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网络兼职获十大IT职场人气榜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44 北京青年报

  据中华英才网最新调查显示,网络兼职在十大IT职场人气职位榜上排名首位,在互联网这个行业,似乎不见得有一份正式的工作才是“人才”。兼职正在成为变相求职的一种捷径。

  变相求职、开放就业带来兼职热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兼职成为越来越多的网络人的选择。中华英才网张栋伟解释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衡量用人效率最大化的标准,是用好人才的大脑,只要为我所用,不必强求为我所有。这为兼职人才创造出更多的工作机会。

  他说:“对于现在的年轻白领而言,这种工作方式既能保障收入不减,又能摆脱办公室复杂的人际关系,还不必放弃自己的爱好。而对急于求职的在校学生来说,多一些兼职经历无疑能为自己的简历加分,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一位网络公司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就是要在兼职大学生中挖掘一些出众的人才,加以培养,让他们较早地适应工作环境,一经毕业,就能迅速发挥作用。”

  对于求职者来讲,这种网络“兼职”正是变相求职的捷径。

  大公司流行外包

  兼职在网络中流行,而现在的网络大公司则已经很少聘用兼职,改为更先进的外包业务,而这种外包已经成为兼职的一种变相。TOM人力资源总监苏英琦告诉记者,两年前公司改“兼职”为“外包”,如今公司已经有190名外包工作人员,涉及各个部门,大约每个部门都有两成人员为外包形式,她说:“外包与兼职相比更具人性化,也更利于公司管理,外包人员可以享受社会保险等福利待遇,与正式员工待遇相差不多,目前公司外包人员的工资从六七千元到两千元不等。而兼职人员则相对较少,大部分兼职为专家级顾问。”

  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新浪网人力资源总监段冬介绍,公司今年比去年增加了400人,新浪目前有几十名外包人员,主要从事基层的行政职务。而TOM公司近两年的员工人数也翻了一番,苏英琦介绍,由于互联网行业发展速度快、变化多,随时要开设新项目,对外包人员的需求也就逐渐增多。她强调,公司会对外包人员一视同仁,而其中将至少有1/3表现优秀的外包员工可以转正。

  网络兼职呈现多样性

  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网络业界需要大量信息采编、网页制作、图文录入人才,创新能力被普遍关注。智联招聘职业顾问郝健介绍,从目前网站招聘情况来看,网络兼职已经不再主要围绕在网页周围。

  网络兼职新工作一:远程兼职教师

  远程教育的发展使市场对远程教师的需求产生逐渐上升的趋势。如北京中熙正保远程教育技术有限公司招聘兼职答疑教师,要求大学财经类专业本科以上,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汉字输入要求不低于每分钟60字,取得注册资产评估师证书等。

  网络兼职新工作二:利用网络与公司联络的翻译人员

  利用邮件、MSN、QQ等网络工具,与公司沟通并完成工作,为自己带来兼职工作的就要算是翻译和速记人员了。这方面的职位比较多,如Ob-jectivaSoftwareSolutions公司招聘的兼职英文、日文翻译,要求有一年以上本地化翻译经验,英文专业或计算机相关专业,持有英语六级证书、日语一级证书等。而郝建介绍这类人员其稿件的传输主要是靠网络工具,网络使其具备了兼职的条件。

  网络兼职新工作三:FLASH、手机铃声兼职人员按件计费

  手机铃声制作人员和FLASH制作人员都是网络新技术衍生出的新职业,基本以兼职为主。而且无论FLASH广告兼职制作人员还是铃声制作兼职人员的报酬基本上都是按件计酬。

  上海掌上灵通咨询有限公司招聘的兼职铃声制作人员,要求能将乐曲完整地听辩并用mid格式制作下来、能熟练操作音序器软件及录音软件,熟练使用sonar等MIDI制作软件,熟悉MIDI基础理论。而现在网络甚至电视上经常出现的FLASH广告制作人员也成为许多公司在修饰和完善自己的网页及宣传片时的兼职大将。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好莱坞传奇 清纯李小璐 贴心伴侣

  · 如何看待校园里的爱 · 面对婚姻女人越来越任性
  · 女性十句话锁紧男人心 · 女人恋爱竞争力香艳进化史
  · 爱情岔路口:向左走?向右走? · 职场丽人:逛街有利于健康
  · 送给男人的26个健康叮咛 · 男人不敢吐露的4个绝密事件
  · 面试中最忌讳的六种表现 · 男人观点:不玩一见钟情(图)
  · 我有爱情洁癖不会停下等你 · 自拍:最私密的身体日记
  · 女孩子不能不知的分手宝典 · 二十年两桩婚姻考验无辜的人
  · 中国男性性生活不健康 · 感情上的三人行必有一伤
  · 你离完美胸部有多远? · 质问: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 男人更爱复杂美女 · 徘徊在富老公与英俊情人之间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