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陈焕然:整容专家反对老婆整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16 北京晨报

  陈焕然没有周末,他说自己绝对是一个工作狂。他没有孩子,老婆在国外,每天手术做到晚上10点多。几次与他EMAIL联系,他都是深夜1点给我发邮件。约他采访,也是约在了周末。

  说起他的专业,

  陈焕然立刻变得极度兴奋。他瞪着眼睛,声调很高,但是他说,他反对整容。

  他其实很矛盾,一方面,整容是他的职业;另一方面,面对“假面”他感到惶恐。他自称是最大的“造假者”,他得意,也黯然。

  这种矛盾正如陈焕然手机的设置,找陈焕然很容易,他的手机就贴在网上。他说作为整容医生,这么做是为了方便“求美者”。但他的手机从来不开,每次电话都被转到秘书台。

  也许,陈焕然的矛盾,恰恰反映了中国整形业发展之初的尴尬境地。

  “有一多半的整容者都被我劝回去”

  “你反对整容?”

  “一般反对。”陈焕然坦言,“现在,每天来找我整容的女孩多得不得了,一天我能看10到15个女孩,最多要做5至8台手术,但每天有一多半的整容者都被我劝回家了。”

  陈焕然从事整容行业近20年。他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师从著名整形外科专家陈宗基教授,获整形美容外科专业博士学位。“我从小向往当医生,高考志愿表上15个志愿全部填的是医科大学、医学院。我崇尚一切美好的事物,做整形外科正好符合我的心愿。”

  20年,陈焕然“整人无数”,目前他是中华整形美容学会会员。在他供职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八大处整形医院),每天慕名而来的女孩不计其数。“艺术类院校的学生、刚考上大学的女孩最多。”

  陈焕然用一个冷静甚至麻木的词来形容女孩的脸:“材质”。“我看一个女孩跟普通人去看是不一样的,不仅仅是漂亮不漂亮,实际上我觉得就是一些材料。”

  消协去年公布数字,整容业10年毁了20余万张脸。陈焕然说,20万张脸被毁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一大部分女孩并不适合整容。用陈焕然的话说就是:“材质不好。如果再强求整容,那么需要改造的工程太大,必然会破坏一张脸的自然和谐,得不偿失。所以也就出现了有的女孩是越整越丑,越丑越整的恶性循环。”

  陈焕然说到做到。在医院门诊,很多女孩眼泪汪汪地求陈焕然,一个上海女孩被陈焕然拒绝了8次,陈焕然心狠,不适合整的真就不给整。

  “30%的整形者最好先去看看心理医生”

  “材质”适合了,陈焕然还有自己动刀的条件。他说,有几类人是坚决不能整容的。

  盲目从众者,不能整。因为这些女孩为了赶时髦而盲目地找医生。另一类是追星一族坚决不给整!这些女孩往往渴望自己的某个部位变得与偶像一样。再有就是,情感受挫的人不能整,因为这些女孩是为别人整容。至今让陈焕然痛心的是1998年,一个女大学生找他,第一次说要整一个周迅的下巴;第二年她找了个喜欢成熟型的男朋友,又说要换成林青霞的下巴;快毕业的时候,她想要出国,外国人不喜欢整容,她第三次来找陈焕然,要求把做过的下巴去掉。“这个案例让我觉得失败,当初的确不应该给她做手术。因为她并不是缺一个好下巴,而是缺少必要的心理疏导。”

  其实,来做整容的首先必须要过心理关。陈焕然每周基本都会向精神病院开两张转诊单,建议“求美者”先去看心理医生。陈焕然说,国外临床整容门诊的第一关就是求美者和心理医生接触,但现在国内没有这道程序。目前,国内临床整容者30%或多或少有心理问题。

  陈焕然还记得一个整容成功者遭遇了严重的心理问题。有一年,他给一个电视台主持人做了整容,手术非常成功,但这位主持人每次面对镜中新的自己,都感到莫名的恐慌,特别是每当看到女儿面对自己时那陌生的眼神的时候……后来她去安定医院接受了治疗。“有的人虽然声称要整容,但心理上还是接受不了整后的改变。所以整容之前必须要慎重又慎重。”

  “整容医生要有道德底线”

  陈焕然的名片上写着他的专业范围,包括:“面部五官整体个性化设计、完美体形雕塑、性器官美容整形……”他的书包里,装着各种各样的东西,铅笔、尺子。他随时被人叫住做形象设计,也从不拒绝。他的目光,时时刻刻停在美女的脸上。有一段时间,走在大街上见到美女,他一把拉住人家:“我是整形外科医生,我觉得你的鼻子做得太假啦,可以再修改一下……”

  他像一个行走江湖的游医。他不同意游医的说法,“游医有点像‘骗子’。”陈焕然很认真:“整形医生必须要有自己的道德底线。你想,一个女孩子躺在手术台上让你在他的脸上动刀,那是对你多么大的信任呀。所以,做个好医生,首先要做个好人。要想成为优秀的整形外科医生,对成功手术的把握固然重要,但是信心、爱心和责任心缺一不可!”

  近年来,整容热了起来,各种各样的整容诊所和门诊部很多,陈焕然对害人的整容深恶痛绝。带着自己的病人,他到一家私人整容门诊暗访。“你的鼻子可以整得更高一点,下巴做得更翘一些……”面对说得天花乱坠的接待处的“大夫”,陈焕然反问:“我可以见见给我女朋友做手术的主刀医生吗?你不是手术医生怎么知道这些地方都能做呢?”对方哑然。陈焕然说,整形医生必须要有道德底线,不能说病人让你做,你就做。整形不能损害求美者心理、生理健康。

  “坚决反对老婆整容”

  “3·15”消费者权益日这一天,陈焕然选择休息,每年的“3·15”打假日,他都给自己放一天假,这一天他不做手术。因为同事们开玩笑地说,他是最大的“造假专家”。

  晚上,站在窗前,望着来往的人群,陈焕然觉得有点恍然。他甚至觉得这个世界很虚幻。电视上,T型台上走来走去的美女,陈焕然一眼就能看出她整容的痕迹,哪怕很轻微。“这让我很痛苦,有时候我觉得失去了作为一个男人正常的审美情趣。”

  做了近20年的整形医生,在看穿美艳之后,陈焕然有时会找不到生命的意义。如今,这个顶尖的整容医生萌生退意,他想去学哲学,同时也想好好研究一下人的心理。但现在他还不知道究竟什么时候能如愿。如今,他的手机和家中电话依然被张贴在网上,为了方便他的“求美者”们。

  其实,美丽的外表只在前3分钟有效。整形外科医生只能有限度地改变人的某些外观,仅此而已。很多次,陈焕然第一次见到求美者的时候说,对她说要改变她的某些部位,但再咨询几次,陈焕然觉得她变了,觉得哪里都顺眼了,觉得不需要整容了,原因就是熟悉了,了解了。一个人的美丑,就在于见她的前3分钟。3分钟过后,当内在的东西展现出来的时候,那份美丽自然就会更加耀眼并且与众不同。

  陈焕然说,他坚决反对老婆整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爱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美女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