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麦小麦专栏--小麦的麦 > 正文
二奶究竟是个什么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6:16 新浪伊人风采

  一帮聪明伶俐、努力工作、对社会做出应有贡献、有点小钱却又奇缺大钱的姑娘、媳妇们儿,说起二奶这个事就有点乱兴奋、瞎起哄。这个摆出一脸向往的POSE说:“唉,谁让咱没本事,青春年少的时候没当成人家二奶!”那个故作一本正经道:“还好还好,我还来得及,就是姿色不够,怕找不到合适的主。”第三个,赶紧延续一贯的作派总结道:“二奶这工作好啊,工资高、工作清闲,虽然风险大点,但你说哪门挣钱生意没风险呢?”……个个急猴猴地妙语连珠,东倒西歪笑成一团。

  正得意间,席间一位长者正色道:“你们不要用二奶这样的词啦,这是对你们女性自己的歧视啊!”我们没出口的话赶紧一咕噜咽下,互相看看尴尬的面色,再没人敢作声。

  长者的品行与资历值得满桌人尊称老师,他是个认真的人,即使在这样轻松的饭局上也喜欢探讨文化与哲学问题,我们这种没心没肺的戏谑确实难入他的法眼。

  冷场半晌,终于有人打圆场:“有些鄙视女性的词我是坚决不用的,不过‘二奶’这个词还算中性。”二奶到底是个什么词?大家小心翼翼,陷入一场文化现象的新讨论中。

  甘心做二奶的大致有这么几种,一、生活所迫,二、偷懒、走捷径,三、真的为了爱情。第一种,她有她的大无奈,没到那一步的人在一旁瞎作评论,完全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第三种,爱情来得不是时候,为了爱情,男人不愿作出大牺牲,只好她来作,是她命该如此,从某种程度上有可敬之处;只有第二种,正是我们大张旗鼓戏谑的,恐怕也是现实中最常见的,在那些俗称“二奶楼”的高尚小区里,穿着名牌衣裙、牵着名贵小狗的寂寞女郎泰半如此,有姿色、有素质,真要凭本事不会活不好,只是懒,不想一手一脚从低处做起,只好找个条件尚可、对自己尚可的男人跟了,运气好的找到钻石王老五,风风光光嫁了,半生荣华富贵;运气次一点的找到已婚男人,不要紧,正好有二奶一说,他愿意以高付出把她包起,也算是她的造化。有心翻身的,用着这男人的钱做一门生意,一样当起女强人,活活省了她数年起步阶段的摸爬滚打。

  女人们的玩笑,其实只是表明自己的一种态度:我们都是对金钱、对欲望有节制的人,不幸识了几个字,怀里揣着杀千刀的道德观,又不是那种风情万种的万人迷,暂时也到不了那万不得已的悬崖边缘,料想是不会去做这门高风险高回报的热门生意的,却又忍不住好奇、好玩,过过嘴瘾,全当说段子。要说不尊重,或许是有的,正如一个普通人对随地吐痰者的不尊重、一个文人对文抄公的不尊重、以及一个老老实实的公务员对非常手段上位者的不尊重,包含了一些道德取舍在里面,但绝无歧视,甚至不无理解。

  对应二奶现在也有新词“二爷”,可见这门生意并非女性专属,这样一来,就更是没有歧视女性的意思了。

银饰魔力 超自然婚礼 希茜公主

  · 适合12星座修炼的“绝学” · 口述:悄悄结婚 新娘是好友前妻
  · 老公岗位制一览搞笑版 · 偶是红粉 偶们不和小资一起混
  · 美女 城市的个性和灵魂(组图) · 故事:他是我握在手里的细沙
  · 内地当红女星情感大揭秘 · 婚前的少女 vs 婚后的女人
  · 原创:爱情来时我死守她狂逃 · 讨论:为何让离婚变成惩罚
  · 网友原创:有一种爱炫如焰火 · 遭遇暴力女友 我该怎么办?
  · 最后的防线该不该守? · Office Lady之礼仪十诫
  · 故事:我的五次结婚经历 · 全球最完美的美容样本
  · 女人主张:够坏才能魅力十足 · 寂寞的我需要一个闺中密友
  · 口述实录:精品男人要我主动 · 职业丽人的个性“内退”策略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