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权力着装越男性化 女权主义越盛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8:51  新浪女性

  据统计,在经济危机打击的一年多以来,欧美地区的唇膏销量反而大大提升,而销量最好的就是经典的“烈焰红唇”,其销量甚至远远抛离其他唇色的产品。 当中的原因,除了时尚风潮的影响,还有红唇所发出自信乐观的“警号”对女性的重要性。除了普通女性和女明星,红唇也深受美国政界的女性欢迎。51岁的Bethesda参议员就拥有超过50 支红色唇膏。一支简单的红色唇膏,对于自信的职业女性,那烈焰红唇就是她们化妆包里的必备品。


从埃及艳后到伊丽莎白一世,清纯如奥黛丽赫本,性感如玛丽莲梦露,都是红唇的拥趸。
从埃及艳后到伊丽莎白一世,清纯如奥黛丽赫本,性感如玛丽莲梦露,都是红唇的拥趸。
这两季,伸展台上充满了红唇模特
这两季,伸展台上充满了红唇模特

  鞋跟越高,越坚强硬朗

《穿Prada的时尚女魔头》
《穿Prada的时尚女魔头》

  《穿Prada的时尚女魔头》,无论是书的封面,还是电影的海报,都采用了一只高高在上的高跟鞋——这正说明了高跟鞋的形象与权力的紧密关系。西方社会学家认为,高跟和丝绸一样,代表的是有闲阶级和布尔乔亚的趣味,也就是说,高跟鞋意味着财富、地位和权威。

近年风靡时尚界全都是高跟鞋
近年风靡时尚界全都是高跟鞋

  在历史上,高跟鞋并不是女性的专利,从中世纪欧洲的国王到伟大的军事家拿破仑脚上必踩着高跟鞋。高跟鞋增加的不仅是人的“物理高度”,更多的是权威性和别人的尊重。而选择高跟鞋的女性,意味着她们对权力的渴望,以及对周围人的威胁。以冷酷出名的维多利亚对高跟鞋的疯狂人所共知,在她的概念里,没有最高,只要更高。就连带几个活泼顽皮的小男孩上学,都要踩着一双高到登天的高跟鞋,她还曾被拍得踩着高得吓死人的高跟鞋抱着一岁不到的小儿子的惊险场景。

  Manolo Blahnik、Jimmy Choo、Prada、Dior、Alexander McQueen……近年风靡时尚界全都是高跟鞋,相较之下,舒适的平底鞋早已经不见了踪影。除了在鞋跟上提升“海拔”,2009 大热的高筒靴也成为了时尚界的一大看点,以Louis Vuitton 为首的品牌在时装周上纷纷发布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到达大腿高度的高筒靴,“权力着装”的意味更为浓厚,展示了女性坚强不屈的硬朗一面。在这个经济低迷的时候,一双高跟鞋或高筒靴往往得到更多的注意和瞩目,在芸芸人群中脱颖而出,也意味着个人的权力地位丝毫未受到外界的打击。

  另一方面,上世纪80 年代大行其道,代表着80年代年轻一代的藐视传统、愤世嫉俗、锐意创新的反叛力量的机车皮衣、朋克摇滚、重金属风潮等,也随着“权力着装”又再一次达到了高潮。机车皮衣让女性看起来更硬朗,完全由男性机车手皮衣“改装”而成的机车皮衣有几分历经沧桑、不屈不挠的坚强。2009 秋冬的时装周上,上世纪80 年代女装男性化和硬朗形象的趋势得以复活,大号、流苏、金属、铆钉、皮衣等男权色彩浓重的元素和材质被引入到女装以及配饰中。其中,以鬼才Alexander McQueen、朋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以及大帝Karl Lagerfeld 等为代表的设计师在时装周中带给了我们一个男性化、英雄主义般的秀,从中,带给社会的信息是:女性同样需要男性的硬朗和坚强来度过季节和经济上寒冬。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