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调侃:职场脱困妙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2:06 大洋网

  你感觉工作停滞不前,听不到老板的赞扬?本该属于你的升职机会被别人抢走了?……不同年龄段的女性都有可能陷入职业“困境”。怎样做才能避开危机,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含金量?看看专家的锦囊妙计吧。

  初涉职场篇

  冷藏型

  症状:像一个可有可无的小兵,即使哪天消失也不会有人问津;工作了几年,还像个螺丝钉一样固守在原先的工作岗位,而一同进来的同事们早已升迁。

  案例:Karin进一家公司四个月后,感到自己完全被忽视了。当初她是被大老板亲自招聘进公司的,但自从进来以后就没有机会和大老板说话。顶头上司对她很冷淡,却经常找她的搭档——一个活跃的女生聊天。Karin说自己好像处于一个空白点,可有可无。她很郁闷地说,我想多参与一些事情,可能我的野心大了点,不甘心做小兵吧。假设老板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再闷头做,做得再好也没用。

  应对上策:

  ◆ 多开尊口。夸夸老板的新领带,或者赞美女经理的新项链,谁不喜欢被赞美呢?

  ◆ 参加聚餐。利用午餐时间和同事聊聊打折消息,交换美容心得,展露出你活泼可爱的一面。

  ◆ 学会加班。下班就回家?扣分!懂得主动加班是争取老板视线的不二法宝。

  ◆ 把小事当大事做。戒骄戒躁,在没有成为职业“大腕”的时候要甘心做小卒,懂得审时度势。

  青柠檬型

  症状:刚刚踏上工作岗位,一时摸不着方向。

  案例:王小姐大学毕业后曾经在内地一家国营单位担任技术指导,辞职后在上海找到了一家实力雄厚的美国公司。新的工作开始还不到一个星期,王小姐就渐渐感到有点不太对劲:习惯什么事都慢半拍的她太不适应外企的快节奏了,不但对客户服务的速度要加快,公司内部的决策也十分有效率;公司中还有很多外籍员工,英语不很流利的她也常在互相交流的会议上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习惯了接受命令,不清楚怎么跟上司讨论工作……王小姐因而常常成为开会时唯一默不作声的人。为此她的美国上司还特地找她谈了一次。

  应对上策:

  ◆ 进入角色。迅速熟悉公司的传统、办公室的氛围、老板和同事的生日及爱好。

  ◆ 做好功课。了解本行业的各种资讯,尽快达到专业水平。

  ◆ 提高自己。勤练英语,或者争取参加公司的培训课程。

  鸡肋型

  症状:永远对工作提不起兴趣,为了薪水每天受八小时的煎熬。

  案例:张小姐做人力资源工作已有两年,工作出色并且很受上司青睐。但半年前她却跳槽到了一家颇有名气的IT企业做销售主管,薪水比原来高出近乎一倍,她以为得到了一份美差。然而,工作半年下来,她发现自己并不喜欢销售工作。想回头,两个多月也没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她对自己的前途茫然起来。

  应对上策:

  ◆ 忆甜思甜。让自己开心的秘密就在于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不快的事情上面。

  ◆ 趁机进修。虽说你也许并不爱这一行,但至少告诉自己,做了就要学到这一行的本事,说不定将来会有帮助。

  ◆ 制定计划。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多做盘算,为将来可能发生的转折做好准备。

  ◆ 未雨绸缪。注意维护自己的职场资源以备将来跳槽时可以使用。

  “奔三”篇

  卡在“瓶颈”之中

  症状:工作了几年,却因为错失一次机会,而变得前路茫茫。

  案例:Linda现在是某电器公司销售经理。刚参加工作时她大专毕业,从普通的销售员做起,一路拼搏过来,终于做到了销售部门经理的职位。现在公司有一个出国培训的机会,公司里竞争很激烈。仅凭工作能力和销售业绩,当然是非Linda莫属,但她的英语不好,好机会眼睁睁地被人抢去。才开始意识到自己正处于“瓶颈”状态,培训的机会如果没有的话,职位升迁的机会也很渺茫。

  应对上策:

  ◆ 合纵连横。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主动帮别的部门同事一把,打开自己的能力面。

  ◆ 积极社交。想向上一步发展必须拥有一些通向上层的渠道,社交生活中的某次结交经常能给你意想不到的机会。

  ◆ 摸清意图。主管你的升迁职位的人在想些什么?他们的顾虑和目的是什么?这都需要你揣摩和沟通。

  遭遇玻璃天花板

  症状:处于公司中层,对争取更高的职位信心不足,感觉工作走到了头。

  案例:汪小姐是某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在一家国内知名外贸公司做部门主管。她有高达上万的月薪,过着标准小康型的白领生活。然而她的内心却经常担心着。因为她从学校出来到这家公司一干就是五年,今年已经是而立之年。如果不在近两三年内的时间里争取到更高的职位,就很可能被更年轻的后来者所取代。汪小姐对职业前途的不安随年龄与日俱增。对于在公司内任何可以晋升的机会,她都不想错过。但学外语出身的她对自己的管理技能还没有足够的把握,又不知如何在晋升中脱颖而出。

  应对上策:

  ◆ 绽放自信。走路神采奕奕,主动与别人打招呼,你会显得有决策力又不失亲和力。

  ◆ 充电加油。MBA、EMBA、职业经理人研修班?该给自己增加筹码的时候,拼搏一下吧。

  ◆ 做足本分。把份内的事做到尽善尽美,老板无可挑剔之余,会对你更有信心。

  生活失去重心

  症状:进入而立之年,已经获得了一个比较高的职位,但身心疲惫,无力应付工作和家庭,担心被后起之秀取代。

  案例:赵小姐从大学毕业出来,就一直在南京的一家中德合资公司工作,到现在已经有五个年头了,从一个普通文员做到市场总监的位子。进了而立之年后,她的内心却明显地感觉到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焦虑心理:面对迅速更新的各种知识、层层后起之秀的强力挑战、家庭中需要她处理的烦心事,她觉得自己无论是在身体的精力方面以及时间的投入方面,还是在对外界变化的敏感性和快速反应方面,都已经无法再与刚出大学校门不久的年轻小姑娘比拼了。

  应对上策:

  ◆ 锻炼身体。别以为这和你的工作没关系,好气色是高效率的拍档。

  ◆ 提高效率。在八小时里理清要做的工作,花一些时间速读各种资讯和信息。

  ◆ 家庭支持。不要让工作影响你的心情及与家人的关系,利用各种机会多与他们在一起,获得他们的理解。

  ◆ 投点时间给你的爱好和娱乐。毕竟除了上班八小时,你还希望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这对你工作时的好心情非常有帮助。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柔美女人 妩媚写真 美丽时尚周

  · 不婚女白领 都市里的一道风景 · 尖叫文字:做个禽兽坏男人
  · 淑女非淑女间的口香糖男人 · 天后爱情情商指数
  · 女人的秘密男人何时懂 · 我爱上表姐夫有错吗
  · 全球最有权力女性是怎样炼成的 · 离婚女人再次痛失真爱
  · 急诊:已有婚约却遇上富豪 · 数码时代爱情短信里有真爱吗
  · 主张:男人出轨未必是坏事 · 爱就是在一起糊涂地过日子
  · 不可不知艳遇的五个层次 · 哪十四类男人最易拈花惹草
  · 男人身体健康青春常驻的秘诀 · 美满婚姻的四项基本原则
  · 惟有孩子才是女人的致命伤 · 单身女人的垂钓全功略
  · 女人把男人逼入死胡同了吗 · 红玫瑰白玫瑰我该摘哪一朵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