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容 > 正文

百年欧莱雅创造美丽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4:19  新浪女性

  2008年底以来,全球众多企业都历经了金融海啸的严重打击。在这场经济下滑中,有一家公司业绩却保持了稳步增长,它就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集团。2009年第一季度其实现销售43.7亿欧元,高于去年同期收入。欧莱雅中国区更是连续8实现两位数增长。近日,欧莱雅集团迎来了自己的百年诞辰,并推出“欧莱雅公益100计划”,以此拉开百年庆典的序幕。百年基业,长赢基因是什么?在其上海举办的百年庆典上,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表示,这得益于欧莱雅百年来可持续发展的经营之道。

欧莱雅公益100计划
欧莱雅公益100计划

  多元发展 成就美的经典

  100年前,欧莱雅集团创始人,化学家欧仁•舒莱尔发明了第一支无公害染发剂,从而开始了欧莱雅百年的历史。从一家作坊式的小企业,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的发展令人惊异。如今其业务已经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各地拥有67,500多名员工和42家工厂,并拥有26个国际品牌。“创新、重视消费者和社会责任,是企业基业常青的关键。”盖保罗谈到“此外,欧莱雅能不断发展,因为我们所具有的独特的商业模式。” 欧莱雅(中国)羽西品牌总经理蒋巧玲说:“在中国,我们则致力于创造和提供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符合中国美容习惯的产品,羽西和小护士诠释的就是中国之美。”

  盖保罗用“多元化”来概括欧莱雅的商业模式。欧莱雅经营的是美的事业,世界上有各式各样的美,欧莱雅实现了兼容并蓄的美丽文化的多元化。比如,兰蔻诠释的是法国之美,美宝莲纽约诠释的是美国之美,GIORGIO ARMANI诠释的是意大利之美,植村秀诠释的是日本之美,羽西和小护士诠释的则是中国之美。

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先生
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先生

  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多样需求,欧莱雅的产品品牌也多元发展。仅仅是在中国区,欧莱雅就有16个品牌, 其中既包括赫莲娜、碧欧泉、卡诗等高端品牌,也有美宝莲、卡尼尔等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的知名品牌。欧莱雅(中国)兰蔻品牌总经理马晓宇深有感触地说:“兰蔻在中国是一个很成功的品牌。因为兰蔻强调的是女人的自信和优雅,我不敢说100%的女人都认同兰蔻的价值,但是我想大多数女人都会推崇这种价值。”

  品牌的多元化也为渠道细分建设提供了可能。欧莱雅在中国已经入驻大型百货商店、大卖场、超市、化妆品专卖店、药房、专业发廊和免税店等各种销售渠道。凭借渠道的铺展,多个品牌在细分市场上的地位均十分稳固,消费者也总是能便捷地买到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

  在多元化的商业模式背后,是一支稳定的管理团队。100年来,欧莱雅集团仅仅经历了5位CEO,这在百年老店中,是比较少见的。这种内生式、稳定的CEO培养机制,保证了欧莱雅商业模式的可持续发展和战略的连贯性。

  热心公益 推出公益100计划

  长期以来,欧莱雅不仅在市场上领先,而且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始终把可持续性发展作为公司企业文化和道德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并认为只有通过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才能让这个世界更加美丽。在100周年之际,欧莱雅以一个特殊的方式庆祝了自己的百年诞辰——在全球推出“欧莱雅公益100计划”,即在全球围绕教育、科研推广以及对弱势人群的帮助推出100个公益项目。比如,欧莱雅在巴西建立了专为贫困年轻人再就业而设计的美容培训学校,为受歧视的年轻女性进行美容行业培训;在新加坡,欧莱雅开展了“触摸色彩”的公益项目,目的为了通过美容的日常行为帮助100名视障人士发展生活自理能力;而在葡萄牙,欧莱雅则开展了名为“更佳教育调查”的项目,用来帮助辍学青年以及贫困地区青年就业。在中国,作为“欧莱雅公益100计划”的组成部分,欧莱雅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了“欧莱雅大学生就业创业基金“,为中国大学生顺利就业和创业提供帮助和支持。

  据悉,高校在校学生可以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欧莱雅共同推荐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将根据方案的科学性、市场前景、新颖性、可行性、团队构成及其他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并共同审议决定资助的具体额度。

  与此同时,欧莱雅还鼓励受助的创业学生团队在成功创业后,拿出等额的资金用于帮助其他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活动,以此倡导一种互助和可持续的资助模式。

  据了解,“欧莱雅大学生就业创业基金”自今年4月开始接受申请以来,已经收到来自全国10所大学的20多个学生创业方案。由复旦大学学生陈思迪、邹莹和东华大学学生倪强益跨校组队递交的“环保垃圾桶”项目,成为首个获得基金资助的项目。

  盖保罗表示,欧莱雅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并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公司企业文化和道德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在欧莱雅100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是一个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盖保罗说,欧莱雅希望通过帮助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等公益活动,实现对中国市场和社会的回馈。

  美丽的定义,将因公益而更加丰富。经过100年的洗礼,欧莱雅正以全新的姿态面对未来的挑战。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