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嘉宾聊天 > 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 > 正文
女性健康专家做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20:46 新浪伊人风采

  为了向广大女性和家庭传送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一项公益性的大课堂--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即将在1月2日正式开讲。12月28日,伊人阳光大讲堂的主办单位领导及专家代表做客新浪女性频道,对女性朋友们关心的健康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以下为嘉宾聊天实录<上><中><下>。 

  伊人阳光大讲堂具体是什么活动?

  

中国妇女活动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女性健康系列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郭象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下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5点到6点钟的嘉宾是关于女性健康的三位专家,还有一位专家在路上,很快就会到,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坐在中间位置上的是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的秘书长,婚姻与家庭杂志社的社长兼总监樊爱国,另一位是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特邀专家赵之心,同样欢迎你。

  今天请二位来,在这一个小时时间里面会探讨关于女性健康的问题,说到健康,不管男性和女性都应该注意,现在大家都知道,在城市里面,在现代社会里面,健康问题是一个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一项普及女性健康教育的“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活动的首讲专家就是赵之心教授。这两位嘉宾都是女性健康问题方面的专家,我看到很多网友在留言版上留了很多的问题,我们会在线解答。

  先请樊老师介绍一下什么是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长、婚姻与家庭杂志社社长总编樊爱国

  樊爱国:去年,在全国妇联和卫生部以及国家的12个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个“健康与我同行——中国女性健康系列活动”,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是这个活动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女性健康系列活动的开幕式上,首场讲座请了美国的一个华人学者,来讲女性健康,他第一课讲的是健康与营养,讲得非常好。

  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活动提出一个口号:学健康,会健康,人人健康。我的理解,在当前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很快,在这种情况下,人的欲望也多了,人生活的节奏也快了,再加上我们在工业化的过程中出现了各种污染,精神紧张等等,这些都非常的容易造成疾病,尤其女性的疾病也是非常多的。所以我认为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这个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它将免费为广大的女性提供各种的讲课,比如有免疫学的,营养学的,心理学的,运动学的,行为学的,还有家庭教育学的,各方面的知识。

  解析女性健康

  主持人:这是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的概况。刚刚和赵教授聊天,知道你喜欢运动,包括对健康问题非常了解,从一个男性的角度来看,女性的健康和男性的健康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赵之心:最大的区别应该是这样来看,女同志在社会是一个非常独立的群体,她在社会上所担的责任真的是一般男人所无法想像的,比如说她要去结婚,要去生育,在这个过程当中,她们担负着延续整个人类的责任,这个角色是永远无法代替的,这是一个。

  再一个女性要结婚,为人之妻,为人之母,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人之妻,女同志不但要应付工作,还要应付家庭生活,所以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女性在延续人类的这个过程当中的时候,她所能碰到的一些健康问题也是非常麻烦,比如说我们很多人会发现,我们过去的老年女性到了40岁和50多岁的时候就驼背了,牙也掉光了,这时候你问她生了多少个孩子,可能是生了四、五个,七、八个。女性在怀孕第一天的时候,这个孩子全部的营养要从母亲的体内汲取,女性最伟大就是要用自己的身体来组建这个新的生命,这个对健康的伤害甚至对寿命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要不说母亲为什么伟大,伟大就在于用自己的生命延续人类。这是一个。

  还有一个是一旦为人之妻,对家庭要去负责,但是我们现在所有的女性还要走到工作岗位,在工作岗位上的时候要承受众多的压力,,因此整个女性在健康问题是非常独特的,甚至非常有特点的,需要全社会给予全部的关注。

  我对女性健康的关注,主要是从体育的角度上,我会告诉大家,一个女同志在不同的时期,应该怎么样去运动,不同的时期应该用运动的方法,怎么样来维系自己的健康,在不同的时期用运动的手段来防止各种疾病,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

  樊爱国:我想再补充几句,女性的特殊性,在于生命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生理上的特点。男人相对简单,比如说女性的青春期有经期的问题,结婚以后有孕期的问题,怀孕以后有产期,到了老了以后还有更年期,这几期跟男人有很大不同。再加上现代的女性就业率在中国尤其是大城市是非常高的,我们叫做一个女人她担负着双重的担子,工作和生活的两副担子,因此她的健康状况是应该得到全社会关注的。

  主持人:首先感谢两位,赵教授和樊老师对女性健康的关注。给大家介绍一下,现在在嘉宾席坐在最左边的郭象,中国妇女活动中心的党委书记,中国女性健康系列活动组委会的秘书长,非常欢迎你。

  郭象:谢谢。

  主持人:请三位来谈女性的话题,很多网友非常的关注。

  网友:1月2号的课程怎么样参加?

  主持人:给大家说明一下,在2005年1月2号下午,在北京妇女活动中心,在北京的东单将有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的第一讲。参与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的方式可以登陆新浪女性频道了解。一种是通过新浪网在线报名,一种可以电话咨询,010-65103507/08。大家如果感兴趣,或者想听一听跟自己密切相关的健康的话题,可以按我们刚才说的方式来参加这个活动。郭老师刚来,作为妇女活动中心的党委书记,我想您对于中国妇女的现状是非常了解的,请您给我们谈一谈,现在的女性健康状况以及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郭象:应该这样讲,中国女性健康较之过去已经有了很明显的进步,因为女性的平均年龄现在已经是73.6岁了,非常喜人。另外,女性的教育水平应该较之过去进步已经非常大了。

  樊爱国:在解放前49年的统计,女性平均的寿命是38岁。

  郭象:这已经是非常可观的统计了,但是应该这么说,虽然取得了这么多长足的进步,但女性的健康还是处于初级阶段的,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首先是对女性健康本身这个认识有很多方面还是不到位的。也有女性医疗、保健这些方面,随着我们国家的发展,有一些进步,但是总得来说水平还是初级阶段。危害女性健康的一些社会问题重视还不是很充分,,很多特别是一些生活习惯,讲不好听的,叫生活陋习还普遍的存在,这些陋习很影响女性的健康。

  我们是想通过女性健康的系列活动,主要是想要宣传健康知识,倡导一种健康生活的方式来提高女性生活的质量。关注女性的健康相当于关注一个民族的健康,女性不仅仅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参与者,更是我们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一个家庭女性的健康观念怎么样,直接影响着一个家庭的健康,她的丈夫,她的孩子将是她的直接的受益者,或者叫受害者,所以我们特别关注女性的健康观念如何,健康生活方式如何,这对于中华民族的整体健康素质的水平将是非常相关的。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同志对这个活动非常的重视,为此题词,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知识,促进女性健康水平的提高。

  主持人:我们现在获得健康方面的咨询,包括婚姻方面的咨询,大多数是报纸和杂志,成系统的少,真正在学校上健康课这样的机会也少,这是在教育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可能是从小学就应该普及的东西,结果到了大学毕业,很多人还没有接触过这样的培训,各方面的健康的包括心理的都没有。你们觉得如果真是重视女性健康的话,应该从哪几个具体的方面提高整体社会女性对于自身健康的认识?

  赵之心:刚才书记说的非常好的,实际上现在的女性出现的健康问题,像过去主要是传染病,随着我们医疗水平的提高,你会发现传染病给我们造成的伤害越来越低了,过去由80%降到20%,但由于生活不良方式带来的伤害,却由过去20%变成了80%多,实际上刚才你说了一个问题,真的是非常的重要,就是说我们没有一堂课,从上学第一天就教给女性健康的课,像樊老师说的道理一样,不同的时期要预见什么样的问题,同时我们要知道了解一些手段,怎么样来保护自己,比如说运动这个问题,我们国家教给了大家去跑步,扔铅球和打篮球,并没有一件事情教给女性如何保证你的骨骼健康,你的肌肉健康,保证你的神经系统健康。我给你说一个数字,这个问题特别是女同志必须要关注的话题。女孩的脊柱侧弯的比例是非常可怕的,这里面我们的母亲和学校教育没有教给她怎么样保护脊柱,脊柱出现了弯曲无法逆转,甚至后背起大包,会残废,这对于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承受的能力都会出现问题。脊柱侧弯女性的高发问题,和我们通常没有健康的教育和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包括重视健康的这一些手段事先没有教给她。刚才我一听,感觉伊人阳光健康大讲堂这个活动真的非常好,我也是真心希望建立这一套健康教育系统,让社会的组成部分变得更健康。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