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华《他来了》原著揭秘:爱情戏高甜度

2015年10月19日07:10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导语:作为东方卫视周播栏目《心跳80分》的首部大剧,由侯鸿亮担任制片人,孔笙[微博]监制,张开宙执导,海宴编剧,丁墨原著,霍建华、马思纯[微博]、张鲁一[微博]、王凯[微博]、章龄之[微博]、尹正等主演的《他来了,请闭眼》终于在10月15日迎来了首播,悬疑情节与甜蜜爱情逐步发酵。

霍建华霍建华

  “柔化”悬疑剧情,还原“高甜度”爱情

  熟悉原著的观众都知道,丁墨所著的《他来了,请闭眼》以其独创的“甜宠悬爱”风格自成一派。然而,要表现“甜宠”容易,要塑造“悬爱”氛围但又不显做作却是个不小的挑战。

  从播出的首集来看,《他来了,请闭眼》成功还原了原小说的“甜宠悬爱”风格,导演张开宙用音乐的渲染、整体画面的色调营造气氛,巧妙“柔化”了 悬疑剧情,凭借简单几个镜头语言,便将原著的紧张气氛跃然纸上,把想象升级为视觉、听觉的画面艺术,既保留了悬疑感又有留白的空间,连丁墨也颇为满意地表 示,“我看了一些片段,他们尽可能把小说中甜宠悬爱的感觉表现出来了”。

  虽然在悬疑的表现上有所“软化”,但在爱情戏的处理上却是“高甜度”还原。《他来了,请闭眼》是侯鸿亮团队首次尝试浓度如此之高的爱情剧,丁墨 表示,开拍之前确实略有忐忑,而看完《战长沙》之后,则让她彻底放了心。“《战长沙》的感情戏很动人,我都看哭了。张开宙导演在感情戏的把握上很细腻,又 同时能兼具大场面的把控,这是我追求的爱情与悬疑的平衡点。”

  《琅琊榜》海宴操刀,剧版“他来了”高还原

  对于观众而言,原著作者能为作品亲自“加持”,自然能最大程度的保留“原味”。不过,此次《他来了,请闭眼》并非由丁墨亲自操刀,而是由《琅琊 榜》的作者海宴改编。谈到这里,丁墨坦言,不参与改编也有自己的考虑,“写小说和做编剧还是有点区别,虽然都是文艺创作,但是专业确实不同。当作家还没到 自己满意就去换行业,我觉得没必要”。然而出于对品质的保障,丁墨仍会常常与拍摄团队交流意见,争取不留遗憾。

  至于对海宴操刀的成果是否满意,丁墨直言对她的“功力”完全放心,“我听他们说过她的编剧功力很深,虽说《琅琊榜》是她第一次编剧,但是最终的效果特别好,所以能找到她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从小说到电视剧影视化,到底还原度有多高?“单看剧本,主线都是一致的,一些重要场景和关键点也都有保留,但是改动肯定是有的,因为影视和小说还是会有视觉艺术表现形式的差异,只是不会改动太多。”

  质疑声中一路走来

  其实追溯到2013年《他来了,请闭眼》的首次连载,丁墨全然没有料想到自己的作品会被改拍电视剧,“我的小说要改编成电视剧确实存在难度”。 而这个将她的梦想照进现实的人,正是侯鸿亮,“2013年底我和侯鸿亮先生认识了,结下了缘分。他之前的作品我都很喜欢看,我父母也很喜欢看,品质也比较 符合我的期望,所以就顺利达成合作”。

  从《伪装者》到《琅琊榜》再到《他来了,请闭眼》,侯鸿亮俨然成为了“品质剧”的代名词。事实上,从《北平无战事》、《琅琊榜》、《温州两家人》、《伪 装者》一路走来,并不是一帆风顺。“我们现在为止最近的5个戏,每部都不一样,风格老想变化,每一部刚拿的时候,无论是谁都觉得行不行啊,都会有质疑。我 们这些年一直在质疑声中走出来,每一部戏都是这样的”。

  的确,15日在东方卫视收官的《琅琊榜》,也经历了收视“低开高走”。对此,侯鸿亮感性地表示,收视率确实是绕不开的话题,自己只能尽力得到更 多人的认同。“《他来了,请闭眼》是一部很简单,但是很打动人的小说,我看了以后、感动了以后才会去制作,做的时候不会去想收视,但是真的投放的时候,还 是会关心收视率。但更令我们惊喜的是,从《北平无战事》到《琅琊榜》,吸引了很多不是我们主体收视观众的人回到了电视剧前,因为收看我们电视剧的观众是多 样的。”

文章关键词: 他来了请闭眼 霍建华 丁墨 山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