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爱情岔路口之选择更需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5:48 《世界妇女博览》

  

  [撰文] 李炳青

  我们生活在一个更自由、多元的时代,多元和自由的好不言而喻。它们在情感、内心、私人甚至更多的领域使个人的价值取向和生存方式成为可能,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当你的面前摆着的不再是一种可能而是许多可能的时候,实际上对你的要求比以前更高了。尤其是在情感和个人生活领域,公共的标准渐渐退场,选择变得异乎寻常地重要和艰难,也变得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能量。

  首先你得弄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这得从排除任何干扰,审视自己心灵密码,找到自己真正需要开始。在浮华喧嚣的都市,辨别什么是自己的内心需要不太容易,尤其在青春年少、如花似玉的时节。

  一位作家朋友讲起自己的经历时说:29岁以前,我选男友是紧跟社会最流行标准的。上中学,喜欢体魄健壮的篮板男孩;大一,罗大佑风靡,我开始迷恋那些留长发、弹吉他、歌唱得好的人;快毕业了,出国热潮一起,我又希望男朋友是托福、GRE拿了高分,随时可以签证走人的;工作了,开始羡慕我那些嫁了有房有车子有成就的老公的女同学……有一次甚至和一个大款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可我实在难耐他的庸俗,最后还是选择了分手。

  可见,辨别自己内心需要的最可靠的依据是你的价值观。

  一对夫妇,妻子比丈夫大17岁,问起他们之间是否和谐,丈夫说:一个人的成熟最可靠的标志首先是价值观的确立,一个人是否成熟得先看他的精神世界是不是足够独立与完整,两个人是否和谐也取决于双方的价值观是否契合,年龄显然不是障碍。

  其次,你还必须明白:你究竟能要到什么,对自己有个公正客观的评价。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在风华正茂、心比天高的年纪。

  常见有体面职业、良好教育背景、聪颖能干的女人因为曲高和寡而高处不胜寒,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她们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实力而坐失良机。只要稍微降低一点飞行高度,就会有很多机会。

  所以,最好把目标选在你踮起脚可以够到的地方,是燕雀千万别生鸿鹄之志。

  别忘了,在你选择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选择你。

  前段坊间流行的如何嫁得着千万富翁,那条件直看得我目瞪口呆:你得够美丽、够聪明、够高雅、有艺术气质、有文学博士学位、能熟练地用英语和人聊天、还得会用法语点菜……我不否认世间真有这样的女子,但我敢肯定我不是,从此,断了做钻石夫人的念想儿也罢!

  最后,你还得明白,凡取舍,就有遗憾,没有谁会把便宜沾尽。常听待嫁女孩信誓旦旦:一定得找个英俊的、一定得找个有钱的、一定得找个风情万种的、一定得找个对我呵护备至的……这都没有问题。问题是,你得对你的选择负责,承担得起它的后果。

  记住,一旦选了就不能后悔,愿赌就得服输。

  选择的时候,你可以凭冲动、激情或心血来潮,但没有人保证你的选择只是机会而不是挑战。生活的真相是:有明之处必有暗——你选了英俊潇洒风情万种的老公,没准儿就得面对他有朝一日的处处留情;你要了那个才华横溢事业有成的丈夫,就得面对没人照顾陪伴的日日夜夜;你得意于他的周到体贴无微不至,就得忍受他的庸庸碌碌毫无建树;你想做“现货”,嫁人后一切坐享其成,就得有勇气冒可能是“陷阱”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