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的小小八音盒

2015年09月24日09:43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就像著名的大吊灯一样,这只可爱的八音盒是音乐剧《剧院魅影》中一件非常重要的道具。它在剧中一共出现了三次,起到了椎动剧情和刻画人物的关键作用,给观众下了深刻的印象。

  《剧院魅影》运用倒叙的手法来展开整个故事,因此它的序幕展开于1911年。巴黎歌剧院举行的拍卖会上,白发苍苍的拉乌尔·德·夏尼子爵竞买下这只八音盒,不禁万般感慨,种种回忆涌上心头。

  此时的拉乌尔已是古稀老人,克里斯汀也已去世,幽灵则不知所终。时间能湮没一切,所有的爱恨情仇都成了过眼云烟。然而,本属于幽灵的这只奇妙的八音盒却风采依旧,它悦耳的声音唤起了拉乌尔的回忆,更给整个传说笼罩上一层神秘的气息一一除了这几位当事人,没人能说清当年那场惊心动魄的“魅影事件”,而一张旧海报、一只八音盒,还有一盖破碎的大吊灯,则在观众面前慢慢揭开了剧院幽灵诡异的面纱,让观众们对几十年前发生在此地的那个哥特式的爱情悲剧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八音盒的第二次出场是在巴黎歌剧院地下室。此时,幽灵已将克里斯汀带到了他的地下王国。在这不分昼夜、充满梦幻色彩的世界里,克里斯汀第一次听到了八音盒的美妙声音。对刚刚经历过一番地下奇遇的少女来说,这轻柔优美的旋律似乎就像幽灵的歌声一样,具有无法抗拒的魔力。

  八音盒的造型是只穿着波斯外套的小猴子,很容易使人联想起小说中幽灵为波斯王建造迷宫的情节。其实,勒鲁的小说原著中并未提到八音盒,但这件小东西添得很有些画龙点睛的味道,因为它不仅在全剧叙事结构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且纯净的音色就像一把朗匙,让我们得以开启幽灵的心灵之门,窥视丑陋与残忍之下掩藏在内心深处的丝丝柔情。人是一种社会动物,生活在暗无天日、与世隔绝的地下,有谁不会感到孤独?小小的八音盒正像一个无言的朋友,伴随着主人度过了漫长而寂寞的日子,多少次默默聆听了他的满腹心事,而它的轻声细语,则向克里斯汀坦白了幽灵对她的深情厚谊。

  显然,幽灵的八音盒给克里斯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否则,她也不会在随后的日子里常常向丈夫提起它了。从某种程度上说,八音盒是幽灵的象征,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幽灵在克里斯汀心中仍具有某种吸引力,是她难以忘怀。

  八音盒的第三次出场同样是在巴黎歌剧院地下室,但此时整个故事已经到了尾声。随着《唐横的胜利》一剧的上演,《剧院魅影》全剧的戏剧冲突遂渐达到最高潮。幽灵在众人的追捕下,将克里斯汀挟持到地下室。拉乌尔随后赶来,却被幽灵设下的旁遮普绳索套住,危在旦夕。此时,幽灵冷酷地要克里斯汀选择:是跟自己走,还是眼挣挣看着心上人命丧黄泉?

  克里斯汀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她平静地给了幽灵深深的一吻。在这以前,克里斯汀一直是个颇为被动柔弱的角色,无论是出于恐惧、敬畏还是迷恋,她似乎总是无法摆脱幽灵的阴影,然而在这关键时刻,克里斯汀表现出了她的善良,同时也克服了自己的怯懦。在她心中,幽灵不再扮演父亲、天使或者魔鬼的角色,只是一个缺少关爱、渴望幸福的普通人而已。

  对遭际坎河、愤世嫉俗的幽灵来说,这个吻则唤起了他内心深处的美好情感,让他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温暖。幽灵本非无情之人,怎能不被感动呢?于是,他决定放走二人。“一切都已结束,夜之旋律不再回响……”八音盒清脆的声音伴着主人的哀婉的歌声,为这段传奇添上了一个余韵悠长的结尾,同时与序幕前后呼应,完成了整个回忆。

  随着幽灵的消失,《剧院魅影》的故事就此落幕了,这不免令人怅然若失。在勒鲁的小说结尾,幽灵放走拉乌尔和克里斯汀后一蹶不振,最终为情而逝。这么写大概是要给读着一个明确的交代吧,或者向符合人们“恶有恶报”的道德期望?而音乐剧的结尾给观众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反而显得比小说高明。

文章关键词: 幽灵 克里斯汀 八音盒 剧院魅影 见微知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