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女白领:坦然接受无缘升职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43 羊城晚报

  事业有成的女性可谓凤毛麟角。究其原因,是因为多数女性在还未充分尝试前,便已画地为牢,让自己的焦虑和恐惧淹没了应有的表现。现代职业妇女的焦虑,大可分为三类:

  无法肯定自己的表现

  许多女性经常无法积极肯定自己的工作表现。认为自己的成就,是由于“运气好”
、“时机恰当”或“侥幸”,而非自己的努力、坚持和投入的产物。因此,潜意识中总是害怕有朝一日会被人发现自己并不如想象中的好,如此一来,她们所拥有的一切便会化为乌有。因此,成功所带来的并非喜悦,而是更多的恐惧。

  与男性保持距离

  职场中的女性,常会和男性同仁保持距离,以免遭受非议。若能抛开矜持,和男同事称兄道弟、打成一片,又会被冠上“不像女人”或“具攻击性”等字眼。女性主管,即使是为了公务,而必须经常和某位男性部属同进同出,也容易遭人误会,引起蜚短流长。因此,许多女性要面对种种孤独、疏离和不安全的感觉。

  顾家又要维持工作水平

  女性在结婚生子后,一方面要维持现有的工作水准,同时又要兼顾家庭,以免被冠上“女强人”之类明捧暗损的歧视字眼。这个现象,正凸现了现代妇女徘徊在工作与家庭间的矛盾情结。

  坦然接受某阶段与升职加薪无缘

  一项调查显示,妇女在选择工作场所的条件,有60%的受访者,将“离家近”视为第一要素;58%的人认为“上班时间可弹性调整”是重要因素;30%的人将“工作时间短”列为优先考虑;只有16%的人认为“薪资和能力相当”是重要的。由此可见,职业妇女对于家庭的重视,似乎更在工作之上。

  这个现象,尤其是在家中有年幼的孩子时,更为明显。将孩子的成长放在第一优先的女性,必须认识到:此时工作的重要性,势必会相对降低,可能只能拿个六七十分。这时,必须与配偶进行沟通,以取得对方充分的支持。工作上,也必须认清:在这段时间内,升迁和加薪,或许都与自己无缘,坦然处之。有些女性,可能仍会以工作为第一选择。此时便需找到可以托付的保姆照顾子女,工作之余,更要珍惜每一刻相处的时间,并加强心理建设,减低罪恶感和自责感。

  相关链接:克服焦虑的几种办法

  找出成功之源:列出过去半年的成功事件,仔细回想自己为了促成这件事所投入的时间、精力和心血。回忆个人的付出,可使自己体悟到这些成果,并非来自幸运或侥幸。

  鼓励自己:当每完成一项任务时,不妨拍拍自己的胸脯,说声:“嘿!我成功了!”或是给自己一些实质的奖励,例如:买一束自己喜欢的花、做一顿可口的晚餐,或邀集三五好友一起看场电影等。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人难免会有失败的时候,偶尔的不如意并不表示自己便一无是处,只要找出事情的关键所在,下次再多点努力即可。

  走入社交天地:可多参与专业组织、会议及社团,结交意气相投的朋友。工作时,也可打破心理防线,大方、主动地邀请男同事共进午餐或讨论工作事宜等。

  建立合理的生涯目标:已婚职业妇女,除了要扮演工作者、子女及公民等角色外,更多了配偶甚或母亲的角色。但是由于时间和精力都相当有限,若要让每个角色都拿一百分,在精神上、体力上都会承受相当大的压力,造成力不从心的现象,久而久之,甚至会筋疲力竭、疲惫不堪。因此,在生活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有所取舍,建立合理的生活目标。(文/连恩)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柔美女人 妩媚写真 美丽时尚周

  · 不婚女白领 都市里的一道风景 · 尖叫文字:做个禽兽坏男人
  · 淑女非淑女间的口香糖男人 · 天后爱情情商指数
  · 女人的秘密男人何时懂 · 我爱上表姐夫有错吗
  · 全球最有权力女性是怎样炼成的 · 离婚女人再次痛失真爱
  · 急诊:已有婚约却遇上富豪 · 数码时代爱情短信里有真爱吗
  · 主张:男人出轨未必是坏事 · 爱就是在一起糊涂地过日子
  · 不可不知艳遇的五个层次 · 哪十四类男人最易拈花惹草
  · 男人身体健康青春常驻的秘诀 · 美满婚姻的四项基本原则
  · 惟有孩子才是女人的致命伤 · 单身女人的垂钓全功略
  · 女人把男人逼入死胡同了吗 · 红玫瑰白玫瑰我该摘哪一朵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