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容 > 正文

胆魄与毅力并存 盘点各国女宇航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11:30  新浪女性 微博

  导语:自1963年前苏联首位女航天员捷列什科娃进入太空后,已有56人次的女性,在太空留下了她们的倩影。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前苏联和俄罗斯、加拿大、日本、英国、法国、韩国等国家也都有女性飞天的经历。事实证明,女性不但可以和男性航天员一样飞入太空,还可以完成各项复杂的科研任务。与男性相比,女航天员上天需要更大的勇气、胆魄和毅力,是她们让深邃的宇宙多了一抹柔美而绚丽的色彩。

  随着神舟九号飞船发射日期的临近,中国几千年来的神女飞天传说也将成为现实。神九的女宇航员已确定为刘洋。2009年,中国公布了选拔女性航天员计划,随后从15名空军运输机驾驶员中选定2名女航天员,这标志着中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首次选拔女航天员。

  点击查看:我国首个女航天员刘洋简历

中国女航天员候选人刘洋生活照 中国女航天员候选人刘洋生活照

  1、世界首位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

捷列什科娃捷列什科娃

  国籍:前苏联

  生日:1937年3月6日

  首次航天:1963年6月16日 东方6号

  瓦莲京娜·弗拉基米罗夫娜·捷列什科娃,世界第一名女宇航员,苏联英雄,苏联空军少将,人类历史上进入太空的第一位女性。她还是技术科学副博士,两次被授予列宁勋章;荣获联合国和平金奖,以及世界许多国家授予的高级奖章,是世界上十几个城市的荣誉市民;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以其名字命名。目前捷列什科娃还在继续积极地从事社会活动,希望能参加火星探险。

  1963年6月16日,她单独乘坐“东方六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一共飞行70小时40分49秒,绕地48圈,航程2×106千米。在这次飞行中,她完成了生物医学和科技考察计划,证明了妇女也能在太空正常生活工作。

  2、世界首位太空行走的女性:萨维茨卡娅

萨维茨卡娅萨维茨卡娅

  国籍:前苏联

  生日:1948年8月8日

  首次航天:1982年8月19日 联盟T-7

  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苏联运动健将和宇航员,竞速飞行记录的创造者和飞的最高记录的保持着,世界第二位女宇航员和世界首位女性太空行走者,两次苏联英雄。当今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妇女像她那样在航空和航天领域内都取得过骄人的成绩。她现在是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共产党派的副主席。

  1982年8月19日,萨维茨卡娅开始了第一次太空飞行,成为世界上第二位女宇航员。萨维茨卡娅是和两名男宇航员乘联盟T-7飞船上天的。当飞船与正在轨道运行的礼炮7号轨道站对接后,宇航员们进行了多项科研实验。1984年7月17日,萨维茨卡娅第二次上天。此行的目的是到礼炮7号轨道站舱外进行试验性焊接工艺操作,首次实现了女子在太空行走。

  3、 首位航天飞机女机长:艾琳·柯林斯

艾琳·柯林斯艾琳·柯林斯

  国籍:美国

  生日:1956年11月19日

  1995年2月3日,美国女宇航员艾琳·玛丽·柯林斯乘“发现”号航天飞机飞上太空。1999年,已经身为人母的柯林斯第三次进入太空,在登上航天飞机之前,她被任命为航天飞机机长,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航天飞机女机长。至今,她驾驶过三十多种不同的飞机,累计飞行时间达到6280多小时,其中有537小时是在太空度过的。

  北京时间2005年8月9日19时40分,归航的“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大气层,此时,美国航空航天局地面控制中心播放了一支欢迎曲《来吧,艾琳》,这是一首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歌曲。大家都知道,这是NASA在向“发现”号女机长艾琳·柯林斯致敬。正是由于她的出色表现,NASA才摆脱了“哥伦比亚”号失事的阴影,顺利完成了重返太空之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