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4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 > 正文
三亚旅游产业发展局局长蔡世东:美丽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3:27 新浪伊人风采

  2004新丝路中国模特总决赛在即,三亚旅游产业发展局局长蔡世东放眼数年来的重大赛事,发表了如下感言:

  三亚与选美赛事的结缘应该上溯到七年之前。当时在政策不够明朗的情况下,三亚想借助举办各种活动吸引眼球,从而吸引消费者进入到三亚,也就是当前经济学家提出来的注意力经济的观点。但是由于当时政策界限不明确,不可能大张旗鼓地去做这样的工作。三
亚就于七年前,首次尝试举办"三亚旅游形象代表大赛",范围仅限于三亚市旅游企业的从业人员。

  第一年的尝试得到了各方面的良好反响,第二年三亚把范围扩大到了与旅游业的相关行业内,并且邀请了北京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以及演艺界的影视明星大腕。这次大赛造成了一定影响和声势,结束后马上就有企业要找获选冠军来做代言人拍广告。这说明选美大赛确实引起人们的注意了,这个做法也没有引起非议。

  到第三年,当时的市委市政府就决定引进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这一国内专业的顶级模特赛事。当时由于没有场馆,就强调了做室外的概念,把模特的形体美、服装美和三亚的美丽山水风光结合在一起。第一届赛事收获颇丰,三亚的知名度美誉度都有所提高,接下来三亚就一鼓作气地承办了四届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并给大家形成了一种印象--如果要在这条路上走出成果,就要走到三亚来。这自然有助于三亚的城市品牌的形成。相对稳定的合作使得三亚和新丝路模特公司在不断的磨合过程中不断了解、相互支持,所以每次大赛都非常成功。

  一年前三亚在这个基础之上,引进了当今世界上选美赛事的顶级赛事--第53届世界小姐大赛。这一世界顶级赛事使得三亚在去年遭受非典的打击后快速恢复和振兴,今年一月份到八月份旅游人数的增长和旅游收入的增长都超过了40%。三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三亚的城市品牌正在逐渐的形成。值得一提的是,三亚引进53届世界小姐大赛也做了多年准备。早在两年前,三亚就开始在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中选拔三亚小姐,把她送到世界小姐大赛去参赛。第51届世界小姐大赛李冰取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第52届吴英娜取得了第6名的佳绩,到第53届我们的关琦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回顾这段历史,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出一点来,三亚并不是为了选美而选美,三亚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自己产业的政策而开展的努力。三亚的核心产业是旅游业,是第三产业的龙头,旅游业由于它的关联度高、接触面广,它对这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起着其它产业不可替代的作用,三亚城市化的进程是围绕着主导产业的发展在不断的往前推进的。举例说,三亚过去没有场馆,那么为了举办世界小姐大赛,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我们建设了相应的场馆,这实际上就是把城市化进程在不断往前推进。

  三亚旅游业的定位是国际化滨海旅游城市,国际化是指的是它的水准,热带滨海讲的是它的特点,旅游是讲的它的功能,把定位拆开我们就非常明确了--要建设一个国际水准的,依托热带滨海良好资源的,旅游化的专业城市,这就是三亚的定位。旅游产业、产品等各方面要实现转型增效协调发展,旅游产业发展要以速度型为主转向效益型为主,旅游产品要从观光为主向度假为主转变,以国内市场为主向国内、国际市场并重转变,和其他产业的关系要从拉动型向互动性转变。我们现在的重点是要开发国际的度假旅游产品,根据国际国内的专业人士评价,三亚是最有希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三亚是中国度假旅游产品金字塔的塔尖。虽然我们目前吃饭还是靠国内市场,还是靠观光旅游,但是我们真正的发展要靠国际市场要靠度假旅游,所以我们一直在极力促成这种产业的转型,这种转型的一旦实现完成了,协调发展、增值提效都会带来一些明显的成果。

  在这一连串的实践进程中,我们逐渐感受到这种作法对于我们三亚造成的影响和巨大变化,我们的视野更开阔了,步子更大了,决心也更大了。我们已经申办了明年中国电影一百周年金鸡百花奖颁奖仪式,中国电视广告金椰子奖的颁奖仪式等等大型的活动。我们承办这些活动,就是为了吸引投资吸引消费,促进三亚尽快变成一个国际化的旅游城市。我们和新丝路已经合作了四年了,今年我们就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层面。在一个多月之前,三亚旅游产业发展局受三亚市委主要领导委托和新丝路模特公司签订了五年的合作协议,把我们和新丝路模特公司的合作推上了更高的台阶,和以往的合作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第一、它是战略性的合作而非战术性的合作;第二、这是一项事业上的合作而非一件事情上的合作;第三、它是一个阶段性的合作而非一个时段性的合作。我们已经明确要通过双方的努力,共同达到一个目的--打造两张名片:第一、打造三亚作为美丽圣城的名片;第二、打造新丝路模特公司在中国范围内专业顶级模特赛事的名片,我们要在新丝路上一直走到美丽圣城三亚。今年的合作协议签订之后,三亚的酒店也和新丝路模特公司签订了相应的战略合作协议,把我们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地明确、稳定下来。我们要造成一个印象,以后到了每年九月这个时间,大家都知道这个赛事就是新丝路公司和三亚合作在三亚办的,这使得它的品牌效应不断地积累、叠加,才会越做越大。

  因为我们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我们就一定会有良好的合作前景。随着品牌效应不断地积累,它的发挥就会以几何级数的方式逐渐地扩大。五年之后,大家都会知道,只要做模特就非要走到三亚,在那个时候,三亚的名字、新丝路的名字会越来越响亮,三亚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越来越多的投资,越来越多的消费,新丝路也会得到他的品牌和他在专业领域里龙头老大的地位,这种合作会使我们共同达到这个目标。(文/佚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爱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星座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