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4中法文化年--法国时尚100周年 > 正文
“法国时尚100年”专题之一:文化建筑30年精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21:51 新浪伊人风采

  没有任何设计比建筑更集中地体现了人类的文化理想、艺术智慧与科技水平,特别是它们三位一体的集合面貌。19世纪的巴黎城因建筑的繁盛而享有“花都”的美誉并令整个西方世界为之倾倒。埃菲尔铁塔作为现代建筑的先知至今仍然是巴黎城作为“世界之都”的名片。但是,法国建筑从现代到当代的发展继续书写了它的荣耀,特别是在品质的内涵上成为20世纪世界建筑史上独特的篇章。在某种意义上,建筑是最大的设计。因此,在本次展览中,策展人精心挑选的一组建筑便成为又一道法国风景线。为了突出展览的文化氛围,这组建
筑选择的是最能吸纳法国乃至世界公众的近30年著名的“文化建筑”。

  这组建筑由近20张建筑及相关图片和10个模型组成。特别是精藏于各博物馆的建筑模型是观众平时不易看到的建筑师“手本”,它们包括1977年落成的蓬皮杜中心,1995年落成的巴黎音乐城,1989年落成的卢浮宫金字塔,1997年落成的法兰西国家图书馆,1994年落成的电影博物馆以及将于2007年落成的亚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艺术博物馆等。

  这些建筑的精萃提示了法国文化建筑30年中两条并行的主脉:一条是由创新观念引动的反传统设计,由皮亚诺和罗杰斯设计的蓬皮杜中心,在亮相巴黎的日子里,曾引起巨大的争议,许多追求时尚的法国人也无法接受这个“肚肠露在外表”的工厂式建筑,但它又鲜明地反映了时代的新变,甚至可以视为60年代末期法国社会变革的视觉结果。后来,蓬皮杜中心成了各国观众莅临巴黎不能不造访的文化中心,它集艺术收藏、展览、图书馆、电影资料等的文化功能连同它本身每年吸引了600万观众。与之相隔20年,由佩雷设计的法国国家图书馆(也称密特朗图书馆)也是这样,它由书本开合概念转换的造型,在人们的争议中成为塞纳河畔的亮点。在夜间,它朝向河流的立面是两块面积最大的屏幕,和它的功能相吻合,发布着最新的图像信息。将于2007年落成的布兰利码头博物馆是由现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倡议的在建项目,主要收藏展示亚洲、非洲、大洋州和美洲的文明与艺术遗产,它的落成将为塞纳河流域增添又一新的文化景点。

  当代法国文化建筑的另一条主脉是对旧建筑的翻修和改建,这也是建筑设计的另一种文化时尚。闻名遐尔的例子是座落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左岸由旧奥塞火车站改建的奥塞博物馆,它的藏品以印象派绘画为著名。在“法国文化年”来到中国的日子里,一批印象派绘画精品将首展于北京。在近30年间,波尔多市的原羊毛仓库被瓦罗德和皮斯特改建为当代艺术馆,里尔市的美术博物馆,经让•马克•易波和米脱•维达尔之手焕发新颜,都是成功的例子。这两股主脉相得益彰,展现了法国建筑设计迎合社会文化需求的发展路径。展览中这组作品,将作为天安门地区由法国建筑师安德鲁设计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补充知识,供广大公众理解法国建筑的文脉与情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王菲 美女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