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麦小麦专栏--小麦的麦 > 正文
在雪山下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3:28 新浪伊人风采

  我们还能把年过成什么样子?大鱼大肉、酒楼食肆、春节文艺晚会、发不完的红包、想放鞭炮而不得,再加上一群一年没见的新老面孔,多少年来,过年已经成了一件除却放假和年终奖以外再无惊喜的事。

  不是不惆怅的。却没有办法。于是只想逃离。

  我们曾经逃得远远的,到云南,到丽江,一心只想把俗不可耐的年给忘掉。

  雪山、古乐、纳西人,在这么远的的地方还需要过年吗?我们爬上玉龙雪山,追随着拜山的信徒,像他们一样虔诚地叩拜,并不是因为宗教信仰,而是在圣山面前不跪下不足以表达敬意。面对皑皑雪山,所有俗世纷争轻如鸿毛,在最圣洁的地方辞旧迎新,我祈祷新的一年里,我的生活像雪山一样澄明而简单。

  来来往往的人们不断提醒着我们这个叫做“年”的日子,就连黑黑瘦瘦的纳西司机木宝也一边开车一边看天色,纳西族的风俗中,大年三十这天要在太阳落山之前放响第一挂鞭炮并开始吃年夜饭——来到这老远的地方竟然还是逃不掉那俗不可耐的年夜饭。

  我们的年夜饭有两个选择,一是在我们住的老磨房客栈和南来北往的旅客一起包饺子,一是接受司机木宝的热情邀请到他们家过年。两边都有吸引力,我们最终选择了到木宝家。

  汉化的纳西人,吃的是与我们没有太大差别的菜肴,不同的只是人。第一次见面的女主人和孩子因为我们的到来羞涩不已,却还是奋不顾身地为我们添菜、加饭,那样的羞涩,那样豁出去的热情,在我们的生活中早已绝迹,在这异乡的大年夜,让我们感动再感动。

  穿上纳西传统服装,我们兴致勃勃地拍照留念。孩子们也熟了,牵着狗在院里窜前窜后和我们捉迷藏,没头没脑的热闹中,这久违的兴奋竟然也与过年有关。原来,早就厌倦了过年的我们,还是可以把年过得这般忘我、这般开心。

  等回到客栈,才猛然发现这个年只过了一半,满满一院子的人一见我们就大叫:“跑到哪里去了?这么好吃的饺子和鱼你们也不来吃!”赶紧加入进去,聊天、看晚会、打牌、喝酒,同在异乡为异客,却在异乡的热闹里找到了关于过年的宁静与快乐。

  也许问题并不是出在过年本身,只是,都市生活让人们忘掉了纯粹的精神享受,忘了过年其实并非只与年货、红包、大鱼大肉有关,正如快乐也并非只与金银财宝、豪宅香车有关。

银饰魔力 超自然婚礼 希茜公主

  · 适合12星座修炼的“绝学” · 口述:悄悄结婚 新娘是好友前妻
  · 老公岗位制一览搞笑版 · 偶是红粉 偶们不和小资一起混
  · 美女 城市的个性和灵魂(组图) · 故事:他是我握在手里的细沙
  · 内地当红女星情感大揭秘 · 婚前的少女 vs 婚后的女人
  · 原创:爱情来时我死守她狂逃 · 讨论:为何让离婚变成惩罚
  · 网友原创:有一种爱炫如焰火 · 遭遇暴力女友 我该怎么办?
  · 最后的防线该不该守? · Office Lady之礼仪十诫
  · 故事:我的五次结婚经历 · 全球最完美的美容样本
  · 女人主张:够坏才能魅力十足 · 寂寞的我需要一个闺中密友
  · 口述实录:精品男人要我主动 · 职业丽人的个性“内退”策略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