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中国式不离婚之无间道不离婚:阴差阳错不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15 《好管家》

  

  这是我们文化里多么奇特的现象:只要你是单身,就会惹上嫌疑,必须想办法解释、找理由、隐瞒事实——好象你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

——[美国]安妮-玛罗-林德伯格(飞行员兼作家)

  犹如蚕啮桑叶,想离离不了的婚。物质、情感之外,还有一些原因,不好用言语表述,却是思想里隐隐作痛的针。根据某权威门户网站女性频道对26888人的调查,在“离婚对于谁的伤害最大”这一问题上,84.60%的人选择了孩子;在对“离婚时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进行回答时,78.06%的人选择了“如何面对孩子,和孩子以后的单身生活”,其次是11.45%的人选择了“如何面对家人、朋友,尤其是夫妻共同面对的人际圈”。

  离婚的杀伤力足以殃及无辜,同时后患无穷。离婚可能让女人变得越来越不浪漫,因为她不再相信爱情;离婚可能让女人变得纵欲,因为没有了围城的约束;离婚还可能让女人变得爱财如命,因为刚刚经历的财产分割让她学会了锱铢必较。

  这么多的后遗症,加重了要离婚女人的心事,能不离先不离,让我再争取一点时间和主动。

  “无间道不离婚”之3大关键词

  孩子

  孩子是失败婚姻最大的牺牲品。那些感情已经破裂,但是仍想维持名义上的婚姻的夫妇,多数是为了减少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无论谁放弃对孩子的养育权,都是割肉般的疼,所以,当孩子的归属问题不能明确处理好的时候,就先不离婚。

  父母

  父母的年纪,已经不允许作为晚辈的自己再让他们在精神上折腾来折腾去。在他们的观念里,离婚是大逆不道的。想想他们看到自己又孑身一人后,眼神里流露出的失望和苍凉,不由就对离婚这件事情,裹足不前。

  舆论

  身为女人,离婚总意味着在情感上的不成功。外人会怎么看自己呢?太挑剔?太草率?太刻薄?都有可能。人言可畏,况且独身还会让那些对自己不怀好意的人找到攻击的软肋。既然这么艰难,那就能拖就拖了。

  “世间丈夫彼此间的差异微乎其微,所以你还是将就留着第一个吧!”在美国,阿黛尔-罗杰斯-约翰斯算是个著名人物,因为她结婚离婚达5次之多,最后,她用这句话来给自己的婚姻历程做简短概括。

  根据心理学家Kurt Hahlweg教授的观察,一般夫妻平均结婚四年之后,男方对女方的注意力开始降低,再加上孩子、家务、生活和工作压力,很难维持恋爱新婚心境,热情逐渐被冷漠取代,夫妻关系日渐失去光彩。

  所以尼采曾说,男女双方走进礼堂时,神父最后应该补问一句:“你认为,可以和这个女子(男子)到老都有话说吗?”

  失恋一次的人,对于第二次的爱情,会懂得珍惜和爱护。婚姻不是这样,对于已经离过一次婚的人来说,再次结婚就需要超乎寻常的勇气了。不能离的婚,说到底是双方不够势均力敌,因为不能抗拒的病痛、伤痕、意外,一方成为弱势力,而另一方,在内心的最深处,因为要眷顾自己良心的天平,采取了暂缓行事。社会学家说,当婚姻真正走到无爱、无性、无益的时候,才应当考虑解体,因为健康的婚姻会带给夫妻双方精神上的、肉体上的、以及物质上实实在在的好处。如果婚姻的主体还是好的,作一些修修补补有什么不可以,为什么一定要离?离婚,无论对男人还是对女人,都是最后一招杀手锏,伤对方也伤自己,不到万不得已还是不要用。温情的余烬真的不能重新燃起小火苗了吗?只要有星星之火尚在,那么,先不用离吧!

[上一页]  [1]  [2]  [3]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好莱坞传奇 清纯李小璐 贴心伴侣

  · 如何看待校园里的爱 · 面对婚姻女人越来越任性
  · 女性十句话锁紧男人心 · 女人恋爱竞争力香艳进化史
  · 爱情岔路口:向左走?向右走? · 职场丽人:逛街有利于健康
  · 送给男人的26个健康叮咛 · 男人不敢吐露的4个绝密事件
  · 面试中最忌讳的六种表现 · 男人观点:不玩一见钟情(图)
  · 我有爱情洁癖不会停下等你 · 自拍:最私密的身体日记
  · 女孩子不能不知的分手宝典 · 二十年两桩婚姻考验无辜的人
  · 中国男性性生活不健康 · 感情上的三人行必有一伤
  · 你离完美胸部有多远? · 质问: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 男人更爱复杂美女 · 徘徊在富老公与英俊情人之间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