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麦小麦专栏--小麦的麦 > 正文
奥兰多•布鲁姆的精灵碎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2:19 新浪伊人风采

  1

  广州天河电影城,《魔戒3:王者归来》。

  弗兰多历经千辛完成销毁魔戒的重任,从昏迷中醒来,魔戒远征队的朋友们一个一个出现在他的门口。明媚的阳光、洁白的房间,一切一切与之前的艰难困苦是那么的不同,
历经三个小时揪心感觉的观众们都在笑,欣慰的,放心的,一直在笑。

  当那张脸出现在门口,逆光给他的面庞打上一道炫目的轮廓,电影院里发出齐齐一声“哇——”是那种受到极度震惊后发自肺腑的惊叹,没有人能挡住这一声惊呼脱口而出。邻座的女孩把头靠在男朋友肩上,用一种近乎哽咽的语调嘟囔着:“太帅了!”男朋友爱怜地拍着她的背——太帅了,帅到男人根本来不及吃他的醋,因为他自己也被他的俊美震住了。

  我相信,在全世界的电影院里都发生过这样的一声惊呼。

  奥兰多•布鲁姆,美仑美奂的精灵神箭手莱格拉斯,就这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征服了全世界。

               2

  最先宣布爱上小精灵的是朋友T,才看了《魔戒1》便把自己划入了那个遍布全世界的OB阵营。那么老成持重的女子,当了妈妈的人,却在几个朋友一起第N次重看影碟时孩子气地要求:“重放重放!再看一眼!”大家笑,她便不满:“有什么好笑的?你不喜欢他吗?”

  我比较后知后觉一些,直到《魔戒3》,才把电脑桌面和手机待机画面都设成他,金发披肩手执弓箭的小精灵、深情款款的特洛伊王子,还有对着镜头放电的性感靓仔。

  MSN头像也是他,结果,90%的朋友都这样和我打招呼:“哇,精灵王子,我也喜欢呀!”于是,我们就像暗夜酒吧门口说句“今天无雨明天雨”之类神秘暗号的特务一样,又为组织找到了一个失散的成员。

  谁说没有组织?网络上有一个巨大的FANS阵营,他们亲昵地简称他为OB,他们分享他的每一张新照,每一个生活细节,互相倾诉对他的点滴感觉,一个遥不可及的小精灵,就这样走近他们的生活和心灵。其实,就像一切追星族与明星的关系一样,这一切,仿佛与奥兰多•布鲁姆这个人并无关系。

  3

  这是一个幸运的人。一个长着这样面庞的人没法不幸运。

  看着银幕上的奥兰多•布鲁姆,恍忽中我们会以为他生来就是一个精灵,餐风饮露,与飞鸟与走兽嬉戏,长出只有精灵才有的可爱尖耳朵。

  可是他自己,却曾经那样说过那个角色:“18个月来,我穿着滑稽的衣服,整天背着弓箭在新西兰跑来跑去……我发誓我再也不演有马和剑的电影了……”当然他马上接拍了《加勒比海盗》和《特洛伊》,都有马和剑,所以我们只好说那是一个没把自己当成天使也没当成特别一回事的大男孩信口发的牢骚。因为他在更正式的采访中说的是:“我很幸运有这样的机会遇到一部这么伟大的电影,而且这个机会来得这么快……补拍的时候,一想到我是最后一次戴上那顶假发、装上尖耳朵,心里就不舒服……我们剧组里每个人都是百分之百地投入,就像一个大家庭,我学到了很多。”

  这个还没学会在媒体面前摆出大明星POSE的可爱男孩,生在一个普通的英国家庭,父亲在他四岁的时候便因为参加反种族歧视运动在南非遇难,之后他的母亲独自养大了他和他的姐姐。他小时候可没有现在这样受欢迎,他贪吃,不停地吃饼干和巧克力,胖得笨手笨脚,成为同学的笑柄(天哪,一个儿童版胖精灵,你能想象吗?),更糟的是,他还有学习障碍,记不住单词的拼写,这同样会遭到同学的嘲笑。他现在仍然是中度学习障碍者,可是有谁在乎精灵神箭手会不会拼写某个单词呢?

  他爱运动、爱冒险,他曾经在运动中骨折三次,其中一次是背部骨折。那是在一个朋友家小住的时候,那里有一间顶层的公寓,房门都扭曲变形了,要从外面用脚才能踢开,楼梯的平台下面有一个阳台,爱冒险的他觉得自己一定能跳过去,可是没有,他从三楼摔了下来,把后背摔断了。医生说他可能永远无法走路了,他整整想了四天后动了手术,他不相信医生的话。事实证明他是对的,医生是错的,他不仅站了起来,可以走路,还可以骑在马上扮演小精灵,继续热爱疯狂的运动,蹦极、冲浪、滑雪,成为全世界影迷的偶像。

  4

  从小丧父是他的不幸,有个好妈妈和好姐姐是他的幸运。妈妈发现了他的表演才能,并为他在当地的诗歌比赛上报名,他这才知道原来自己很享受表演的乐趣,他得到了奖杯和奖状。姐姐参加了一个业余演员团体,他是她的热心观众,从不错过任何一场演出,他的诚心感动了姐姐,邀请他参加学校演出。那以后,他得到了去伦敦学习的奖学金,开始进行正规的戏剧学习。

  他在戏剧学校时的笔试成绩是“F”,也就是不及格。上帝在造他的时候留了一手,给了他完美的外表、天生的表演才能,同时也让他记不住单词、应付不来考试。可是这有什么关系呢?在电影《王尔德》中接拍了一个只有秒钟的小配角之后四年,积累了大量舞台演出的经验后,2001年,他成了世纪巨制〈魔戒三部曲〉里的精灵神箭手,仍是一个配角,却是一个完美的配角、让世界为之倾倒的配角,一个受关注程度远远超过主角弗兰多和阿拉贡的配角。

  这个配角的角色注定改变他的一生,一个刚从戏剧学校出来的英国小子,一跃成为梦幻好莱坞的一线巨星,有机会与强尼•戴普、布拉特•皮特这样的老牌巨星共同演出,更重要的是,像他们一样受欢迎,甚至更受欢迎。

  在2003年底美国“娱乐在线”评出的年度娱乐人物榜中,他当选“年度银幕英雄”,而〈加勒比海盗〉中他的搭档强尼•戴普则当选“年度娱乐人物”,奖项是并列的,可是,一个“英雄”一个“人物”,在影迷心目中还是有高下之分吧?

  5

  还是要说回精灵莱格拉斯。

  那是一个完美的形象,这个无奈的世界上,有多少事物是完美的呢?“人无完人”早被人们挂在嘴上说惯了,用这话来为自己开脱、来表示对他人错误的理解,像万金油一样到处抹,足见这是一句至理名言。而莱格拉斯的出现推翻了这句话,他是完美的。

  他美,美到每次出场都让男男女女忍不住惊呼,那是一种令人忘忧的美,只要他一直那个样子存在着就足够,做些什么其实已不重要。偏偏他并不是个漂亮草包,如果用中国武侠的说法,他是绝对的武林高手,他射箭百发百中,总在最危急的时刻射杀关键敌人,飞速从背后箭囊里取箭的姿势更是潇洒得无与伦比。

  更重要的是,他的美丽与他的本领结合得那么天衣无缝,他从来不会因为打仗而把自己弄得不好看。不要说可怜的弗兰多,总是在最黑暗最艰险的地方爬来爬去,那张脸从来就没干净过;霍比特英雄、他的好哥们儿金雳,长得本来就难看,还总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就连英俊如阿拉贡,一场大战下来也是黑头土脸的。只有他,莱格拉斯,无论什么时候出现,总是如明月般皎洁,那样的美目斜着打量一下巨大的魔象,抿抿嘴,身手敏捷地爬上去,快得观众还没有反应过来,便以极其优雅的姿态三下两下解决掉那个庞然大物,看得金雳目瞪口呆,惟一的反应就是不服气地嘟囔一句:“这也只算一个。”

  可惜,这么好看、这么英勇的他,为什么没被安排谈一场恋爱呢?想来想去,大概是电影里女性角色太少吧?精灵公主阿尔温爱上归来的王者阿拉贡,这顺理成章。罗翰公主伊奥温爱上的也是阿拉贡,她的爱是无私的,一旦明白阿拉贡心里的人不是自己,她便把满腔热情投入战斗中去了,影片最后暗示她和摄政王次子法拉米尔相爱了,这是一个好的结局,也与莱格拉斯无关。

  为什么呢?为什么他不能谈一场恋爱呢?想来想去,女友丁丁哼一声:“找不到配得上他的女演员呗!”

  6

  在〈特洛伊〉里他终于恋爱了,因为导演认为找到配得上他的美女了。他不谈恋爱则已,一谈就把事情闹大了,惹出一场长达十年的特洛伊战争,让一个强大的国家亡了国。扮演天下第一美女海伦的黛安•克鲁格已经够美的了,可是看来看去还是比不上布鲁姆,在这部电影里,与其说特洛伊为美女海伦而战,倒不如说是为美男帕里斯而战。

  可惜这不是一个完美的角色,戏是为布拉德•布特而存在,帕里斯只是一个导火线似的人物,他的扮相没有莱格拉斯美,没有阿喀琉斯MAN,有点柔弱,和海伦在一起完全是场姐弟恋。最让人心痛的是那场戏,他豪迈地说这是他一个人的事情,他要与海伦的丈夫墨涅依斯决斗,可他哪里是对手?还没出场先吓白了脸,看他颤抖着走向身形足有他两倍的墨涅依斯,FANS的心也在颤抖。他被打倒在地,更可怕的是,他惨白着脸,飞快地爬向兄长赫克托尔,一把抱住他的腿,求兄长救他一命,赫克托尔表情复杂地看了他一眼,然后一剑杀死墨涅依斯。这个深爱弟弟的好哥哥,置英雄的荣誉于不顾,干了一件与当时的道德准则极不相称的事。大军冲上来,哥哥拉住他便跑,他挣脱哥哥,一瘸一拐地跑回去拾起父亲交给他的特洛伊之剑,那个狼狈劲,足以让一位忠实的OB盟友潸然泪下。

  幸好有海伦,她一边为他疗伤一边说:“我不需要一位英雄,墨涅依斯就是英雄,可是我生活在他身边每天都想跳到海里淹死。我只想要一个与我白头偕老的人。”这也是帕里斯的爱情观,为了爱情,活着才能享受的爱情,他宁愿放弃名誉,选择活着,哪怕背上胆小鬼的称号。这样的男人,才是每个希望真实生活着而不是笼罩在男人无谓虚名的光环下的女人所朝思暮想的吧?

  7

  除了关心他银幕上的恋爱,我们当然也关心他生活中的恋爱。他在传媒笔下有正式女友,那个天生波斯猫般一蓝一绿眼珠的奇特美女凯特•伯斯沃茨,甚至一度传出他想要结婚的消息。天知道那个凯特被全世界多少女人所嫉妒,布鲁姆就那样穿得松松垮垮地和她拉手走在街上,仅仅像一个街上随处可见的帅小伙。

  不过,我不太相信他会就这样只爱一个人,你看他说:“只要能够一亲女主角芳泽,我拍戏可以不要片酬……我喜欢女性,她们很可爱,应该受到爱护和尊敬……我大概会是一个称职的男友,但是我的情感会很强烈,和我在一起会觉得很刺激、有趣,同时我也很好相处……无论多忙,谈恋爱总是有时间的吧?我很热情,从不停止……”还有他的绯闻,姐弟恋、一夜情,真真假假,谁知道?又有谁在乎?人的道德观其实是个很经不起考验的东西,谁也不喜欢花心的男人,可是如果这个男人足够迷人,迷人到精灵射手莱格拉斯的程度,你说不定会认为花心也不是一件不能原谅的事。

银饰魔力 超自然婚礼 希茜公主

  · 适合12星座修炼的“绝学” · 口述:悄悄结婚 新娘是好友前妻
  · 老公岗位制一览搞笑版 · 偶是红粉 偶们不和小资一起混
  · 美女 城市的个性和灵魂(组图) · 故事:他是我握在手里的细沙
  · 内地当红女星情感大揭秘 · 婚前的少女 vs 婚后的女人
  · 原创:爱情来时我死守她狂逃 · 讨论:为何让离婚变成惩罚
  · 网友原创:有一种爱炫如焰火 · 遭遇暴力女友 我该怎么办?
  · 最后的防线该不该守? · Office Lady之礼仪十诫
  · 故事:我的五次结婚经历 · 全球最完美的美容样本
  · 女人主张:够坏才能魅力十足 · 寂寞的我需要一个闺中密友
  · 口述实录:精品男人要我主动 · 职业丽人的个性“内退”策略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同居 两性
长篇连载 阿杜 美女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