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头皮健康秀发才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14 《健康与美容》

  一般人在洗发时注意的是头发、头皮的清洁,护发时注意到的是发质的维护,但大部分的人都忽略了头皮的保养。如果不对自己的头皮呵护有加,后果众所周知--头屑、骚痒、过敏等等都特别容易发生!尽管已经有很多人都意识到这一点,但对于严冬带来的干燥,还是措手不及……

  选择产品的问题

  对于油性头皮的护理,洗发时建议使用含Zinc pyrithione、selenium sulfid、ketoconazole或tar成份的洗发精来改善头皮屑的问题,因上述这些成份皆具有对抗皮屑芽包菌及抑制表皮增生的效果;要改善头皮出油现象,则建议使用可平衡油脂分泌的洗发精,以避免因头皮出油而使头皮屑问题恶化。

    一些含ZP、Selenium Sulfide硫化硒等成分的洗发精,市面上许多“去屑洗发精”的产品,都是添加这些成分。主要都是用来抑制皮屑芽孢菌的孳生,避免皮肤过度角质化,这类的洗发产品通常要持续使用才能 维持效果,至少要使用一个月以上,每周使用2-3次以上(可以与平常用的洗发精交替使用),每次洗发时让洗发精停留在头发,轻轻按摩头皮约5分钟,加强头皮吸收其抗屑成分。抗屑洗发精使用会投法常常会比较干涩,建议可在发尾使用润发乳润丝。

  有很多人喜欢自己选择天然产品,而不少的草本植物成份确实有效,数千年来是许多国家如中国、印度或印地安人便以各种植物做为传统保健方法。草本植物成分使用在改善掉发的情形上,往往能达到良好效果,又无副作用。

    锯形棕榈用在男性掉发的头皮保养品中,北美生麻多用于女性脂溢性掉发的头皮保养品中,芦荟常见于洗发精中;辣椒的活性成分可促进头发与头皮的血液循环;甘菊能让 头发光滑柔顺;北美黄莲含有抗菌特性,也用于洗发精和头皮保养;奶蓟、银杏、蛇麻子、槲寄生、杜松、迷迭香能避免细 胞损害,用于洗发精及局部头皮的保养产品等等。

  小知识:头皮屑的成因 在某些皮肤病或是其它生理因素的影响下,头皮的新陈代谢不正常加速,导致大量尚未完全角化的角质细胞成片脱落,而形成不透明且肉眼可见的头皮屑。发根、毛囊部位的细胞生长、死亡后,会遗留角质蛋白丝,这些角质蛋白组合而成的东西,就是头发。由于头发是没有生命的蛋白质组合物,当然也就没有主动吸收的能力。美人儿有注意到吗?很多广告辞当中,会提到滋养发稍之类的字眼,其实指的就是将一些富含油脂、或胺基酸的分子,渗透并且黏附在头发的毛鳞片当中。

  正确护理你的头皮

  由构造方面来看,头发的唯一营养来源是毛囊下面的微血管,所以想要拥有一头闪闪动人的发丝,头皮健康是相当重要的。

  洗发方法的问题

  保护秀发的首要工作,便是保持头皮及头发的清洁,过度油腻的头皮会危害头发的生长、也会影响你的发质。洗发时切记动作要轻柔,用指腹按摩即可,千万不可大力搔抓,以免形成更多的头皮屑,洗发的时间则以3-5分钟为佳,让上述成份能深入毛囊达到抑制皮屑芽包菌及头皮细胞异常增生的效果;吹头发时也尽量不要使用太高的温度以免伤害头皮增加头皮屑的生成。洗发后也不宜使用吹风机高温、近距离吹整,或用太尖锐的梳子梳头,以免伤害头皮,使头皮屑更严重。

  按摩的问题

  1、 按摩头皮一周一次即可,按摩方式,首先将五指张开,利用手指的指腹按压头部约 5分钟,可有效地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让毛囊获得充分的营养,使头发亮丽。

  2、 用分线梳子将头发一个区域一个区域的拨开,露出头皮部分,直接将按摩油涂抹摩擦头皮上。

  油性头皮

  如果你属于油性的头皮,将润发产品抹在头皮上,反而容易产生头皮问题,所以,油性头皮的人只要将润发产品抹在发丝上就可以了。

  在美发厅

  如果你喜欢去美容院的洗头,提醒你一定要注意美发师的卫生习惯,因为指甲不干净、毛巾没有适度清洁,会害你花了钱,还把传染病带回家。

  给头皮营养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的均衡,建议大家多食用以下食物:维生素B 群可以促使头发健康亮丽、维生素A 可以防止掉发、维生素C 能帮助发根吸收血液中的营养素,至于蛋白质、矿物质,则可促进头发的生长。任何营养素的缺乏,都容易造成头发断裂,因此均衡的饮食,对头发及人体才是最重要的。少吃油炸或辛辣类的食物,少喝酒、咖啡等刺激性的食物,睡眠充足不要熬夜、保持心情愉快。

  头皮营养配方DIY

  美国加州大学药学博士提供的方法是:

  材料:第一组(一勺杏仁油、 半勺颚梨油、 半勺蓖麻油 、15滴熏衣草精油、 一个蛋黄、 四勺蜂蜜 、一个小碗 、一条小毛巾、 一个浴帽)。第二组(四茶匙新鲜柠檬汁、一盆清水 、一条大毛巾 )。

  保养针对: 太干燥的头皮(这是头皮痒痒、头发毛毛的主要原因),让头皮吸收油份的同时,蛋黄扮演最天然的乳化作用,让头皮保湿、又让头皮滋润。

  操作步骤:

  1.把第一组所列成份混合均匀后,把头皮抹过一遍,用条毛巾包起来,再用浴帽把头包起来。

  2.等上半个钟头。

  3.用清水(温水)把头发洗干净,再用平常使用的洗发精,把头发和头皮洗干净。

  4.把第二组的柠檬汁加在一盆清水中,把洗干净的头部整个浸泡进去,彻底润丝。直接用大毛巾把头发包住,吸干水分即可。

  注意事项:

  1.长头发可增加材料用量,短头发可减少材料用量。

  2.每二周使用一次,效果更好。

  3.多余材料可拿来当作护肤面膜,在等待头皮滋养过程中,顺便进行脸部保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责任编辑:Butterfly

您有什么美丽心得或魅力高招,欢迎来本文下方的“评论”处发表您的高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