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购物中心转型奢侈品 摆脱尴尬生存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07:34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在百货大促销压力下,非联营扣点的购物中心生存面临尴尬,一批转型为奢华定位的高端购物中心近期应运而生。

新虹桥商圈打造成以高端购物为主导的国际化商圈(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新虹桥商圈打造成以高端购物为主导的国际化商圈(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办昨日宣布,为突出特点,拟将新虹桥商圈打造成以高端购物为主导的国际化商圈,代表性项目是LVMH涉足投资的奢侈品大厦。而长期商业不旺的淮海路东段也正全面换血,将力宝广场、香港广场和无限度全面变脸为奢侈品旗舰店中心。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奢侈品定位并不能帮助商家摆脱困境。

  “由于购物中心采用非联营扣点的模式,所以不能像百货那样强制品牌商打折,在如今大促销充斥的市场中,转型为利润较高的奢侈品定位,对购物中心来说是个不错的方向。”上海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严国梁在昨日的虹桥商圈主题策划会议上指出。

  根据昨日出炉的“新虹桥商圈”的研究报告,新虹桥商圈为突出特色,将功能分区作了规划,尤其强调奢华定位的商业项目。

  其核心功能区为遵义路、仙霞路板块,将集聚众多国际一线品牌,汇集奢侈品跨国公司区域总部。主要载体包括已建虹桥友谊、虹桥百盛、万都中心和在建的尚嘉中心、上海城三期等项目。其中最为核心的是由澳门赌王何鸿燊携手LVMH路威酩轩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诺共同投资建设的尚嘉中心。该项目将引入LVMH麾下众多一线品牌,并将引入为高端客户量身定做产品的新业态——目录店。

  近期作出同样策略的还有淮海路东段,目前正进行一场耗资逾5亿元的购物中心大转型。

  “淮海路东段将成为比肩南京西路,而又与南京西路有所错位的上海又一顶级商圈。” 负责此次升级转型招商和管理的华夏柏欣联席董事总经理伍步昂昨日告诉CBN记者,淮海路东段今后的定位是奢侈品商业街,此次涉及转型的项目包括香港广场、力宝广场和无限度,八到九成品牌都进行了重新招商。

  升级后,力宝广场定位为顶级品牌中心,将引进路易威登(Louis Vitton)、杰尼亚(Ermenegildo Zegna),该路易威登店将是内地最大的,而杰尼亚旗舰店是其第五家全球概念店,也是内地面积最大店。香港广场升级为高级购物中心,南、北塔则将引入Coach、Tiffany、Cartier旗舰店。无限度广场则重新打造成白领时尚购物聚集地。东段的法租界巡捕房遗址和东风中学校址的两栋老楼会变身为爱马仕之家。目前招商已基本完成,预计明年世博前将升级完毕。伍步昂透露,升级后淮海路东段商业物业租金将平均提升50%至200%。

  目前,经营较好的百货日租金是30元~40元/平方米,港汇、梅龙镇等居于一类商圈的商场日租金大约在50多元~60多元/平方米,而恒隆这类顶级购物中心则更高。

  “在转型奢侈品中心的同时,商家也要考虑风险,并非奢侈品就一定可帮助购物中心摆脱困境。” 严国梁表示,奢侈品经营需要极好的文化理念和整体策划,比如已成熟运作的恒隆广场、淮海路东段需在经营上花大力气。假如经营不善,则弱势购物中心有时要给强势奢侈品牌减免租金,反而造成经济损失。

  此外,金融风暴后,各大奢侈品巨头收缩了全球扩张,有招商者透露,确实有些一线品牌由于总部不批开店预算而无法落实。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