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新职业涌现催生新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54 新京报

  去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立新职业定期发布体制,使得新职业的公布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新职业的不断涌现也带动新培训和认证体制的产生。如今各种职业认证有的顶着“国家认证”的光环,有的则以洋认证吸引眼球,各种新认证层出不穷。

  近年来,新职业不断涌现,也“催生”了诸多新认证。像轻工业设计师认证、注册设备监理师、建造师等。

  新认证的产生能够提升人才的专业技能,规范行业。对于企业来说,也使得人力资源管理者能够更加轻松地甄别人才,无疑是人力资源发展的推动力。但是由于新职业通常被社会急需,相关考培工作成为培训认证机构的掘金地,各种新认证水准参差不齐。因此对于广大学员而言,如何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认证,防止乱花渐欲迷人眼成为考证者亟待修炼的本领。

  注册设备监理师:

  门槛高,审核严格

  证书简介:由人事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推出的执业资格认证体系。

  报考条件:注册设备监理师从事的工作专业性强,根据有关规定,报考该执业资格认证的人员必须是工程技术专业科班学员,并且即使拥有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累计从事设备工程专业工作的时间也不得少于5年。

  认证方式:考试以笔试方式进行,分4个半天进行。

  考试时间: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全国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将于2005年4月23日、24日举行。将来考试时间定于每年第三季度。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培训机构:培训工作由国家质检总局统筹规划,其中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是该项认证考培体系的重要的培训机构之一。

  报考提醒:设备监理人员肩负着较重要的职责,因此,该证书制定了较高的准入门槛,并实施较严格的资格考核和审查制度。此外,国家对设备监理行业实行执业资格制度,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资格证书制度的统一规划,将来没有证书将无法从业。

  轻工业设计师:

  轻工业设计的“通关文书”

  证书简介: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推出的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根据轻工业联合会的定义,轻工业设计师是指在企业、事业单位、研究单位及社会上从事产品造型、外观设计、环境工程艺术工作并通过考试、评审取得《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该体系分为助理设计师、设计师和高级设计师三个级别,可以通过登录中国轻工业信息网下载报名表。

  认证方式:所有学员必须参加培训并合格后,统一笔试。笔试合格者经过审核,获得相应的等级证书。

  培训机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为设计师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总站,此外将通过设立在全国各地的分站对申报者进行考试前的培训。培训结束,颁发清华美院的结业证书。

  考试时间: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考试成绩五年内有效。具体考试时间可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网站查询。

  报考提醒:有突出成绩者(指其设计作品获国家或国际大奖者),学历与工作年限要求会酌情放宽。

  建造师(一级):

  鼓励跨专业执业

  证书简介:建造师(一级)执业资格考试是由人事部和建设部共同推出的考试体制。共分为两个级别,即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其中建造师(一级)为今年首考。目前建造师(一级)划分为14个专业。同时,也鼓励建造师取得执业资格后,跨专业执业。

  认证方式: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分4个半天,以纸笔作答方式进行。

  报考条件:根据有关规定,报考一级建造师至少要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大学专科学历,并有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经验。

  培训机构:北京市市政培训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培训中心、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培训中心、清华大学国际工程管理研究院培训中心等。

  考试时间:首次建造师(一级)考试将于2005年3月12日、13日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可在中国建造师网查询。

  前景分析:建设部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从业人员达3500多万,但高级人才在人数上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报考提醒:各培训机构培训专业类目不同,在学时安排上也有所不同,学员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

  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

  十几个国家正在应用的认证

  证书简介: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认证是HowardSplete(美国职业发展协会前任主席)和James Sampson(曾九次获得美国职业发展相关的荣誉奖章)两位专家设计的认证。目前,美国、新西兰、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正在应用全球职业规划师的认证体系。

  认证方式:考试与培训紧密结合,以笔试方式进行。通过考核者,经过申请,由美国CCE(CenterforCredentialing&Education,Inc.)审核后获得证书。

  培训机构:申请GCDF前,需要接受120个学时,12个核心模块的培训,培训必须由经过美国CCE授权的机构提供。没有通过培训考核者无权申请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目前在国内,北森是惟一经过授权的培训机构。

  考前提醒:全球职业规划师的申请者在教育及工作经验方面有一定的要求,在提交申请资料时,必须同时提交最高的学历证明及工作经验的证明。工作经验需要与之相关的工作领域,如高校就业中心老师、心理咨询师等。

  新年计划

  考注册会计师转行

  ●钟松(宜家家居网络主管)

  目前手中除了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以外,还有广告行业上岗证和助理项目管理师证书。可以说每换一个行业我都会考一个相关的职业资格认证。现在我从事文字方面的工作,但是我自己希望将来能够在金融行业,比如投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任职,因此我准备在新的一年里考注册会计师,以此作为转行的砝码。我之所以决定选择考注册会计师作为转行的砝码,而不考其他金融类认证也不是想当然,以前大学选修过相应的课程,再加上我工科出生,数学基础比较好,觉得自己学注会应该更有把握一些。

  考公务员获得稳定生活

  ●丁艳萍(赛尔网络市场营销)

  新的一年中我希望能够考公务员。我是学金融的,毕业后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应该说不是非常对口。而且做市场营销工作其实非常累,我觉得对于女孩子而言不是非常适合,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孩子更需要一个稳定而且相对轻闲的工作。我觉得最符合要求的就是公务员。因此我要好好准备公务员考试,取得公务员证书并获得满意的岗位,希望自己能够如愿以偿。(文/张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