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新闻 > 正文
夫妻一辈子要花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2:27 现在流行网

  “人这一辈子要花多少钱?”很多人可能都没仔细计算过。有人曾做出一份《金钱规划》,讲的是普通的夫妇俩,到底要多少钱才够过一生,答案是397.2万元。

  虽然该文是按经济非常发达地区的平均水平制定的,但仔细一算,两“公婆”在广州生活一辈子的花费也不少,如果维持中等生活水平,大约要花290万,如果以夫妻双方都工作35年计算,两人年收入需要在8万元,才可以满足需要!

  具体花费如下:

  住——

  首先,买一套中等的房子,还不能在市中心,还不能是豪宅,包括装修费大约要50万元,虽然番禺地区的房价相对便宜,但考虑到日常交通费用等等,总费用也差不多。

  行——

  总开支在60万元左右。买一辆最普通的轿车约10万元,按照每辆车使用10年计算,加上每年花2万元维修保养、税金、油耗等,一辆车10年总开支在30万元左右,如果从30岁开始买车,一家只买两辆车,到50岁就不开车了,总支出就是60万元。

  如果在广州市区居住,因为公共交通比较发达,一般可以不用备私家车,这样就可以省去购车、养车的一大笔开支。

  孩子——

  养一个孩子至少要20万元。按普通的生活水平计算,小孩出生前6年的总费用在6万元,入学以后,如果仅接受国家提供的基本教育,且不需要额外交赞助费等,小学至高中的总费用约8万元左右,上大学后的费用更多,如果只读个本科,还是正规考试录取的,四年下来的总费用约6万元左右。

  如果考虑要请保姆看孩子,读书交赞助费,现在广州的小学是6万元左右,中学是4.5万元左右,再加上额外学习钢琴、绘画、舞蹈等等,甚至出国留学,费用将难以估算。

  父母——

  孝敬父母需要20万元左右。现在这一代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中独生子女还不是特别多,平均下来,一对夫妻一般要养2个老人,这两个老人把你养了30年,一年孝敬1万元是应该的,20万也就够你孝敬20年,每个老人每年只有5000元。

  如果老人自身有退休收入,有医疗保险,那么负担相对可以少一些,但如果老人自身没有收入来源,或者身体状况不太好,孝敬老人的开支会比20万要多。

  日常开支——

  广州普通一家三口(老人不一起住)按每个月支出2000元,支出时间30年计算,大约要80万元。该支出项目主要覆盖日常的温饱、一般的社交,再加上水电煤气、电话网络、住房管理费等等。这一项目在家庭成立的早期开支还要大,但随着家庭生命周期进入空巢期,即子女独立会有所下降,平均起来少不了2000元/月。

  休闲学习费——

  一辈子的休闲学习费最低在30万元左右,按30年计算每年只能安排1万元,一家去北京旅游一趟可能就花得差不多了。现在竞争激烈,要不停地充电,才能维持自己的竞争力,但是如果你想上EMBA什么的,那是不可能的,这费用只够你自己买书,上个短期培训班的钱。

  当然,这个项目弹性较大,不同的收入水平、社会层次的标准有很大的差异。比如低收入家庭,可以通过做家务代替去健身房做运动。

  退休养老费——

  两口子的退休养老花费最少要30万元左右,按30年的期限缴费,这是给你们买养老、医疗保险的,而且这个开支还处于相对低水平,每人每年只有5000元。

  由于现在普遍是独生子女,别指望他们养老了,政府只负担最基本的养老费用,而且每个月还从你工资中扣,因此,人们要在其能够创造财富的时候就积累一笔养老费用。

  按此计算,普通的两“公婆”,在广州生活一辈子,一般需要290万元左右!以夫妻双方都工作35年计算,两人年收入需要在8万元,才可以满足需要。但实际上,对普通市民而言,维持这样的收入水平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银饰魔力 超自然婚礼 希茜公主

  · 适合12星座修炼的“绝学” · 口述:悄悄结婚 新娘是好友前妻
  · 老公岗位制一览搞笑版 · 偶是红粉 偶们不和小资一起混
  · 美女 城市的个性和灵魂(组图) · 故事:他是我握在手里的细沙
  · 内地当红女星情感大揭秘 · 婚前的少女 vs 婚后的女人
  · 原创:爱情来时我死守她狂逃 · 讨论:为何让离婚变成惩罚
  · 网友原创:有一种爱炫如焰火 · 遭遇暴力女友 我该怎么办?
  · 最后的防线该不该守? · Office Lady之礼仪十诫
  · 故事:我的五次结婚经历 · 全球最完美的美容样本
  · 女人主张:够坏才能魅力十足 · 寂寞的我需要一个闺中密友
  · 口述实录:精品男人要我主动 · 职业丽人的个性“内退”策略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