我们女人不是不想而是做梦都想满足男人的愿望,问题是:这个目标的确高远了点,我们的奔走因此不得不成了艰难的万里长征。

  每个女人都是想做贤妻的,可做贤妻常常要先有“闲”才做得;家有“闲”妻是件很美好的事。但在这个物质时代,又有几个男人敢让自己的老婆做“闲”妻?!

  贤妻之女人说法

  贾维丽(女性,深圳华侨城集团公司企业文化部业务经理)

  “贤妻良母”是一个很传统的词,按约定俗成的理解就是有一堆如温柔、体贴、贤惠、吃苦耐劳、忍辱负重等这样的词去诠释。我自己觉得“贤妻良母”这个词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顺从、付出、相夫教子、与世无争的意思,特别强调委曲求全、忍辱负重的一面,一般的情况下,受的委屈越多、越没有自己,就越能得到一个“贤妻良母”的好名声。女人但凡有点主意、在各方面表现出众一些、决断一些,回头即使再做多少温柔、体贴方面的补救,也没有办法搏回一个“贤妻良母”的名,很郁闷,很压抑。

  其实“贤妻良母”是一个很积极、很阳光、很快乐的词,它要求女人充分彰显自己的才能,不断培养自己优良贤淑的德行,并用喜悦宽厚的心性,对待家庭、对待丈夫、对待子女,营造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快快乐乐、平平安安,一个女人能够做到这样,她就是贤妻良母。贤妻良母不是一个量的要求,而是一个态度方面的要求,一个女人的德和才有多高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但是只要有向这个方向努力的态度,就是“贤妻良母”。

  小莹(女性,已婚)

  传统意义的贤妻,几乎都属于家庭妇女,而现代女性很多都有独立的经济能力,人格上也更加自主。传统意义上的贤妻,与丈夫的关系是一种依附关系,丈夫有绝对的权威,两人的关系是不对等的。

  如果现在还提倡贤妻的话,我想这个贤妻与丈夫的关系首先是应该对等的,两人有相互独立的人格,互相尊重,地位平等。其次,贤妻的贤法也应跟过去不一样,过去的贤妻主要是在家务事上帮助丈夫,现在女性因为跟男性一样受到了平等的教育,比过去的女性更有知识也更有能力,完全可以在事业上帮助丈夫,而家务事方面,如果有经济能力的话,则可以通过请保姆来解决。

  我愿意做一个贤妻,但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事实上现在也有一些传统意义上的贤妻存在,而她们的命运并不一定好,最后有可能被丈夫抛弃。

  平秋(女性,已婚)

  贤妻?你看我像贤妻吗?我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我跟丈夫是同班同学,结婚十一年了,还没有小孩,也许某一天打算要一个,但现在还不想。我们的日子过得挺好的,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贤惠,他跟我吵我也跟他吵,如果他扇我一耳光,我一定会扇他两耳光。当然我们谁都没有打过谁。我们也很少做饭,基本上都是在外面吃。一天见面的机会也不多,早上我们各自上班,晚上才回来,有时碰到他加班或我加班,回来时对方都睡了。他没有要求我贤惠,我也没有要求他贤惠,我想爱和尊重是更重要的,还有信任。当然也许因为我们生活比较安逸的缘故,不用考虑贤惠的事情。我见过一些贤惠的女性,我觉得她们那种生活方式也是挺好的,对丈夫好有什么呢?对家庭付出也是一种快乐嘛,当然要那个人领情,如果对方不领情,不贤也罢。

  现在不同了,女人可以放开手脚做人了,咱们作为一个男人,怎么还能像旧社会一样要求人家女同志做贤妻呢,那不是厚脸皮吗?我就不希望我的女儿将来沦为贤妻,现在我天天教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且不惜采取威胁的手段,如果她将来做贤妻,我就不跟她玩。

  贤妻一个就足够

  贤妻是一个陷阱

  我是一个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人,特别是对女同志,你看人家长得娇娇嫩嫩的,一掐就碎,你怎么好意思要求人家干这干那呢。我看所谓的贤妻,其实就是一个陷阱,挖井的人告诉你,唉呀你不知道呀,这个井多么漂亮呀,你一跳进去呀,大家就赞美你呀,你顿时就伟大了呀。其实狗屁,害你哩。你变成贤妻就惨了,贤,不就是干活吗,不就是听话吗?傻瓜才干。而且你想想,怎么就没有“贤夫”之说呢,都是人嘛。所以女士们,我出于良心,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所谓贤妻不过是男人们千百年来制造的一个阴谋,一起冤案。千万不要上当。切切!

  好在人类终于跨进了21世纪,我放心多了,现在男女平等嘛,很多女同志比男同志还厉害哩,官做得比你大,钱赚得比你多,这个时候你还好意思要求人家贤惠嘛,见鬼去吧。我知道一对夫妻,不是蒙你,女的是局长,男的却很窝囊,混了大半辈子连个科长都没有混上,有点像我。可以想象,你连一个科长都没有混上的男人,怎么能要求做局长的妻子贤惠呢?你要求局长贤惠,不就是要求局长天天烧饭给你吃、倒洗脚水、捶背、按摩、松骨……嘿嘿,这是不可能的。世界就是这样,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不可能因为你是东风不到一级也要压人家12级西风,人家西风也不会因为你东风不到一级就不敢压你。谁怕谁呀,你以为老娘是吃素的呀!

  所以我对女同志的要求真的不高,因为我的风力也不大。没有混上局长的女同志也不必担心,贤不贤其实是你自己的事,只要你不贤,别人就拿你没有办法。我可以明白无误地告诉你们,同胞们,不做贤妻是不犯法的,更不会坐牢,也不会被拘留。这件事跟道德也没什么关系,贤妻当然是好人,但是非贤妻就是坏人吗?NO!老早的时候,咱们中国处在封建社会,那时没有办法呀,妇女们惨呀,三从四德,夹着尾巴做人,脚还得裹小小的,直到死的那天才开心。现在不同了,女人可以放开手脚做人了,咱们作为一个男人,怎么还能像旧社会一样要求人家女同志做贤妻呢,那不是厚脸皮吗?我就不希望我的女儿将来沦为贤妻,现在我天天教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且不惜采取威胁的手段,如果她将来做贤妻,我就不跟她玩。女儿呀,记住爹的教诲呀!

  有一个贤妻就够了

  当然问题也不是绝对的,中国13亿人口,你说连一个贤妻也没有也不行,至少人家外国友人来参观的时候,你泱泱大国连一个贤妻都拿不出来,也是不好的。我主张保留一个。唉,既然这件事是我提出来的,我就站出来勇于承担责任吧,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我不撞墙谁撞墙,我不倒霉谁倒霉呀。保留我家的那一个吧,只好委屈我们了。

  至于别人的妻子及其一切女人,我不好说也不好管,但依我一惯的主张,我看就一律解放了,大家飞吧。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想不回家就不回家,想不做饭洗衣服带孩子就不做。女同志们,是不是?感激我吧。男同志更要感激我,你看我都让你们的妻子生活得那么愉快了,如果你爱她,她的幸福不就是你的幸福吗?你幸福不就是一件好事吗?当然大家不用跪下来,都是我该做的事嘛。

  既然我已经做了一个表率了,就要在家里好好训练妻子,以便她成为一个出类拔萃的贤妻,2008年当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的时候,争取拿一面金牌,为国争光。这是一件繁重的工作,比如我早上起床的时候,得要求她为我挤好牙膏,准备好洗脸的毛巾;出门的时候,我得要求她为我擦亮皮鞋,系好领带;回家的时候,我得在沙发上坐下来,甚至躺下来,让她来捶捶背、捏捏脚,唉,累呀!当然有时候我还得发脾气,甚至抽她两耳光,你说作为一名教练容易吗,发脾气伤肝呀,抽耳光巴掌痛,我的掌心掌背都是肉呀。你看,没有办法呀,你以为家里练个贤妻容易吗?

  我对贤妻的要求不高

  其实我对贤妻的要求不高的,不妨罗列如下:一、每月的收入七万八万就够了,二、饭做得香衣服洗得干净就成,至于破了一个洞,不用她补,可以扔掉嘛,三、把孩子教育得能上个北大哈佛牛津什么的就行,四、对我妈跟对她妈一样就行,不用特殊照顾,五、对我言听计从逆来顺受就可以,六、收拾得如花似玉视别的男人如臭狗屎视她的老公(即我)似宝贝就行。就这6点了,要求不高吧,我听说现在某些西方国家,在这方面要求特别严,大大提高了标准。我考虑是不是也应该与国际接轨,落后就要挨打呀!

  一些男人在酒吧里抱怨,说中国不产贤妻了,怎么能这样说呢?这种说法很不负责任嘛,我就可以拿出一个给他们看看。至于我的女同胞们,你们照玩你们的,这种小事你们不用管,让那帮臭男人抱怨去,他们自己干嘛不贤惠呀。当然我知道你们一定会感谢我的,提着水果鸡蛋来看我,看着我因为劳累成疾吊盐水吊肿了的左手,纷纷流下热泪。我再一次重申并明确地告诉你们,你们不必做贤妻,有我的妻子一个人做就行,大家放心去玩吧。

  男人骨子里都是只想要个善解人意的“闲”妻的,如果有个能打善拼会挣钱又艳惊四座的“贤”妻,不是男人无可奈何,就是男人的一种灾难和烦恼。

  贤妻之男人说法

  张晓杰(男性,北京某公司老总,39岁)

  如果先抛开妻的概念说贤惠女人的话,现在还是有史以来最多的时代。贤惠女人往小了说就是聪明能干,帮助丈夫督促男人上进,有责任感有自信心,会赚钱;往大了说就是对社会发展起重要作用。现在的女人比任何时候都聪明,她们鼓励老公又不依赖老公,能够从老公身上榨取最大的剩余价值,现在社会进步这么快,都是女人的功劳。过去有人说科学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其实应该是女人的眼光和想法才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你看现在的女人在家的表现无非两种:一种是延续过去的所谓贤良,一种是声色俱厉的批评指责,其实出发点都是一个——培养这个小子成材。过去的女人爱一个人是疼一个人,从来没有像现在的女人这样关心他的事业。但现在不是了,因为女人走到街上去了,女人要跟女人比。因此,社会发展不是男人和男人的较劲,而是女人和女人的较劲,如果没有她们,就会回到原始社会。

  在贤惠女人的基础上,如果再加一个妻的概念进去的话,就不是女人感觉如何而是我们男人傻眼了的问题,为什么?因为从来没人给我们提供过这份待遇,享受不到:现在的女人哪里还会做妻呀!

  叶祥(男性,38岁,深圳某公司部门经理)

  现在的女人已经从内在品质上,丧失了贤惠的意识。比如,你看看现在的家庭结构,大多是父母与女儿一家生活在一起,为什么?因为没有几家的男人是和老人合不来的,而女人就不同了,和公婆合得来的没几个。在女人眼里,无论是媳妇还是婆婆,都是一大堆的毛病,都是敌我关系,谁看谁都不顺眼。做人没有起码的爱心、善良、宽容;对老公没有起码的顺从、体贴、照顾;我们怎么能说她们贤惠呢?惠未必丧失,但贤就不多了。至少在我周围,我没有看见一个贤妻的例子。

  刘玉笙(男性,49岁,美籍华人)

  我是出国后才知道原来贤惠是这样的,以前在国内没看过。在美国,我发现台湾的女人、日本的女人以及韩国的女人都有那么一种贤良和温顺,让男人舒服,有自尊,很有一点大丈夫的感觉。相比之下,再看国内出去的女人,无论是外在的气质、装扮、行为风范,还是内在的修养、性情、女人味,都远远不及人家。没有对比以前,我还没有什么落差,以为反正女人就是这样的,甭管谁家的女人都是一样的,“铁姑娘”、“半边天”,对比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我是跟一群“女男人”生活了半辈子。嘿,您瞧这事儿搞的,简直是活了一场误会。最近回国,看见一些年轻女孩子们写的所谓小资文章,看见一些小女孩的野蛮做派,我就知道更没戏了。以前虽然是“女男人”,但起码还是人,现在的是什么?整个是妖魔鬼怪横行,全无章法,美国人都不这样。所谓贤妻,我看是没戏了。

知性女人 火辣热吻 极品性感符

  · 口述:手机打乱了我的幸福婚姻 · 口述实录:谁要二手男女?
  · 离婚男人8大贬值与8大增值 · 有些男人 嫁给他要后悔一辈子
  · 妻啊 我在等你迷途归来 · 口述:第一次堕胎的绝密日记
  · 口述:灰姑娘穿错了水晶鞋 · 一个大龄姑娘的第十二次相亲
  · 女人:离婚后的8760小时 · 口述:第一次未婚流产的痛
  · 爱若是怨孽 许你一段樱花红尘 · 故事:因为绝症 他们相爱了
  · 情感故事:我家有头牧羊犬 · 美丽女人对历 史的冲击力
  · 男人把私房钱都给了谁 · 眼色:透视男人的隐密心理
  · 异国恋情:爱你到底有多难? · 眼色:四城市单身女子写真
  · 女人 让你的魅力从骨子里散发 · 实录:偷欢让我一失足成千古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