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清体健康 > 正文
质问: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48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为期三天的广州性文化节在火热中登场,在哄抢中结束了,可是性学专家潘绥铭教授带来的观念冲击波却依然在回荡。

  潘绥铭教授在性文化节上作的专题报告中,给“一夜情”做了如下注解:首先,“一夜情”在自己与对方的关系中,真正实现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其次,“一夜情”在自己与其他相关者的关系中,实行“我活,也让别人活”。因此才互不纠缠,也就是在行使自己权利的同时,并不去侵犯自己和对方的配偶、恋人、父母等人的权利。

  第三,“一夜情”遵循爱情的定律,既做到了在过程中与特定时段中的“专一”,又不搞“从一而终”。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会在一生中多次结婚,次次专一而且多次离婚,次次合法。

  第四,“一夜情”把性放回到它原来的位置上,既不那么可怕又不那么宝贵,顺其自然而已。反过来看,那种鼓吹“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传统道德并不完善(据《信息时报)11月8日)。

  尽管在文后,潘绥铭教授也提了句——就像“一夜情”不是一坏全坏一样,“一夜情”也不可能是一好百好,“一夜情”肯定会带来害处——给前面的新论做了技术上的“渗水处理”,但我们还是依稀看到了对“一夜情”的肯定和嘉许:有格,清爽,高质,自然。

  专家的肯定在许多安分守己想遵循传统道德伦理生活的人们看来,似乎难以想通,网上新闻留言后的议论纷纷,就印证了人们的这点困惑:一夜情真的那么有理吗?它有理了,我们怎么办啊?

  困惑是有道理的。中国这些年的性解放性革命是很彻底的,从小学生恋爱到中学生流产大学生卖淫,到社会上各个阶层的纵性偷情甚至七八十岁老畜生奸淫幼女,再到电影电视报刊网络各种表现手段的卖弄,几乎中国的每个角落都被席卷了进去,潘教授用已进入“性化的巅峰”来描述是很精彩的。

  而所谓性化,就是“生活和个人一切方面,都慢慢地跟性联系了起来”。当然潘教授提出的问题也是很击中要害的:在性的消费化中,我会去到何处?没有“性福”就不健康吗,就不是人吗?性能承载什么?能承载多少?

  ——没错,这正是广大人民群众最想知道的。因为,尽管人们已经习惯社会的开放了,可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自愿风化自愿开放的,有很多都活在自己的价值观里,或仅仅是被迫活在相对开放的氛围里而已。

  ——但是:偏偏这时候,他并没有给我们答案。而这,也正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

  到网上搜搜,就会发现,对于类似的问题,没有答案并不是潘教授一个人的特色。对于搭建两性秩序,几乎就看不到有多少具建设性的、能够为人们认可和接受的健康又合理的新框架被提出来。倒是对于拆散婚姻、反对婚姻伦理或挑战道德等等,轻易就能找到无数种理论。

  笔者不是学者,但笔者以为社会上的人毕竟是多元的,有人喜欢解放,可能就有人喜欢不解放——尽管最近安全套生产商杜蕾斯搞了个耸人听闻的调查,声称中国人的平均性伴侣数达19.3人,但笔者相信,保守一点,忠贞一点始终还是有民间基础的——性课题的研究是不是也可以借鉴新闻传播中信息对称的原则,在强化性解放有理的同时,也告诉那些不喜欢解放的人,一个人或一桩婚姻如何面对性革命的冲击?给他们也找些理论上的支撑呢?

  对已经开放到巅峰的中国人来说,再过分张扬性事已经没什么意思了。“一夜情”即使不必遭到诅咒痛恨或者谴责,也不至于大加褒奖。因此,希望潘教授们以后在给前卫的人士提供破“旧”的理论支持时,也能给广大守旧的人士提供迎“新”的参考。每部分人群都不忽略,那该多好。(文/蓝艺、秋风、顾则徐、连岳)

  相关文章:性学专家评都市流行一夜情

  相关文章:中国女性性现状调查:她们的性背叛了身体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返回新浪伊人 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清体·健康频道首页

气质美女 明星艳胸 性感巴黎

  · 老房子着火中年男人婚外情 · 我曾经深爱过一个爸爸级男友
  · 与植物人妻子离婚的是与非 · 结婚是男人重要的一项能力
  · 变心男友接纳老情人放弃了我 · 初恋纯情时却也是最绝情
  · 面对爱是垂死挣扎还是潇洒放手 · 夫妻之情经不起他反复地背叛
  · 离婚不分居我的家里硝烟弥漫 · 一夜情究竟是谁的专利
  · 美国大选中的女人政治 · 调侃:财富榜 富豪游戏升级版
  · 错过悔过爱是否可以重新来过 · 打造属于你的完美胸计划
  · 最适合你的示爱方式 · 组图:妖娆明星奢华晚装秀
  · 美女整容被整成睡美人 · 果敢干练做性感女强人
  · 女人最想让男人知道的58件事 · 女人支招:20步做个电臀美男
  新浪 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两性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