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菊开那夜专栏—吴苏媚 > 正文
婚姻二十年伪饰的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6:51 新浪伊人风采

  文/菊开那夜

  他们到底离婚了。我是在他们已经离婚后才被告之家庭的不复完整,我握着话筒怔怔的听着父亲解释,半天说不出一个字来。他对我说之所以勉强维持是为了我的缘故,而今我已长大,所以婚姻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我有些站不住,脑海里闪过一个意念,父亲年轻时所犯下的过错用半生偿还,现在终于刑满释放了,他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我很讶异母亲会松开手,她曾经说要让父亲活埋在这场婚姻里,无数次她咬牙切齿的这样发誓让我觉得背脊发凉。

  之所以肯退一步海阔天空,或许是长期冷战的倦怠。这是唯一的解释。

  母亲面容姣好,她十九岁时遇见父亲,接下来便是长达十余载打入冷宫的怨尤。我是一场意外的副产品,由于我不适时的莽撞来临,父亲只好仓促娶了惊惶失措的母亲。他们为我切断了自己的退路,试着笨拙的相爱却苍凉的发现,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最后只得在婚姻里各自为营,背道而弛。 母亲因为不幸福的缘故,成了一个非常琐碎的怨妇。她最美丽的岁月里,充塞着诅咒。

  在我很小的时候人们的舌尖上传播着父亲与英姨的流言,英姨是个温柔的女子,声音细细,会拉手风琴。因为得不到舆论的认同,名份的认可,英姨在声名狼籍后去了附近一个叫木渎的小镇,也许嫁了人,也许没有。

  父亲不再强求母亲在离婚协议上签字,婚姻绑住的东西终究有限,他说我是唯一的杰作。他们就这样无动于衷的生活着,沟通都写在纸上,譬如晚上有事不用等我,明早九点叫醒我。他们之间没有多余的话语,眼神,手势,母亲是一种被冷落的倔犟,而父亲,我想父亲是真的不爱母亲。

  我以为他们会一直这样过下去,随着岁月渐渐发现对方已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后认命,白头偕老。我以为父亲在失去英姨后早就死心,早就服从于即定的格局,不再要求解除束缚,不再要求得到自由。 但一九九九那一年父亲在电话中告诉我,他已经搬出了家,独自生活,独自过完余下的人生,母亲不再与他有关系,连过去二十年表面的敷衍与伪饰的平静都失去了依存。

气质美女 明星艳胸 性感巴黎

  · 老房子着火中年男人婚外情 · 我曾经深爱过一个爸爸级男友
  · 与植物人妻子离婚的是与非 · 结婚是男人重要的一项能力
  · 变心男友接纳老情人放弃了我 · 初恋纯情时却也是最绝情
  · 面对爱是垂死挣扎还是潇洒放手 · 夫妻之情经不起他反复地背叛
  · 离婚不分居我的家里硝烟弥漫 · 一夜情究竟是谁的专利
  · 美国大选中的女人政治 · 调侃:财富榜 富豪游戏升级版
  · 错过悔过爱是否可以重新来过 · 打造属于你的完美胸计划
  · 最适合你的示爱方式 · 组图:妖娆明星奢华晚装秀
  · 美女整容被整成睡美人 · 果敢干练做性感女强人
  · 女人最想让男人知道的58件事 · 女人支招:20步做个电臀美男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