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我经历过的美容消费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5:18 经济导报

  换肤,欲速而不达 肖女士,30岁

  我生小孩之后,脸上出现了不少斑点,因为皮肤比较白,这所谓的“蝴蝶斑”就显得特别扎眼,我第一次为自己的容貌而感到自卑。

  在朋友的怂恿下,我到一家美容院做了换肤治疗,经过红肿、褪皮的“疗程”,10
天之后,斑点几乎全部消失,令我欣喜若狂。可好景不长,一个月不到,不但斑点全部泛出来,而且比以前更严重,更可怕的是我的皮肤变得红肿不堪,还开始长痘。在医院开了许多药,才算把不可收拾的局面控制住。再去找美容院,他们当然不肯负这个责任。

  专家观点:目前,去美容院做换肤的人之所以这么多,主要是受了“见效快”的误导,很多消费者因缺乏医学美容知识,只图一时的效果,而忽视了副作用,所以才会进入“换肤”的误区。

  研究表明,人体基底细胞的分裂到表皮细胞的脱落至少需要47天的时间,黑色素细胞的代谢也是47天一个周期,怎么可能在几天就将斑点祛除掉呢!可见换肤已严重地违背了皮肤的生理规律。所以作为医务工作者,我认为换肤是坚决不可做的,它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众所周知,斑点的形成大多与内分泌失调有关,如月经不调、乳腺增生、肝脾肾脏功能失调等,而像这种对称分布的斑点多与乳腺增生病有关。如果只从表面治疗,而不注重体内的调理,是不可能将斑点祛除掉的。

  羊胎素能“永葆青春”吗? 赵女士,34岁

  去年底,我到某美容美发店做皮肤护理,当我提到自己常常精神疲乏,额头、眼下皱纹也越来越多时,老板极力向我推荐她们店里出售的一种羊胎素针剂。她说,这种羊胎素是瑞士进口的,可以加强人体抗病免疫功能,促进器官细胞的再生、更新,延缓人体衰老,打一盒容颜10年不变。边说边拿出来让我看。这种羊胎素一盒共10支针剂,一支2毫升。说明书上介绍:第一针后,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睡眠良好;第三针后,皮肤细润;一盒以后青春长驻,百病全消。

  其实以前我也听说过,羊胎素来源于羊胎盘,又经历一番升华制成各种产品。传说其针剂每针高达16万港元,香港渴求青春永驻的影星不惜一掷万金飞赴欧洲注射。注射一次可延长青春数年。最后,到底抵挡不住对“青春不老”的向往,我花三千多元元买了两盒。

  这么贵的羊胎素,多多少少应该有点儿作用吧?可是我现在熬夜依然感觉很累,甚至加头晕脑胀,还三天两头感冒。说白了,破费了几千块钱,没看到一点效果。

  专家观点:先需要给热爱青春、热爱生活的女性提个醒:衰老学说是一门还在发展中的学说,解释衰老的学说很多,研究者的认识也不定全一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导致人体衰老的因素有很多,如劳动、体育锻炼、饮食起居、睡眠、环境、遗传、精神因素、微量元素、激素、免疫力等,衰老是人生的必然进程,青春可一定程度地延缓,却无法“永驻”。应坦然面对生命的每一个阶段,即使是延缓衰老,享受现代科技成果是一种途径,多方面调节、多方面努力也很关键。

  羊胎素确实有抗衰老的药理作用,它有助于提高早衰病人的多种生理机能,对于改善早衰病人的血压和耗氧量,提高卵磷脂与胆固醇的比值,改善性机能都有一定效果。还可以帮助治疗老年人记忆力减退、提高机体免疫机能,改善睡眠,增加食欲等。但现在市场上出售的不少羊胎素既不属于美容品,也非药品,实际上这种东西,药品检验兔廊萜芳煅榇Χ嘉薹ü埽炅朔傻目兆樱上攵湫Ч比缓堋靶酢绷恕K宰畋O盏陌旆ㄊ枪郝蛑白裳幌乱缴蜃遥庋拍鼙苊馍系笔芷?/p>

  另外,尽管胚胎活体细胞的效果“神奇”,可以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但它是一种雌激素样物质,使用时应慎重,尤其是在过敏体质者身上可能出现排异反应。在使用前,必须先做皮试。

  洗眉也有危险? 闫女士,37岁

  我七八年前纹过眉,由于当时纹眉技术简单,审美观念与现在也不太一样,所以纹出的眉型又黑又粗又硬,后来还泛出了青色,很不自然,我早就想把它洗掉了。前一阵我到南方出差,在美容院洗脸的同时顺便做了洗眉,洗完后倒没有明显的异常感觉,没想到过了两天开始发炎,尽管我赶紧开始吃药、打针,结果还是留下了一些疤痕。

  专家观点:洗眉的感染率远比纹眉高。目前因使用劣质材料造成洗眉的失败、感染率达10%。漂唇、漂眼线等也是如此,所以应到国家正式医疗单位或经批准的美容部门去洗眉。有疤痕的眉皮,必须切除疤痕后才能重新纹眉、绣眉。

  不小心走进“免费”陷阱 张小姐,23岁

  2月份,我在某大商场门口获赠了一张价值30元的免费美容卡。在这家连锁美容中心,一自称姓杨的美容师让我躺到美容椅上后就开始热情地介绍某美容品的好处,但对免费美容一事只字不提。经不住美容师的诱导,我答应用这种美容品做美容,我做美容期间,这美容师又开始滔滔不绝地促销。一小时后美容终于做完了,在美容师的促销下我花200多元买下了美容过程中使用的某美容品。由于买回的美容品自己无法使用,两个星期后我又带着这些美容品来到该美容中心做美容。做美容期间,美容师开始介绍另一种美容品,说这种美容品与原先的美容品匹配效果会更好。我信以为真,就花180多元买下了这种产品。回家后,一位朋友告诉我,这些花了我400多元的产品在商场里也就是100多元。我立即找到姓杨的“美容师”,她却以已使用为由拒绝退货。

  专家观点:目前美容美发行业缺乏有效的监督管机制,市场秩序混乱,行业整体素质不高、个别美容院鱼目混珠、使用假冒伪劣美容品,并且很多美容美发场所的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价格都令人担忧。

  不过,消费者在接受服务时如果多加慎重的话,还是能够避免走进误区的,首先应该明白的就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谓的免费美容背后一定有猫腻。

  建议消费者选择营业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证照齐全、美容美发设施设备完好、美容师全部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等级证书及上岗资格,而且开业以来未出现较严重的美容事故意的美容院。

  大医院就万无一失吗? 莫女士,47岁

  两年前,我在某大医院的整形门诊做下眼袋除脂术,医生是熟人,一边做手术一边说:我给你把脂肪多切点,我说跟别人差不多就行了。结果在这位熟人的特殊“关照”下,因为脂肪割得太多,我的下眼睑总向外翻着,见谁都好像是泪汪汪的,给我带来了比以前更大的苦恼。后来几经辗转,我去了北京,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医院,经过几位专家联合会诊,又实施了第二次手术,才基本恢复正常。

  专家观点:实施手术并非万无一失,有的人手术虽然很成功,但由于本人属于严重的瘢痕体质,造成切口部位结成大疤,使美容质量大打折扣。这种现象在亚洲、非洲等有色人种身上较白种人更为突出。目前对疤痕体质还没有精确的检查方法,只能靠医生的经验和技术来避免。

  还有一些人对植入物产生过敏反应,造成疼痛、红肿,皮肤、肌肉等组织遭到破坏。特别是植入液体性的硅凝胶(现在很多广告上所称“无需开刀,无痛隆鼻”就是应用此物),由于它可能渗透到邻近组织,一旦发生过敏反应,将会非常麻烦。整形医院现在已不现使用。

  当然,在正规的整形医院,这样的悲剧是很少见的,但即使是千万分之一的可能,发生在谁身上也是百分之百的不幸。

  激素类药物也能美容? 王女士,53岁

  我已经快退休了,生活美满,工作稳定,唯一遗憾的是眼角的皱纹,松而下垂的颈部皮肤,用什么化妆品也难以掩饰。一天与几位多日不见的朋友闲谈,在重点中学任教的刘老师提到了雌激素替代治疗。她说,一年前因严重的“更年期综合症”,医生给她开了雌激素和孕激素搭配服用,很快,潮热、夜汗等症状消失了,也能一觉睡到大天亮,而且皮肤比以前明显富有弹性。我惊讶地问:“难道激素也可以美容?”刘老师肯定地说:“我问过医生,的确如此。”第二天我就根据她的描述在药店买了一些皮肤涂抹的雌激素制剂,没想到使用后却产生了大面积的过敏性皮炎。

  专家观点:雌激素的确可以改善真皮层的血管分布,保证皮肤营养来源。使透明质酸含成增加,胶原退化的进程明显减慢。但雌激素是药物,不是一般的化妆品,不能想怎么抹就怎么抹。要在确认没有雌激素的禁忌症后,才能在医生的指导下小剂量使用,不可随意超过处方剂量,此外还要定期复诊,以保证用药的安全性。

  另外,有的人脸上一冒小疙瘩,就喜欢搽皮炎平、皮康王、肤轻松等激素药物,长期使用会加重皮肤损害,还可出现激素性皮炎及脂溢性皮炎,后患无穷。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多彩戒指 奢华梦幻 胸衣花边秀

  · 苦心捍卫初恋嫁给无爱婚姻 · 离婚同居同一屋檐下的三八线
  · 成品女人是男人的致命诱惑 · 调侃:极品小资是这样吃早餐的
  · 理财:单身女贵族车房倾囊计 · 二十六年前的激情依旧燃烧
  · 揭密演艺大腕的生活助理 · 男人倾慕的女人风情
  · 十年初恋他却背叛婚姻 · 哪五种男人最令女人乏味
  · 警惕双重生活的两栖情人 · 色艺双全的男模排行榜
  · 女人应该学会的九大谎言 · 爱你爱到伤筋动骨也无畏
  · 职场:老板要我脱衣色诱客户 · 单身族 悠长假期桃色记忆
  · 男人不敢告诉你的四个秘密 · 猜忌几乎让我的婚姻解体
  · 心痛爱情多少人输在信任上 · 主张:一百个不嫁你的理由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美容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