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亚洲女性论坛 > 正文
图文:论坛副主席岳素兰为大会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20 新浪伊人风采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大家好。以上三位论坛主席的发言都讲得非常好,我很感动,特别是彭珮云主席在百忙中能够出席会议并讲话,令我们在座的朋友感到高兴。今天到会的除了有著名的外交家、女作家以及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女性朋友,特别是看到我们有各条战线上的男性朋友也一起来关注女性的进步,我从心理有种的感到高兴。这个论坛希望我在会上有简短的发言一我谈一下我的看法。

  女性和男性一样,都是社会历史前进的推动者和创造者,应有同等的地位和权利尊严,没有妇女的参与就不可能有人类社会的全面进步,这是历史反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的真理,中国妇女运动揭示着一个深刻的道理,妇女的命运是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的,妇女参政议政的状况在一定程度长标志着社会进步的程度,中国共产党每个历史的发展阶段都十分重视发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妇女是一支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国家奋斗。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强调,必须提拔妇女干部,帮助她们前进。江泽民同志讲,男女平等作为促进社会发展的具体国策,胡锦涛同志在一次妇女大会上讲,当前我国改革处在攻坚阶段,发展处在重要时刻,迫切需要妇女的参与,妇女创造力的进一步发挥,中央几代领导集体都关心妇女的发展,也为妇女全面参与建设小康社会创造了发展的空间。

  在现实中男女发展进步不协调作为一种过程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即使在当今的中国在制度性的男女不平等之后,彻底根除非制度性的性质和行为,也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因此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并且贯彻落实发展观,积极思考和解决男女两相发展不协调的问题。女性学源自中国妇女的发展,因此只有植根与中国国情,深入探讨,妇女的研究成果才能指导实践,正如彭珮云同志指出,妇女研究只有坚持理论研究实际的方针,以理论研究指导实际,才能深入的推动妇女的地位和发展。我相信通过此次论坛,才能进一步推进北大中外妇女研究中心的理论实践研究,并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有突破和创新,最后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各位嘉宾身心健康,加深友谊,谢谢大家。

  

论坛副主席岳素兰发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