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魅影》25年零失误是怎样炼成的

2015年09月24日09:39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随着管风琴奏响颤人心弦的前奏,1200磅的巨型水晶吊灯从舞台中缓缓升起,悬于观众席之上,将整个观众席也带入戏中,让观众也随着整个剧场的时光倏的一下倒流,回到30年前一片金碧辉煌的巴黎歌剧院。韦伯音乐剧向以舞台服装华丽精美著称,其中又以《剧院魅影》的舞台效果最为华丽,引人入胜。230多套服装,236件道具,26个集装箱(如空运则需要三架波音747),总重达20万公斤。如此惊人的道具数量,长达近30年的演出时间,几乎没有出过舞台事故,这样的《剧院魅影》是怎样炼成的?

理查德•马丁是音乐剧《剧院魅影》首席技术总监理查德•马丁是音乐剧《剧院魅影》首席技术总监

  理查德•马丁是音乐剧《剧院魅影》首席技术总监,从1990年参与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首次演出后,25年间他一直担任技术方面的工作。

  作为技术方面的主要负责人,马丁需要对每个部门的实务都非常熟悉了解,且具备较高的管理能力和带团队的能力。主要职责是处理演出、装台、拆台、运输过程中具体的技术问题,统领和管理整个技术团队组建和运营。

  在音乐剧的世界里,并没有一个与技术总监这个职位对应的学术专业,必须通过多年实务经验累积才可炼成。在舞美、舞台监督、灯光、音响、吊装等部门经过多年锤炼,精通各种技术问题,并具备超强领导能力才能胜任。马丁自己就是从基础的职位开始做起,历经重重挑战,最终走上了这个岗位。

  在他加入的这二十多年里,带领《剧院魅影》巡演过18个国家的80多个城市,所参

  与过的剧目演出,没发生过一次技术故障。而做到这一点的关键,就是技术团队严谨的态度与近乎严苛的标准。

  马丁介绍说,在《剧院魅影》超过100多人的团队中,技术团队就占到了65人,超过了整个团队一半的人数。而通常情况下,技术团队会先于大部队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到达下一站演出地进行装台。

  “开演前,我们要有10天时间装灯具道具,3天时间给主演们排练,3天时间进行技术调试和当地员工磨合,还有3天要全员到位彩排,一共要有将近20天的准备时间才会与当地观众见面。除此以外,每场演出前3个小时,要先进行一遍技术彩排,确保舞台技术万无一失”。理查德在介绍《剧院魅影》装台时这样说到。

  “天桥艺术中心是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剧场!”韦伯原版音乐剧《剧院魅影》的技术总监理查德•马丁(Richard Martin)和他的团队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进行技术考察后赞叹的表示。

  在天桥艺术中心的现场,马丁列出了18页纸的对剧场的技术要求,不过,马丁表示,天桥艺术中心是他看过的最好的音乐剧场,在本次巡演装台前只需要进行一些微调就可以达到《剧院魅影》的上演要求。马丁说,在以前的巡演过程中,他曾经给剧场列出过200页纸的改造要求!

  《剧院魅影》的道具和舞台装置运作堪称是音乐剧世界里最复杂的存在,所以为了确保精准运作,技术团队中有3个舞台总监负责调动舞台道具、角色与音乐之间的配合。

  《剧院魅影》的舞台总监要精通乐理知识,音乐剧的演出提示本由乐谱和剧本两部分组成的,很多重要的技术点需要根据音乐的节拍来控制,会精确到唱段的每个小节。

  《剧院魅影》中最为震撼的一幕是“巴黎歌剧院顶部枝形水晶吊灯坠落”。针对这一幕,理查德·马丁透露出这样的数据: 2013年《剧院魅影》上海站水晶灯下降的速度为1.8米/秒,2014年在香港站该速度为1.6米/秒,2015年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这一速度将提高到2.1米/秒。也就是说,京城观众能够有机会体验到目前为止国内最为震撼的剧场效果!

  在等待了29年后,韦伯原版音乐剧《剧院魅影》中国巡演终于来到北京,并将于11月17日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盛大开演,届时京城剧迷们终于能在家门口欣赏到这场盛大的视听盛宴了。

文章关键词: 剧院魅影 技术 音乐剧 马丁 零失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