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30岁民工苦读9载 圆研究生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51 辽沈晚报

  昨日下午,大连马栏河桥附近的市场里,找到一辆破旧的人力三轮车的同时,记者也找到了他的主人——30岁的民工郭荣庆。郭荣庆正翻着《英语六级词汇》,9月6日,郭荣庆将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到,并将成为该院的一名法律硕士研究生了!

  要强民工初中毕业就辍学

  郭荣庆1974年出生在山东省青驼镇东冶村。在当时那个贫困的山村里,郭荣庆和村里的大多数孩子们一样,1991年只念到初中毕业他就不得不辍学了。

  “无论是小学还是初中,我在学校年级里的成绩都能保持在前两名”。郭荣庆回忆说,可是,为了生活下去,他只能和姐姐一样,去城里打工了。

  从1991年开始,郭荣庆踏上了打工的行程,他去过上海、徐州、威海、秦皇岛等很多城市,他扫过大街,干过力工,和很多民工一样过着漂泊的生活。1995年,他来到了大连,并在大连做起卖菜的小买卖,卖菜每月400多元相对固定的收入,让郭荣庆作出了留在大连的决定。

  郭荣庆心底始终没有放弃他的爱好和梦想——学习。打工之余,只要有时间,郭荣庆就买来高中教材自学。而且,他还经常攒钱买来感兴趣的大学经济类或者政治类的教材,抽时间便看一看。

  马路市场幸遇指导老师

  1995年夏天,在大连成仁街的马路市场自己的小蔬菜摊前,郭荣庆正埋头读着刚刚买来的一本《资本论》。这时,一名中年人主动上来搭讪,并向郭荣庆提出问题,资本论中提到的剩余价值是什么意思?

  当时,郭荣庆并没有回答出来这个问题。而这位向郭荣庆提问的中年人,正是大连环境科学设计学院的教师瀛文风。“我注意这名在市场里边卖菜边看书的青年已经2天了,他的好学劲儿打动了我,我想尽我的能力帮帮他。”瀛文风老师回忆说。而瀛文风也从此主动做起了郭荣庆的义务老师,帮助他辅导学习中的问题。

  今夏终圆研究生之梦

  根据瀛文风的安排,当年年底,郭荣庆便节衣缩食参加了大连外国语学院自学考试的学习。此后,郭荣庆便开始艰难的求学之路。

  直到2001年12月20日,郭荣庆终于拿到了大连外国语学院的毕业证书。付出了6年的艰辛努力后,郭荣庆终于获得了回报,郭荣庆和瀛文风欣喜不已。

  这时郭荣庆的心里,也有了一个研究生的梦想,他说,经过这么多年,他发现学习的道路非常适合他。此后,郭荣庆开始了考研究生的道路,他的学习也更加刻苦了。终于在去年底,郭荣庆满怀信心地报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法律专业研究生。今年8月15日,郭荣庆收到了该院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他的研究生梦就此实现了。

  对话民工郭荣庆

  记者:作为一名民工,在取得本科学历之后,在很多人看来,你的学历已经足够高了,为什么还选择考研究生呢?

  郭:是为了实现我的一个梦吧!客观地说,我知道自己也有能力考上研究生,我希望毕业后能完成更大的事业,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记者:现在你考取了研究生,你认为你为什么能实现这个梦?

  郭:刻苦的学习加正确的方法,这两点帮我考上了研究生。在瀛老师的帮助下,这些我都做到了,所以我们在考试前就有考上的信心。

  记者:很多民工和学生知道你考上研究生后,会觉得你创造了奇迹,你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给他们,帮他们也实现自己的梦?

  郭:正确地评价自己,确定适合你的目标,坚定地走下去,你就一定能有实现梦想的一天。

可爱钢管秀 世间最贵物 昂贵的美女

  · 故事:渴望一场神话般的爱情 · 原创:真情在第N个女人后破碎
  · 隆胸,男人们有话要说(图) · 故事:当美女遇上“色”郎
  · 真情对话:别让暧昧越轨 · 相恋4年 她仅做了我54天的新娘
  · 记忆中,忘不了你的体香 · 调情:曼妙小情调的四大招数
  · 古龙妙语论男人 · 欲望城市:都会女子的情欲世界
  · 乱点鸳鸯 单身贵族vs离婚女星 · 男人生命不息优秀不止
  · 捍卫尊严 万里追踪重婚夫 · 我的痛:那边有个新娘在等你
  · 七年婚外情 四万买断金 · 探秘:身体健康的8个魔幻数字
  · 原创:对他 的考验 贪得无厌 · 柏邦妮--恋爱何时都不浪费生命
  · 再见钟情 我却身在围城 · 哪三种“坏 女人”让男人着迷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 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