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从实习生到设计顾问 时装界黄埔军校的中国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07:59  新浪女性

  导语:作为最具国际知名度的时装设计学校之一,英国圣马丁学院几乎被亚洲面孔占领,今年秋季开学的女装设计班里有20个学生,只有6个不是中国人。

  从实习生到设计顾问

英国圣马丁学院(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英国圣马丁学院(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从Alexander McQueen到Christopher Kane,Louise Wilson教授已经在圣马丁的服装设计系研究生部执教了17年。今年伦敦时装周开幕前,Wilson教授对Times的记者说,她认为在未来15年里不会出现真正的世界级服装设计师。

  五年前,Prada在中国找到加工质量比意大利本土还好的工厂,但是,迫于Made in China 的廉价形象,他们的CEO提出,应该取消产地标签,一律改为“Made by Prada”。

  这些事情放在一起传达出来的信息是:中国人技术领先,中国设计师缺乏,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负笈海外,那么我们能期待这些年轻人什么呢?他们中间是否有人能满足我们的虚荣心,打破那个15年的预言呢?也许我们可以期待一个叫刘芳的女士。

Alexander McQueen(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Alexander McQueen(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刘芳已经在Alexander McQueen工作室干了整整两年 —— 一开始做没钱拿的实习生,现在是设计师顾问,这个职位通常是公司付费专门聘请—— Alexander McQueen 2009春夏高级定制发布会上,一半主秀服装的打版制作都是刘芳完成的。

  每年每月,全英国乃至欧洲的时装院校最好的毕业生们都削尖了脑袋往McQueen工作室钻。因为McQueen 工作室能让实习生真正参与到设计之中,在这里能接触到售价昂贵、技术先进的面料,最不可思议的纹案设计,最匪夷所思的设计创意,能与世界上最棒的团队一起工作,这当然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

  但绝大多数实习生对McQueen 工作室又爱又恨,爱的是这里的实习经历可以给自己的简历镶个金边,恨的是这里给实习生们提供的物质待遇极差。

Alexander McQueen以坏脾气、鬼斧神功的剪裁、野蛮强悍又极具艺术美感的设计而称雄于时装界
Alexander McQueen以坏脾气、鬼斧神功的剪裁、野蛮强悍又极具艺术美感的设计而称雄于时装界

  Alexander McQueen以坏脾气、鬼斧神功的剪裁、野蛮强悍又极具艺术美感的设计而称雄于时装界。虽然声名在外十多年,但是直到去年,他名下的品牌才开始有盈利的迹象。这也从侧面解释了,为何多年来McQueen 工作室一直给实习生们提供最差的物质待遇。大多数实习生在参与过一季的设计之后,就会离开,因为这段不足三个月的经历足以让简历生辉。也有迷恋McQueen工作室提供的机会,选择自觉自愿地提供免费劳力的,我听到过的最长免费实习经历是三年。

  刘芳做过六个月的免费实习生,这期间发生了两件事改变了人们对她的看法。第一次,Lee(这是Alexander McQueen的昵称,区别于品牌名的人名)手绘了一张设计草图,一件宛若层层玫瑰花瓣组成的小上装。可是工作室里没有人能把这美丽设计图变成现实。当刘芳说:“让我试试吧”的时候,没有人期待这个中国女孩能做出什么来。接下来的日子里,刘芳走路吃饭甚至睡觉时,都在想如何剪裁,如何编织才能把这朵玫瑰从平面变成为立体。整整三天之后,刘芳做出了这件上装。打版师出生的Lee是识货之人,他对这个中国女子说:“做得好(well done)。”

  金牌打版师

  作为财大气粗的Gucci集团的一员,Lee备受娇宠,即便多年来他名下的品牌一直不赚钱,但他能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设计天地里,全然不关心成本、盈亏这些现实问题,因为自有他人打理——这些年来集团一直耐心地选择更换CEO而不是主设计师。

Alexander McQueen总是孜孜不倦地寻找各种剪裁新方式
Alexander McQueen总是孜孜不倦地寻找各种剪裁新方式

  Lee的剪裁为人称道,他本人亦从不曾放松,总是孜孜不倦地寻找各种剪裁新方式。比如他会将辛苦一周、耗费数百镑意大利昂贵面料制出的蕾丝裙子一刀剪碎,打结后变成小帽子放在模特头顶,仍然觉得不满,就干脆扔到地下仓库,继续再做。在这样一个疯狂自我的天才身边工作,随时随地都要和他一起挑战不可能的任务,并不断推翻自己。

  Lee不断要求工作室成员和他一起完成那些他“灵光一闪”得来的设计思路。有一次,他坚持要做出某种想象中的褶皱效果,在将所有人折腾到精疲力竭依然毫无收获时,实习生刘芳再度要求:“让我试试吧。”几天后,她实现了这个褶皱创意。虽然后来Lee并没有在当季的设计中使用这个设计细节,但是他记住了刘芳。

中国设计师Chris Liu (刘桓)作品(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中国设计师Chris Liu (刘桓)作品(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不久,刘芳得到来自Lee的正式工作邀约,成为McQueen工作室的设计顾问。这是一种非正式员工的职位,有较为松散的管理关系,简言之,就是降低成本雇佣出色人才。目前在伦敦自创品牌的中国设计师Chris Liu (刘桓)就曾是 Burberry 的设计顾问,并在Burberry工作室遇到了自己现在的工作搭档。

  成为设计顾问的刘芳专攻高级定制(Haute Couture)。每次的Alexander McQueen时装秀上都会发布44或45件左右的新装,其中有10到15件是主秀服装,会反复在工作室研制,刘芳会制作主秀的4到5件服装。她做的衣服经常出现在伦敦的名流和电影明星身上。

  刘芳对人的记忆方式很有趣,她常常想不起这些名媛仕女的姓名,虽然她们的曝光率极高。翻看报纸时,她会兴高采烈地指着报上的图片说:“啊,我见过她,她身上是我做的裙子。”而这些光彩照人的女人是伦敦女富豪Daphne Guinness,好莱坞演员凯特-布兰切特(Cate Blanchett),还有嫁给了Gucci总裁的塞尔玛-海耶克(Salma Hayek)…… 但是,刘芳记得她们每个人的身体特点,甚至小腿内侧与外侧的弧度。

  Corset的迷恋者

刘芳一直迷恋corset(紧身束胸衣)(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刘芳一直迷恋corset(紧身束胸衣)(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刘芳一直迷恋corset(紧身束胸衣),总是不断尝试不同的制作方式。在她看来,向往身形窈窕的女人们,不必像Dita Van Tesse一样为了细腰而向自己开刀取出几条肋骨,即便是传统式样的corset,只要剪裁切合个人身体情况,采用合适面料,一样能起到将收缩腰围、扩大胸围的功效。每次在工作室里完成一个 corset,她都会自己试一下。工作室的其他同事们则会悄悄要求:“芳,能不能为我做一个?”还有老打版师请她为自己女儿的婚礼制作婚纱。刘芳最近在尝试制作皮质的corset,她想要又酷又美艳的效果。

  刘芳身材娇小,说话声音虽然像南方女孩一样细细巧巧的,性格依然是东北女孩那么爽朗直接。虽然闲时也喜欢去逛 V&A一类的艺术馆,但她不爱谈论艺术设计之类的大话题,她更喜欢研究剪裁与面料。

  出国求学前,她曾在鲁迅美术学院师从林栋,研习漆器的制作,这使得她对色彩、线条、轮廓都有精准的表达。出国后,刘芳先在Birminham Institute of Art And Design拿到服装工程学位,然后在UCCA(University-College for the Creative Arts) 读完硕士课程,师从著名时尚评论家Ulrich Lehmann。刘芳一直记得导师的话:出色的服装设计师,不是在剪裁上就是在面料上有所创新。

  McQueen工作室就像一个黄埔军校,资历不满两年的实习生们与设计顾问们一个个不堪重压选择离去,纷纷在Celine,Vivienne Westwood甚至是海峡彼岸的 Dior工作室取得正式职位。目前,刘芳打算辞职回国,建立自己的高级定制品牌。

  她会让世界看到design by china吗?眼下看,至少存在这个可能。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