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健康:电脑综合症让它悄悄走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44 精品购物指南

  十一长假结束,又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于是你每天必须跟朋友以 e-mail或icq沟通,只要一坐到计算机桌前就必须待上好几个小时,只要一天没有上网就觉得与世界失去了联系。

  整天埋首工作,让你常常腰酸背痛、颈部僵直、手腕酸麻无力,长此以往这些问题就会为健康带来隐忧,不过只要平时注意还是可以防患于未然的!

  预防 教你三招

  以上这些问题,其实只要在工作的时候稍加注意自己的姿势或是善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做简单的伸展,就可以很有效地预防这类问题的发生。

  第一招:好坐好身体

  将椅子的高度调整至坐下来时屏幕的高度与视线呈水平以下15度以内,可以降低因角度过高而造成颈部过度伸张。

  坐的时候,务必将臀部向后贴紧椅背,使上身与大腿尽量呈九十度角,两脚自然垂下,若无法呈九十度时可以将一只脚跨在另一只脚上,或是脚下垫个踏板,使腰背平直地贴紧椅背,或可在椅背上加一个靠背,目的是紧贴住腰部,适当地支撑腰部,以免因腰部悬空而使腰椎受力过大,还可以避免弯腰驼背。

  最好将键盘置于桌下的键盘架上,键盘的高度最好能让两手自然地下垂,使手腕前臂及手指呈水平,勿让手腕的高度高于前臂,并且前臂与上臂最好呈垂直。 若使用两边有把手的椅子最好,可以使两手肘有地方支撑,避免悬空。

  第二招:举手摇头缓解压力

  如果能在工作两个小时后有十五分钟的休息当然是最好的,但是对于像工作较忙碌的银行或证券业的柜台人员可能就有点困难了,所以尽量鼓励利用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顺便来个简单的伸展,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将你的头慢慢地做360度的旋转,尽量将颈部的肌肉前后左右的拉开伸展。可预防颈部的僵直。

  两手举起在头的后方互抱手肘,并且将手的位置尽量拉离头部,往后伸展。可以预防五十肩及肩膀酸痛。利用在座位上休息时将头低下尽量接触你的膝盖,将两手抱住小腿,使腰背尽量向后拱出,来缓和长时间坐姿所造成的腰椎前驱。

  手腕关节做360度的旋转;或将手掌用力握拳再放松,来回多做几次;或将手指反压或手掌反几下,都可以有效缓解手部的酸痛。

  第三招:用热力消除僵硬

  工作了一整天回到家中最好能泡个热水澡,让绷紧的肌肉与神经可以有效地放松,也可藉水的热力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新陈代谢,若是有局部的酸痛僵硬还可用热毛巾做局部的热敷。

  若是不慎有筋拉伤,必须用冰敷三天,之后才可用热敷。一般的筋拉伤往往需要三个月到六个月的时间才能使其复原,但是施行冷热敷的方法则可缩短复原期。

  如果因长期的酸痛累积,或是有筋拉伤、持续性的疼痛等,则必须就医,这类因长期的姿势不良所造成的种种肌肉神经酸痛,在治疗上都较麻烦,往往需要很大的耐心,可以就自己的症状到骨科或是神经外科门诊救治,最好不要到街上的推拿中心任意去做推拿或是拔罐,因为在还没有获得正确的诊断之前,这些民俗疗法的处置有可能会使你的病情更恶化。

  小问题 大隐患

  长时间坐在计算机桌前,两眼直视着屏幕,双手不停地敲击键盘,相信这是每个上班族都有的经验,但你可知道不良的坐姿,不合适的桌椅,双眼直视屏幕的角度不当等很容易为健康带来隐忧。

  颈部僵硬:颈部僵硬、肩膀及上臂的酸痛是计算机族最常见的问题,主要是长时间固定一个姿势或是两手前臂悬空地在打计算机,肩膀与颈部因此被提起,时间久了,会造成肌肉的不正常受力或拉伤。

  一般人常常都是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自己的颈部在抬头时竟会如此酸麻,肩膀、上臂也会出现一些压痛,若不加以改善,肌肉长期处于紧缩的状态下容易使血管受到压迫影响血液循环,严重的甚至还会造成脑部的缺氧而引发头痛、头晕、失眠等等现象。

  腰酸背痛:这是久坐的人最常出现的问题,根据医学研究显示,人体在坐着的时候腰椎所承受的压力是站立时的1.2倍,更何况我们常看到有些人喜欢将上身半仰躺的方式坐在椅子上,把一般的椅子当安乐椅用,感觉好像是比较舒服,其实这时你的腰椎因无适当的支撑而呈现悬空的状态,使腰椎向前倾,这时所承受的压力最大,长时间下来很容易造成腰酸背痛,并且腰椎的过度前倾,容易使腰后背的韧带及肌肉受到牵扯,而更容易疲劳,不耐久坐。

  另外长时间坐着不动的女性计算机工作者,容易阻碍腰部以下的血液循环,除了工作一整天下来会发现腿部浮肿,还会有生理不顺、痛经的困扰。

  手指肌腱炎:主要由于长期快速重复性地敲击键盘所造成手指的肌腱过度收缩而引起的发炎现象,大部分发生在打字员、作家、或是经常在网络上与网友们聊天的人。受伤时不但会手指疼痛,手指还会弯曲不易伸直,并且会在早晨起床时有手部僵硬不适的现象。

  腕隧道症候群(网球肘):你在工作了一整天之后,回到家中会手腕及手指用力时感到软弱无力并且酸麻,将手甩一甩会较舒服,这就是腕隧道症候群,这种现象以前较常发生在搬重物时手腕使力不当,若是计算机族在操作键盘或鼠标时常不经意地用手腕的骨突处来支撑手掌时不当地使力,使得腕隧道中的正中神经受到压迫而产生神经病变,严重时大拇指的指腹会无法用力。(文/石军)

卡地亚珠宝 时尚晚装秀 明星穿衣风

  · 女人为美丽而奔波 · 有这么一些不可思议的恋人
  · 婚姻是苦独身还是苦 · 为了我他从百万富翁到破产
  · 如何面对无所附加的爱情 · 眼色:美女嫁谁都伤害一大片
  · 打死不能嫁的N种男人 · 身患癌症的妻子教我理性去爱
  · 眼色:怎么经营合资的爱情 · 没有责任心的婚姻还能走多远
  · 校园流行的十种男女关系 · 历经磨难后我的爱情碎了一地
  · 曾经堕落过就别想翻身了 · 男人自白:我为女人秀发狂
  · 臭男人是怎样泡制成的 · 让人爱恨交加的办公室白骨精
  · 因为爱不在乎她小姐身份 · 你是粉红女郎万人迷吗
  · 香港10大钻石王老五的幸福生活 · 哪种女人不能娶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