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静:大部分化妆品信息是在网上获取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7:22  新浪女性
李静谈新时期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需求变化
李静谈新时期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需求变化

  9月2日,新浪女性举办的“新浪2009中国化妆品高峰论坛”在上海开幕。此次高峰论坛有助于听取消费者意见,加强消费对化妆品安全的认知;也为化妆品业界提供了深度交流的平台,从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在新消费时代,现在的化妆品品类越来越齐全,可是当中成份却越来越复杂,搞的大家一头雾水。购买的渠道也是非常丰富,可以从店里买,也可以从网上买,甚至还可以从一些小道的地方购买。这也引发了很多安全问题。所以下面要请出我们一些嘉宾和大家一起交流,要有请的是东方风行的CEO、《美丽俏佳人》主持人李静女士,还有宝洁大中华区对外关系副总经理岑家迪,还有上海家化首席科学家魏少敏先生。

  李静小姐主持《美丽俏佳人》,我想对消费者行为的改变是不是感受很深?

  李静:可以说感受特别深,我们正在筹备《美丽俏佳人》千集庆典。台下金老师指我,其实我们俩很有意思。我记得有一次我带着孩子,我记得当时新浪方言太太也带着孩子,我加入了妈妈团,我是被谁带去的已经忘了,我不知道这人是干嘛的,我以为是一个养尊处优的太太,后来吃饭的时候我才知道,说她是欧莱雅的,因为我当时没有做节目,可以说跟美容行业没有关系,跟娱乐频道接触的比较多,知道八卦的事比较多。再加上后来因为金老师也是我们的心理专家,有一方面的接触,后来我就决定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我记得当时打给金老师,很盲目,不知道要干嘛,因为我自己是一个购物狂,可以说在我做这个节目之前,基本上所有的品牌,而且很离谱的是国内跟国外基本全买过。跟他们在请教的时候胆特别大,什么都不知道就要做一个节目,现场都没有摆的东西,就给珍珍打了电话,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们都快开始录了,提前一小时给我打电话说送东西的人在路上,拎了两包东西,都是借来的,然后就开始用那个东西化妆和搭配。我走了三年,你刚才的问题我想表达的是我的感触特别强烈,包括我自己被洗礼的,还有我认为《美丽俏佳人》对中国的女性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我记得很好玩,有一次我去体检,有一个大夫拉着多手上,李静,你们这节目办的呀,我老公都会化妆了。因为很多男人陪着老婆看,他看的时候也没什么干的,原来这个女人拿这根笔在这个地方动一下。所以我觉得可以说我看到了一期节目播出以后,我到护肤品柜台,美容顾问拉着我的手说,你在什么什么时候推荐过一款面膜,我们这卖的特别好,后来我知道他们有提成,所以他们万分激动地拉着我的手。我们是无意的,一开始并不是我们赞助,节目初始,我觉得互联网对我帮助特别大。因为我作为门外汉不可能拉着专家给我出主意,大部分信息是获取网上的。我特别坚定地认为互联网信息的搜去,对于我们这样门外汉进入这个领域有很大的帮助。包括这么多的专家,包括牛尔老师,我们这么多年都合作过,到后半部分我们更多接触权威方面的人给予我们的一些信息,包括一些介绍。对于我们来讲最重要的是,我刚才看了调查机构做的,他们做了一件很颠覆性的事情,就是挑战我们电视。电视是播出广告30秒,给观众一个梦,这个梦没错,每个女孩子都想拥有,可是是单项的。以往我们在之前的几年也是看到这样的梦,我们也不知道这个东西好不好,我们就买了用了,当互联网出现,我们看到这个梦的时候,当我们要掏钱了,我们去看一看,或者看看这样的结果,原来我还知道这是个肤质,我这个肤质不能用这个。他们做的这两件事情绝对是挑战,可以说电视台给东西越不公正,比如说类似二类广告,变白了,你自信了,然后老公也不跟你离婚了,消费者买到以后就会越失望。像宝洁、欧莱雅这样的,不会对你有任何要求,有的人让你胡说八道,我说这不是我们的合作对象。

  主持人:所以也就是说一方面又要去迎合消费者目前的心态,另一方面当然也是保障安全,保障他们的安全,也是保障你们的安全。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每天都要化妆,对化妆品是又爱又恨的。

  李静:我不恨,我爱。我自己赚1200块钱的时候,当时刚来北京做记者,那时候我记得93年,我跑到北京最贵的丽人美容院,在赛特那做了胶原蛋白的面膜,那是200块钱一次,其实跟你的收入无关,人在追求美的是很疯狂的,你现在让我200一张面膜,我要想一想,是给孩子呢还是给自己呢,当年我很喜欢。男人可能会背叛你,但是化妆品会给你非常良好的自信。

  我们讲到化妆品的安全,我一直在我的节目中,做节目的第一天我自己想了一个口号,是给我自己,也是给观众,我们做电视基本都叫俗的口号,也不会像我们的大企业,都是很美丽的高高在上的,我们一定要只买对的不买贵的,这个贵不是真贵,就是我们拒绝买完全昂贵的不适合自己,我们鼓励消费者买对的。所以刚才专家讲到的成份,其实像我们的节目都希望配合。我们会做一个节目每日一词,网络配合一下,日复一日的,把消费者变成聪明的消费者,我的态度是相信自己,不要相信别人。我的态度是,我们的每个消费者要自己变成专家,我们有这么多获取信息的渠道,我们一定要这样努力做。

  主持人:反正美丽需要勤奋的。

  李静:美丽跟读书一样,你自己读了多少书就会获得多少。

  主持人:你自己有没有感受,原先比如说十多年前过程,只要是美丽的我们都尝试,后来逐渐变得理性。

  李静:我非常理性,我相信更多的中国女性,其实我一直觉得我们中国女性叫脖子文化,做脖子以上的选题收视率特别高,一做脖子以下的节目收视率就低。我希望美丽其实是爱自己的,不是说给别人。什么东西哪个好,比如说欧莱雅和宝洁,几个牌子当中我能买你便宜的我就不买你贵的。我们这么多的电视节目,包括网络,包括适用报告,包括这么多专家,提供给消费者的就是让你做一个聪明的消费者,你自己不聪明了,然后把所有的东西压在别人身上。我刚才跟金老师特别说一句,我及其反感有一些品牌,根本不是国外的,然后告诉我这是国外来的。我们的消费者很可怜,根本不懂成份。有的人就会觉得国外的肯定不会偏我吧,我们知道国内的肯定会偏人。什么国外的,国外连工厂都没有,国家该不该管这些事情啊,你让我相信你有几百年的历史,然后你相信了,你觉得这些大的品牌都是国外来的,你也不可能去国外,你相信就去买,出了事了,消费者很可怜,然后把品牌一关再去换一个牌子。我们能感觉到我们的观众,他们的知识层面对这些事情的理解很远,他不可能看成份,你把成份写全了也没用。我看牛尔老师写了50个成份,我只知道6个成份,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国家的有关部门,像滥竽充数的,然后打一些概念,我们是媒体,我们报道出去了,那就是我们的责任。所以我们希望国家先去管理这个东西,然后我们作为媒体报道。

  >>点击查看“新时期消费者对化妆品的安全诉求”话题完整版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欧莱雅吧】 【离婚吧】 【爱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