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剧院魅影》

2015年09月23日11:33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假如一生只看一出音乐剧,《剧院魅影》肯定是毕生之选!——伦敦每日镜报

  无论你看过多少遍《剧院魅影》,每一次都会有新的感动——新西兰先驱报

  全新的创意,情绪的感染,强大的演员阵容和恢弘的舞台场景,折服了百老汇最为挑剔的观众。——纽约时报

  1、这是一部可遇不可求的音乐剧

  “假如一生只看一部音乐剧,这部肯定是毕生之选”。伦敦每日镜报给予《剧院魅影》这样的评价。《剧院魅影》(又译做《歌声魅影》、《歌剧魅影》或《歌剧院的幽灵》)的艺术成就不是简单地炒作出来的,这部剧演出30年以来所带到达的艺术境界和创造的商业价值,用它的创作者韦伯的话来说:“可遇而不可求”的!

  真实的场地、真实的故事成就了真实的感受

  《剧院魅影》的故事发生在巴黎歌剧院,这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地方。巴黎歌剧院,又称为加尼叶剧院,由查尔斯·加尼叶于1861年设计。这座宏大的剧院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舞台以及2200个座位,剧院有2531个门,7593把钥匙,6英里长的地下暗道,地下还有一个水深6米的暗湖。听上去就是个大迷宫!据说,剧院里还有一个神秘的住所,里面曾发现过一具男性尸体。这个传说给法国作家加斯通·勒胡带来了灵感,写作出了小说《剧院魅影》(1910年出版)。这部小说也正是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同名音乐剧以及其他电影的创作蓝本。

  除了故事发生的场地真实存在以外,剧中出现的情节,也有在巴黎歌剧院发生的故事原型:巴黎歌剧院观众席上方悬挂的重达六吨、晶莹绚烂的水晶吊灯,在1896年,就曾在歌剧《忒提斯与培雷》的第一幕正要结束的时候因为短路走火掉下,导致一名中年妇女不幸死亡。这个悲惨的故事后来也成为了《歌声魅影》中的著名场面。至于神秘的5号包厢,据说也真有人去敲打过里面的柱子,发现是中空的,而这正是小说中魅影的专用包厢。那位高傲又自满有数次被魅影戏弄的“当家花旦”卡洛塔,历史上也确有其人,她本人的身份就是一名女高音歌唱家。……也许听了这样的传说,下次有机会去巴黎歌剧院的时候,可能会有些莫名的惊慌。不过,正因为有了这些“鬼故事”,也让《剧院魅影》的魅力不断流传……

  天才也需要用爱情来浇灌创作的灵感

  了解韦伯的人都知道,他出身于音乐世家,7岁开始作曲,经常泡在剧院,能够熟练地演奏钢琴、小提琴、圆号的乐器,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够驾驭古典音乐这种庞大的音乐体裁。同时,韦伯也是一个摇滚音乐爱好者,这一点极大地成就了他的音乐创作,在《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一曲中摇滚元素的运用将魅影这一个人物的神秘感、叛逆感形象地表现出来。这种跨越古典与流行两界的经历, 促使韦伯既具有高超的音乐驾驭能力,有能够抓住流行元素,着实是让《剧院魅影》的音乐出彩的重要因素。

  除了先天才能和成长环境,《剧院魅影》的成就还离不开爱情的滋润。据说在创作期间,韦伯正与莎拉·布莱曼处在热恋之中,也许这美妙的音乐也是受到了爱情的滋养吧。当20年后韦伯创作《剧院魅影》的续集《真爱不死》的时候,虽然也投入了巨大心力,却再也无法达到当时的成就。

  据说,为了成全《剧院魅影》韦伯拿出为之后的音乐剧所创作的音乐,连他自己都感慨:“《剧院魅影》集合了太多美妙的先天因素,是‘可遇不可求‘的创作机遇。”

  2、不可不知道的《剧院魅影》

  作为一部上演了29年的经典音乐剧,《歌剧魅影》简直就是印钞机,直到今天,在美国百老汇和英国西区的Majestic 剧院,《剧院魅影》仍然是热门演出剧目,游客想要买票依然要提前半个月以上在网上预约然后在现场排队等待入场。这是一部怎样的音乐剧值得全球人为止疯狂三十年呢?

  1、《剧院魅影》至今已经在全世界27个国家的145个城市上演了超过74000多场,有超过1亿3千万的观众观看。

  2、《剧院魅影》获得超过50个的主要戏剧奖项,包括三项奥立弗奖,一项伦敦标准晚报奖, 七项托尼奖,其中包括最佳音乐剧奖,七项戏剧艺术奖和三项外界评论圈奖。

  3、《剧院魅影》的票房收入总收入超过56亿美元,高于历史上任何一部电影或者舞台剧,包括泰坦尼克号、ET和星球大战。

  4、《剧院魅影》原声录音成为英国音乐剧历史上首次名列唱片排行榜榜首的唱片,并在英国和美国获得了黄金和白金销量。该剧专辑销售已经超过了4000万,其中包括音乐剧原声带、外文专辑、录音室版和电影配乐版。

  5、《剧院魅影》1986年10月9日在英国伦敦女王剧院首演,由迈克尔•克劳福德和莎拉•布莱特曼担任男女主角,至今该剧在全世界已经有16个制作版本。

  6、该剧的大吊灯宽3米重1吨,由6000颗珠子穿成。巡演版吊灯的下降速度达到2.5米每秒。

  7、每场演出需要130位演职人员,230套服装,22次场景转换,281支蜡烛,250kg干冰和10台烟雾机。巡演版需要2240英尺的集装箱完成转场。

  3、《剧院魅影》十年来京历程

  竭尽所能的音乐剧巨作

  《剧院魅影》一部戏涉及到:演出服230多套,道具236件,假发80顶,重达20万公斤。拉开全剧大幕的水晶吊灯就重达1吨,宽3米,有48个灯泡6000颗水晶,演出时吊灯的下降速度达到2.5米每秒。巡演版《剧院魅影》的转场需要26个集装箱,如果靠飞机运得3架波音747完成转场。除此以外,《剧院魅影》的演出还涉及到大量的人力,整个演出演员37个,乐师15人,此外还有后勤93人,服装师14位。整个演出全长将近3小时,是目前最长的音乐剧。然而在这3个小时的演出中,几乎没5分钟就要变换一次布景,道具人员每场演出都是忙得喘不过起来。

  1988年,《剧院魅影》登陆百老汇时,几乎把Majestic Theatre的地下层拆了重建,花了个月时间重新装修。

  因为硬件条件,北京与《剧院魅影》失之交臂

  《剧院魅影》自1986年伦敦西区首演以来,至今已经在全世界27个国家的145个城市上演了超过74000多场。这其中曾经于2004年和2013年两次到上海演出160场,至今未来北京。

  早在1999年四海一家的总经理田元就已经跟《剧院魅影》的版权方真正好公司进行相关的接触与谈判,之后引进了韦伯的音乐会、音乐剧《猫》的巡演。当时《剧院魅影》也是田元十分想带进国门的一部音乐剧,但却未能如愿。田元透露,主要是剧场问题!当时制作团队跑遍了北京的剧院,发现没有一家符合《剧院魅影》的基本技术条件。田元说 “当时条件差不多的只有保利剧院和世纪剧院,但是把两家剧场改造成《剧院魅影》剧场又不现实,不仅对舞台上方的吊装条件有极高的要求,同时因为还要有一只巨大的水晶灯要从观众席冲向舞台的装置,而这个装置要安装在观众席的上方,这需要极高的安全条件。以往的剧场大多是音乐会剧场的设计,要完成这些装置条件几乎不现实,而当时上海大剧院进行了相应的改造。”所以2004年《剧院魅影》巡演版先去了上海演出。

  田元还分析说,这部戏仅装台时间就需要3到4周,即便有剧院可以改造,但为了这一部戏做那么大动作是否值得,也是疑问。此外,北京当时的剧院都是符合音乐会的自然声场条件,而不是音乐剧要求的电声声场。

  天桥艺术中心,北京地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专业音乐剧剧场

  2012年,四海一家与金融街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将天桥艺术中心打造成为一个专业音乐剧剧场。四海一家开始介入天桥艺术中心这一项目时,天桥艺术中心已经完成了设计并且已经完成了地基部分的建设。“如果按照当时那个标准建造还是没有办法满足很多国外的大型音乐剧对剧场的要求。所以我们就建议说能不能改。金融街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觉得既然定位是想做音乐剧,那就按照音乐剧的硬件要求进行建造。所以我们请了一直在为麦金托什和韦伯服务的一个英国专门做音乐剧剧场设计的剧院设计师,让他重新对剧场进行了设计。”四海一家总经理田元说。

  天桥艺术中心内有一个1600座大剧场,一个1000座中剧场,一个400座小剧场和一个300座多功能厅,其中大剧场是以演出国内外知名音乐剧为主。

  一、吊杆

  为了满足音乐剧多元化、灵活的舞台布景需要,大剧场主舞台设有76套灯、景两用吊杆,其吊杆间距由国内剧院常规的250mm,缩小至230mm,并配置一定数量的电动葫芦,最大化满足音乐剧演出需要。除了舞台部分,乐池上方预留了一部分吊点,如《剧院魅影》中有一个经典场景是吊灯从观众席飞速坠落,乐池上方的吊点就能够满足舞台向观众区域布景的延伸,加强观众的现场感受。

  二、音响

  音响方面,大剧场采用了电子可调混响VIVACE与效果声系统。VIVACE效果功能能够为音乐剧增光添彩,如《歌剧魅影》中吊灯掉落时,可以用VIVACE营造类似整个屋顶震动、感觉屋顶随灯掉落的效果。而配置追踪系统后,更加可以拓展表演区至观众区内,通过VIVACE算法,可以使得观众听到的声音感觉就是从观众席内演员处直接发出的。

  三、舞台

  为了满足音乐剧灵活的舞台需求,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采用独特的铝制舞台板材,无需借助液压机或电动力便可灵活移动。舞台框架固定后,舞台板系统可以根据500kg/m2的承重进行设计。大剧场主舞台基坑深度为14.5m,从基坑底部向上5.5m为钢结构平台。钢结构平台上方的9.0m空间主舞台18.0m×15.0m区域范围设置铝合金拼装式舞台。HOAC拼装式舞台包含上下两层结构,层高为4.5m。每层舞台都设有斜撑或横梁,但保证足够的使用和通行空间。

  四、灯光

  灯光吊笼通常是用来安装左右测光灯,主要是用于打侧光。韩国SETECH公司给出建议以吊排取代了吊笼,这在国内剧场是首次使用。吊排的优势是占用空间小,可拆卸,使用更灵活。

  另外通常出于安全的考虑国内剧场二层楼座不安装灯光架,据考察国外剧场都会在二层架设灯光架,主要用以补充舞台前部的打光。为了打造最佳的舞台效果,天桥艺术中心在二层楼座安装了常设灯光架。

  4、《剧院魅影》魅影所获奖项:

  1986年奥利佛奖年度音乐剧

  2002年奥利弗奖最受观众喜爱奖

  伦敦标准晚报奖最佳音乐剧

  1988年纽约托尼奖:最佳音乐剧、最佳导演、最佳置景奖、最佳服装奖、最佳灯光奖

  1988年剧评人奖最佳音乐剧

文章关键词: 剧院魅影 音乐剧 剧场 舞台 剧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