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潘石屹:精彩延伸到地产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8:44 《中外生活广场》

  摄影、西北,不散的情结

  作为西北人,他甚至没抽过一口烟、没喝过一次白酒、不打扑克、不打麻将,而唯独爱摄影。照片的珍贵在于它真实地记录了生命体验的一部分,图像有一种难以名状的魔力,在它的手里有一根看不到线,牵引着人们朝它靠近。

  潘石屹家里的照片,可谓泛滥,大多是孩子的成长经历,以及自己对生命、生活的体验。9岁前没照过相,直到一天,姑夫拿着相机来到当时潘石屹住的村里,为他拍下了人生中第一张照片,“那是和奶奶还有一些亲戚朋友一起照的,感觉很新鲜。印象最深的就是,奶奶当时告诉我,照相的时候不能把嘴巴张着,呵呵。”潘石屹也是通过看家里的老照片才知道父母以前是大学同学,父亲上大学时被划成右派,母亲不愿与父亲分手,开除团籍后也一起被遣送回农村老家。就是那一张张照片承载了父母最感人的爱情故事,令人相信矢志不渝也是一种浪漫。

  下海之后,潘石屹拥有了自己的相机,虽然那只是一部傻瓜相机,而且用它拍下的第一幅作品也不知去向了,但它却是潘石屹爱上摄影的开始。随着数码产品处理图像的品质越来越高,潘石屹渐渐地“移情别恋”到更加自由、方便的数码图像设备上了。“我不是一个专业的摄影家,但是我在装备上却从来不马虎。我喜欢轻松、自由的拍摄方式,从数码相机上市开始,我就开始了我的攒机运动。从黑白到彩色,从传统到数码。”潘石屹用照片演绎着自己的生活空间,说到他钟爱的数码图像设备,他更是滔滔不绝。“我总是渴望在第一时间欣赏自己的作品,朋友向我推荐了HP Photosmart7458数码相片打印机,我开始了一种‘数码暗房’的尝试。一分钟不到的时间,一张完美无暇的照片从端口缓缓‘驶出’, 而且它还能兼容我所有的数码相机的存储卡。我喜欢SOHO的工作方式,用它打印文本,更是‘小菜一碟’!”

  “一张摄影作品的好坏,其实不在于摄影技术,主要是一种感觉,画面中人物、景色带给观赏者的感觉。如果受到了触动,那就是优秀的作品。”

  “我在西部度过了童年。那是一个缺衣少食的年代。进入了城市,我总感到自己的根在那里,时刻牵挂着。有人讲那里坏话,我就想跟他急。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也正是我生活在西部那段时期的记录。每当在城里不顺心,不愉快时,看一遍《平凡的世界》,一切烦恼就都消除了。今天的西部还是童年时期的西部吗?今天西部还是路遥《平凡的世界》中的西部吗?”——《西行25°》

  “我要花12天时间去看看。”于是,就有了去年的西行,从北京出发,沿着北纬40°,向西行25°,从东经116°到东经91°,沿途记录下生活在北纬40°左右、中西部人的真实表情、真实生活,以及让人敬畏的大自然。“一路上,我手中的数码相机就没有停歇,我给很多熟悉的或陌生的人照了相,对乡亲们承诺,回北京后,一定把照片冲洗出来后寄给他们。其中有些乡亲还从没照过相,就像当年的我一样,这让我不由得百感交集。他们眼中的感动与期盼,现在还历历在目,如果当时有HP Photosmart 375便携式照片打印机就好了,能立马把照片打印出来,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也感受现代数码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捷与快乐。”

  家庭、事业=水、饭

  工作不是生活的唯一,潘石屹在闲暇的时间里喜欢陪陪太太和孩子们一起娱乐,或者到美丽的大自然里放松心情。“我喜欢用自己的方式记录孩子的成长,印证他们生命中每一个值得珍惜的瞬间。若干年之后,把经过精心整理的他们小时候的照片拿给他们看,这将是一份多么弥足珍贵的纪念品啊。我不喜欢孩子去摄影棚里矫揉造作地摆姿势,因为那不是孩子真实性格的还原。”

  两个可爱的儿子,让潘石屹触动最大、最难忘的还是他们刚刚出生的时候。“孩子们出生在香港,当时医院让父亲穿上绿色的隔离服,戴上帽子、口罩,进去陪太太生产。我太太是剖腹产,从划开后小孩怎么样从伤口中抱出来,怎样把脐带剪掉,我都一直颤着手录像。有一滴血正好掉到地上,就拿着摄像机的镜头把它放大。手术终于做完了,我从手术室到更衣室的路上,有一个自然分娩的孕妇在声嘶力竭地喊,好像天都要塌下来一样,我的头都快裂了。等我在更衣室换完衣服,大概也就一分钟的时间,在楼道里就听见了她已经生完了,正在喘着长气。”那一天,在医院里感受着生命出生的过程,很震撼,“一个生命出来了!”

  “二儿子刚出生时,特别的小,黑黑的,瘦得皮包骨头。医生说,刚出生的小孩不能吃东西,身体里的营养是够的,而且他又有一点点黄胆,可以通过肠道吸收。小孩被饿得声嘶力竭地哭、昼夜地哭,看到其他人的孩子都白白胖胖,觉得很可怜,医生简直是胡说八道,我擅自给他喂了点奶粉,半个小时以后他的脸就红润了,也不哭了,呼呼地睡觉了,一直到现在长成了个大胖子,人家都说他长得特别壮,像个美籍华人似的。”

  和孩子在一起,交流很重要。有意思的是,潘石屹经常听不懂儿子们在说什么,像什么“玩酷了”、“东东”等等,算是难住了拥有多个成功地产项目的潘石屹了,“我得打打游戏机了,他们打游戏机时用的词,我都听不懂。”可是,两个懵懂的孩子,哪里知道他们的父亲在地产界是多么的前卫、多么的另类啊,做地产,拍广告,拍电影,就连一向挑剔的时尚圈也把他们的爸爸评上了一个最佳男装奖呢。

  “家庭和事业,就像水和饭一样重要。看了《中国式离婚》后,我挺有感触的。现在家庭好像特别不稳定,我们周围就有许多这样的家庭,也搞不清是什么原因,很痛苦。”结婚8年,成功度过“七年之痒”的潘石屹,提到太太张欣时,依然是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他最欣赏她表里如一、肯吃苦、有毅力、绝对诚实、绝对透明的性格。潘石屹对于浪漫的理解跟现在的时尚青年不一样,两个人在一起互相信任就是一种浪漫。当谈及西北男人普遍存在的大男子主义时,潘石屹机智诙谐地说:“我可听老婆的话了,不是大男子主义,我们家倒是有点大女子主义呢。”婚后,太太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潘石屹衣柜里的所有衣服几乎都扔掉,全部按她的审美标准换新的。潘石屹不仅任凭张欣打理,还悄悄地努力学习。在某时装展览晚会上,包括陈逸飞在内的500多名嘉宾出席,被评为最佳男装奖的却是潘石屹。

  上一页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好莱坞传奇 清纯李小璐 贴心伴侣

  · 如何看待校园里的爱 · 面对婚姻女人越来越任性
  · 女性十句话锁紧男人心 · 女人恋爱竞争力香艳进化史
  · 爱情岔路口:向左走?向右走? · 职场丽人:逛街有利于健康
  · 送给男人的26个健康叮咛 · 男人不敢吐露的4个绝密事件
  · 面试中最忌讳的六种表现 · 男人观点:不玩一见钟情(图)
  · 我有爱情洁癖不会停下等你 · 自拍:最私密的身体日记
  · 女孩子不能不知的分手宝典 · 二十年两桩婚姻考验无辜的人
  · 中国男性性生活不健康 · 感情上的三人行必有一伤
  · 你离完美胸部有多远? · 质问: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 男人更爱复杂美女 · 徘徊在富老公与英俊情人之间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