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红楼:爱就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09:51 京华时报

  转眼中秋国庆就都过完了,兴兴头头地买螃蟹买菊花温黄酒,准备过一个有传统情趣的秋日,突然才发现,今年又忘了去看荷花。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跟荷花无缘,不是去的太早,只见碧波万顷,绿意连天而不见半点新荷,就是一忙就过了夏天,只能望残荷而兴叹。

  我自问不是个雅人,所以比不得林妹妹,喜欢“留得残荷听雨声”,要留着这破荷叶,欣赏那阴森透骨、两滩上衰草残菱的景色,以助秋情。不过林妹妹说她从来都不喜欢李
义山,只单单喜欢残荷这一句,竟为后人所诟病。说诗中断肠者当数义山最为缠绵缱绻,那一种外冷内热的心肠,那一段晦涩艳典的深情,同林黛玉眉梢眼角的风情,笔底案下的精神,配合得丝丝入扣,怎么看,都不像是个厌恶李义山的。

  而香菱向黛玉求教作诗的时候,黛玉便说:“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次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作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谢、阮、庚、鲍等人的一看,就不愁不是个诗翁了。”虽说林黛玉早已经学成出师,但是若说她那些风刀霜剑严相逼、秋灯惨淡秋草黄、眼空蓄泪泪空垂的句子,是从王摩诘那些宁静淡定、深具禅意的五言律诗中化出来的,是从杜甫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这样沉郁顿挫的七言律诗中来,是从李白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这样奇异瑰丽的七言绝句中学来的,我倒真的宁可相信人说林黛玉只是“胖人嫌猪肥”,明明爱死了李义山,把义山的诗从形式到灵魂都学了个十足,只是嘴上不肯承认而已。

  古人大概都是这样含蓄的性子,明明喜欢,却说不喜欢,说了喜欢,也非得给一个理由。前几日看到周作人也说到荷花:“莲花自宋朝以来归了湖南周家所有,但看那篇《爱莲说》,说的全是空话,是道家譬喻的一套。看来他老先生的爱,也是有点靠不住的了。”有人击节称赞,说知堂老人这段话,真是为莲花吐了一口恶气,将它从理性主义的爱之下解救了出来。

  还是现代人的感情好,就像一首前几年很流行的歌里唱的,爱了就爱了,若失去感觉,错了就错了,做了就做了,爱一旦发了芽就算雨水都不下,也阻止不了它开花……多么义无反顾的感情,没有事先的计算和计较,没有想过,我为什么要爱,我为什么要爱王维不爱李义山,我为什么爱莲不爱牵牛花。爱,是为自己爱的,不需要告诉别人为什么爱。(文/沈威风)

卡地亚珠宝 时尚晚装秀 明星穿衣风

  · 女人为美丽而奔波 · 有这么一些不可思议的恋人
  · 婚姻是苦独身还是苦 · 为了我他从百万富翁到破产
  · 如何面对无所附加的爱情 · 眼色:美女嫁谁都伤害一大片
  · 打死不能嫁的N种男人 · 身患癌症的妻子教我理性去爱
  · 眼色:怎么经营合资的爱情 · 没有责任心的婚姻还能走多远
  · 校园流行的十种男女关系 · 历经磨难后我的爱情碎了一地
  · 曾经堕落过就别想翻身了 · 男人自白:我为女人秀发狂
  · 臭男人是怎样泡制成的 · 让人爱恨交加的办公室白骨精
  · 因为爱不在乎她小姐身份 · 你是粉红女郎万人迷吗
  · 香港10大钻石王老五的幸福生活 · 哪种女人不能娶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