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昔日同事怎么就成了明日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1:15 21世纪人才报·人力周刊

  为什么刚从你的办公室离开的员工,明天却成了你竞争对手?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10月24日,北京首都时代广场的星巴克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40岁的企业董事长,仍然沉浸在两天前的“噩梦”中:去参加竞标,结果最后的对手是一周前刚从自己公司辞职的副总,几经努力虽然自己赢得了项目,但是仍然无法想象自己培养了5年的副手为什么突然就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更关键的是,这个对手对自
己是知根知底。

  事实上,和这位“痛苦”的董事长一样痛苦的人今年以来已经越来越多,因为干将的叛逃正在成为企业新一轮人力资源危机。

  叛逃的损失有多大

  “损失?肯定是无法估量的!”面对记者的采访,前文提到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董事长这样表达副总成为自己竞争对手的损失。

  “长期来看,他了解我的战略,说白了就是知道我下一步将要做什么?短期来看,他带走了我那些重要的客户,他原来负责的一系列业务将受到重大损失,还有,他直接让我的团队人心涣散,那天竞标本的时候,很多我的员工看到坐在我对面的人是那么熟悉之后,都唏嘘不已。”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一位咨询顾问告诉记者,如果从损失的角度来分析,被“背叛”的公司是双重的,一位他失去的优势,而他的对手却增加了优势。

  今年3月初,尽管方正科技执行副总裁祁东风就借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之言向国内一家与其关系甚为密切的网络媒体透露,“地球离了谁都转,走了10个人在哪个公司都很正常,决不是一时冲动。”但是这永远无法抹掉方正领导人心中的疼痛:就算方正PC部门出走的团队对方正的正常运作也许不会有大的障碍,但是方正不得不面对一个新的强敌——他们加盟的海信PC。半个月后,当率队“叛逃”的原方正科技PC业务的副总裁周险峰和海信董事长周厚健出现在电视画面里宣布“我们有信心”的时候,给方正上下留下的是怎样的感受。

  来自《工人日报》的最新消息,福建一家上市公司因股权之争引发内变:近日,公司诸多项目团队被竞争对手全盘端走。目前,该公司仅剩行政、财务、人事等几十名在职人员,销售、市场、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业务人员已流失殆尽。许多年前,一位著名的企业家说:你可以把我所有的财富拿走,只要把我的人留下,10年之后给还会有今天一样辉煌的企业。但是今天,人才的集体叛逃,显然给企业带来的是致命的打击。

  为什么他们要叛逃

  “以前出现跳槽,基本上都是个人行为,一般都不会直接成为原企业的竞争对手,一般不会带走一个团队,但是现在一切都改变了。”10月27日,中国企业人才研究中心李主任告诉本报记者。

  李认为,之所以屡屡出现集体“叛逃”事件,一方面是高级人才市场需求旺盛,发展空间巨大;另一方面,目前市场各类人才存量不足非常明显,这两者之间形成的巨大落差,是造成人才集体跳槽频发的最根本原因,也是目前人才市场非理性症状的根源所在。

  不仅如此,企业组织结构的变化也给“叛逃”留下了机会。

  在现代企业中,领导的个人英雄形象已经愈来愈淡化,到处都在呼叫着要进行“扁平化”。在这样的组织构件中,个人的作用愈来愈被重视。同时,员工已经改变了在一个企业呆一辈子的想法,从前对企业或者是对老板的“忠诚”已经变成了对职业本身的“忠诚”。员工只要具备了职业的能力,已经不在乎给谁工作了。

  除了这些外部的条件外,员工集体“叛逃”与企业的管理环境也有很大的关系。

  一位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认为,员工和企业主一样都要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所以他在有足够能力的基础上,一定要求自己更多的利益。但是在目前的很多企业中,企业主往往只在照顾自己的利益,而忽视了员工特别是一些核心员工的利益。久而久之,自然会出现反叛的心理。再加上竞争对手的优厚待遇的诱惑,“叛逃”成为可能。

  除了激励机制上的问题,很多选择“叛逃”的员工是认为自己在原来的公司缺乏“空间”和与主管理领导的不和。“叛逃”北京新东方学校,自立门户创办了新航道教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胡敏在谈及离开新东方的就直言“没有话语权”。

  “叛逃”之所以会愈来愈多的出现集体行为,专家认为,那是因为很多在企业的运行中逐渐建立了自己的权威,而这个人也往往代表着一部分人的利益,所以这些人愿意跟着这个权威一起行动。

  如何防止“叛逃”

  面对愈来愈多的“叛逃”事件,有什么好的办法防止呢?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的专家认为,这还得从企业的管理上着手。“企业需要建立自己的职业化管理制度,把教育培训与待遇、管理、奖惩、升降和为员工排忧解难等结合起来,形成系统工程。”这位专家说。

  有专家这样支招:除了注意自己的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外,及时防范员工特别是高管“叛逃”也是企业需要注意的问题。专家表示,一般的员工,特别是高管要跳槽一般都有很多表象,比如工作突然很懈怠,做什么事情都不考虑后果等。他们建议,发现员工特别是高管有“叛逃”倾向的时候,一般还是应该选择留下他们,“多一个战友总比多一个可怕的敌人好吧。”企业可以通过第三方和准备“叛逃”的人交流,获得他“之所以想‘叛逃’的原因。”然后根据原因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比如,如今的高管对待遇的要求已经超越了生理、安全的需要,相应对薪酬、福利并不十分在意。但在自我实现的需要比一般员工更为强烈,相应地,企业应该为高管提供获得奖励、发展和荣誉的机会。

  此外,专家还认为,企业应该设立预警机制,并在企业中要避免形成派系,如果出现派系,可能一个人的“叛逃”就会形成集体的“叛逃。”

  记者采访相关法律专家时,他们提供了这些问题的法律解决之道。据介绍,目前至少有商业秘密保护合同与竞业禁止合同(条款)来防止“叛逃”。前者可以以合同条款明确约定当事人保护对方当事人商业秘密的义务。后者则可以主宰一定时期内约束以前的雇员不得为某种特定行业(行为)或者是竞争对手。

气质美女 明星艳胸 性感巴黎

  · 老房子着火中年男人婚外情 · 我曾经深爱过一个爸爸级男友
  · 与植物人妻子离婚的是与非 · 结婚是男人重要的一项能力
  · 变心男友接纳老情人放弃了我 · 初恋纯情时却也是最绝情
  · 面对爱是垂死挣扎还是潇洒放手 · 夫妻之情经不起他反复地背叛
  · 离婚不分居我的家里硝烟弥漫 · 一夜情究竟是谁的专利
  · 美国大选中的女人政治 · 调侃:财富榜 富豪游戏升级版
  · 错过悔过爱是否可以重新来过 · 打造属于你的完美胸计划
  · 最适合你的示爱方式 · 组图:妖娆明星奢华晚装秀
  · 美女整容被整成睡美人 · 果敢干练做性感女强人
  · 女人最想让男人知道的58件事 · 女人支招:20步做个电臀美男
  新浪 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